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2/09/2018

添加劑陷阱:豆腐未必高鈣!營養師教你3步選擇豆腐品牌

#黃豆 #豆腐 #添加劑 #鈣 #Health & Fitness #素食

  黃豆製品算是香港本地製造的傳統食物,無論是否素食者,我們都是從小開始食豆腐。以前馳名的山水豆腐好像已經絕跡了;換來了的是包裝豆腐製品,在超市選擇的時候,有甚麼要留意?

 

Read more:

【添加劑陷阱】加鈣豆奶 營養師教你選擇天然品牌

食出輕盈身材!營養師推介5款低脂高蛋白食物

 

  之前的專欄有提過豆奶,黃豆本身不是高鈣食物,主要鈣質來自添加劑,所以別以為豆腐就一定等於高鈣。看到此,你一定會心想,豆腐是否一定含有添加劑?

 

  是真的!豆腐一定最少含一款添加劑

 

  要把黃豆製作成豆腐,一定最少用一款凝固劑,所以購買豆腐的時候,成分表最少會見到一個E數目字,這個是正常的。

 

 

  哪款添加劑可接受?

 

  硫酸鈣 Calcium Sulfate E516:又稱石膏,是傳統香港製造的豆腐常用凝固劑。見到個「鈣」字,知道這個凝固劑能提供礦物質鈣。不要被「石膏」這個字嚇怕,這款食物添加劑並非醫藥用來固定骨骼的石膏。上圖的產品,就是用了這款凝固劑。

 

  葡萄糖酸鈣 Calcium gluconate E578:同様都屬於鈣鹽凝固劑。

 

  葡萄糖內脂 Glucono delta lactone E575:現代人比較喜歡軟滑豆腐,所以包裝豆腐多數選用了這款凝固劑。用此款凝固劑不會提供額外鈣質。此款添加劑都通常混合了氯化鎂一拼使用。

 

  氯化鎂 Magnesium chloride E511:又稱鹽滷,很多台灣及日本製造的豆腐都選用此款凝固劑。同上,這款添加劑並不會提供鈣質。

 

買豆腐要注意的3件事

 

1/首要!選擇有機或非基因改造

 

  跟買豆奶一樣,大部份黃豆都是基因改造農作物,所以選擇豆腐的時候,首先要選擇黃豆品質,挑選有機或非基因改造產品。

 

2/成分表要Clean

 

 

  上面亦提過,很多豆腐都會選用混合凝固劑,所以如果見到兩款凝固劑仍可接受,但是不必要的添加劑,例如乳化劑、抗結劑等,避得就避。

 

3/留意蛋白質含量 硬豆腐蛋白質含量較多

 

  要含多少黃豆,才能成為豆腐?這個並沒有法定。如果你食用豆腐作為肉類代替品的話,選擇豆腐就應查看蛋白質含量。在我2015年出版的書《買得啱.Hea住瘦》,曾經建議過一個優質有機豆腐品牌,當時的蛋白質含量是每一百克提供4.9克。可惜,同學會班長Karen最近發現,這款豆腐最近的營養標籤改為每一百克只含2.2克,少了一半,真令人失望。尤其是素食者,買豆腐的時候就要查看蛋白質含量,建議選擇最少每一百克含4.5克蛋白質豆腐產品。

 

  另外,一般情況之下,硬豆腐蛋白質含量都會比軟豆腐較多。圖下同一款日本豆腐品牌,左邊的硬豆腐,每一百克含7.3克蛋白質;而右邊的軟豆腐提供5.3克蛋白質。

 

 

04/01/2023

節日後重整飲食!5款植物性高蛋白食材,實現不吃肉又可Keep Fit!

#鷹嘴豆 #素食 #黃豆 #奇亞籽 #青豆 #Bean #素蛋白質 #Health & Fitness #Fitness

  聖誕派對過後踏入新年,很多讀者都分享需要重整飲食,準備過農曆前減肥。增肌減脂飲食增加蛋白質,但也不一定需要吃肉的。別誤會,我並非是說吃肉不好,只是各人需要不同。有些人不想再增加肉類份量,有些則因為健康緣故不適合再增加肉類。較簡單增加蛋白質的方法,就是增加植物性高蛋白食物,同時亦增添植物性飲食的營養,包括膳食纖維、益生元、抗氧化物質、及各款植物性營養素。

 

  所有豆類、果仁、種子都含有不同水平的蛋白質含量。今次,特別選出當中五款比較容易添加於現成菜式的食材,有助持久實行。

 

#1 黃豆類製品

 

  相信大家都對黃豆類製品非常熟悉。豆腐,是當中我們進食得最多的黃豆類製品。黃豆屬於完全蛋白,含九款必須氨基酸,所以一直以來都是素食者的首選蛋白質食物。但即使是首選食物,也未必能餐餐食同一款豆腐。為了飲食具備多元化,除了豆腐,還有其他黃豆類製品。

