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04/12/2019

挑選豆腐迷思:外國進口豆腐含較少添加劑?素食者選哪一款好?

#識食 #營養 #豆腐 #韓國 #鈣質 #素食 #日本 #Health & Fitness

  無論是否素食者,豆腐都是香港人其中一款常吃食物。從我第二本書《買得啱.Hea住瘦》開始,已多次提及包裝豆腐含添加劑情況嚴重,亦介紹過含少添加劑的香港品牌豆腐。不過這些品牌並非在大眾超市有售,所以比較難找到。反而近年有超市開始售賣進口豆腐產品,包括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出品。問題是,這些豆腐的營養成分可接受嗎?

 

日本:凝固劑不同

 

  一般在香港超市找到的日本製豆腐,添加劑含量都偏少,所以大部分品牌都可接受。日本豆腐跟香港豆腐最大分別,就是選用不同凝固劑。傳統香港豆腐是用俗稱「石膏」去凝固,石膏的化學名稱為硫酸鈣 Calcium Sulfate E516。凡見「鈣」字,就知道此添加劑能提供鈣質,所以令到豆腐成為高鈣食物。

  相反,日本豆腐通常用另一個凝固劑E511氯化鎂 Magnesium chloride,又稱鹽滷。這款添加劑不會提供鈣質,所以用此凝固劑的豆腐,鈣質含量會較低。雖然低鈣豆腐仿似是缺點,但其實鈣質含量不太重要,重點是你懂得從其他食物攝取到足夠鈣質。以下兩款日本豆腐都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兩款都用E511凝固劑。

 

 

日本即食豆腐可能含動物成份

 

  多間超市都有日本即食迷你裝豆腐,包裝像小杯布丁,隨時隨地打開即食;又或者是火鍋豆腐,一般都已經調味,所以要留意是否含味精。素食者亦要查看成分表中有否添加了鰹魚。以下的豆腐,就含有味精及鰹魚。

 

 

韓國:可能有添加油

 

  韓國進口豆腐通常含較少添加成份,凝固劑亦同樣是E511,所以鈣含量亦低。不過我留意到兩款在香港常見的韓國豆腐品牌,兩款都添加了油,所以脂肪含量比其他非韓國品牌高少許。不過一般蛋白質含量亦算高,每一百克豆腐能提供最少7克蛋白質。

 

 

美加:混合凝固劑

 

  由於在美加進食豆腐的通常是素食者,所以豆腐通