 

蛋白質含量:

硬豆腐(每半杯):~10克

軟豆腐每半杯):~5.5克

天貝(每半杯):15克

枝豆(每半杯):8.5克

豆奶(一杯):6克

 

快速食法:

  ●    飲一杯豆奶

  ●    煲湯到最後5分鐘,將軟豆腐或縜豆腐切粒放湯

 

有時間準備:

  ●    於煎炒菜式,用硬豆腐代替肉類;硬豆腐可以先醃,然後煎炒

  ●    週末預先meal prep煮定枝豆然後儲存於雪櫃,平日可隨時灑入各款菜式,增添營養之餘也增添色彩

 


#2 藜麥

 

  跟黃豆一樣,藜麥也是屬於完全蛋白,提供九款必須氨基酸。 除了屬於高蛋白質之外,藜麥亦屬於全穀物,提供膳食纖維(每一杯提供五克)之外,也有抗炎特性。每次提到藜麥,都有一班忠粉,亦有一班非常抗拒的。跟抗拒藜麥的讀者傾談,一般都不喜歡藜麥的口感,也不喜歡藜麥的菜式(通常是藜麥沙律)。口感就容易改善的,太硬就煮久一點;太軟,就煮短時間一點。不喜歡生冷沙律菜式,那就熱食吧。

 

蛋白質含量:

藜麥(每杯):8克

 

快速食法:

  ●    用半米半藜麥於飯煲製作藜麥飯

  ●    煲湯可以加入藜麥增加口感

 

有時間準備:

  ●    藜麥其實可作麵粉,製作藜麥餅,可試試以下食譜


 

注意:留意藜麥包裝有沒有提過已清洗Pre-washed等字眼。若果未洗,要沖水才可烹調,那就可以去除苦澀味。

 


#3鷹嘴豆

 

  雖然屬於豆類,但鷹嘴豆菜式多元化,冷熱都可。鷹嘴豆除了提供高含量蛋白質之外,亦提供高含量的膳食纖維(每杯提供9.6克)。最有名的鷹嘴豆菜式莫過於鷹嘴豆泥,但我自己就更加喜歡原粒鷹嘴豆的口感,可加入汁多的菜色中,例如慢炆煮菜式、或咖喱煲等菜式。

 

蛋白質含量:

鷹嘴豆(每杯):10.7克

 

快速食法:

  ●    進口超市購買已製作好的鷹嘴豆泥hummus,代替牛油塗麵包

  ●    購買已煮熟的罐頭鷹嘴豆,開館後沖水直接加入湯水或其他菜式

 

有時間準備:

  ●    可以買乾鷹嘴豆自己煮自己製作喜歡菜式

 

 

#4 奇亞籽

 

  相信大家都估計到,寫了10年奇亞籽益處的我,會放此食物在名單。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奧米加三等都是奇亞籽之營養價值。令一個益處,就是大家有沒有留意度,上面所寫給的蛋白質含量,是每半杯或每杯計算的。有時候添加食物,未必想一杯份量這麼多;奇亞籽之好處,就是少少份量,就已經提供相當之益處。再者,奇亞籽不用特別烹調,即食也可以。

 

蛋白質含量:

奇亞籽(每兩湯匙):4.7克

 

快速食法:

  ●    早餐進食燕麥片可添加一至兩湯匙奇亞籽混合,然後煲或用微波爐加熱

  ●    進食乳酪亦可灑入一至兩湯匙奇亞籽

 

有時間準備:

  ●    製作奇亞籽布甸

  ●    製作隔夜燕麥添加一至兩湯匙奇亞籽,例如以下食譜

 

 

 

#5青豆

 

  這款平平無奇的冷藏食物,卻蘊含多多益處。雖然青豆本應屬於豆類,但在我們香港菜式中,青豆通常是作為蔬菜之一,所以以蔬菜作比較,青豆的纖維及蛋白質含量就非常高了。青豆較難一次過吃一杯份量,但卻很容易加入不同食譜而做到積少成多的效果,例如炒飯、炒蛋、蒸豬肉等都可以加入青豆去增加蛋白質而不用增加肉類進食量。

 

蛋白質含量:

青豆(每杯):8.8克

 

補充蛋白質方法:

  青豆多是冷藏,所以沒有快捷的方法。不過最好的方法煮熟青豆,並非水滾,而是用牛油或油落中火鑊煮五至8分鐘即可。別過早加鹽,這會引致青豆縮水。最好煮完後才加鹽或其他調味料。煮熟後可隨便加入各款煎炒菜式也可。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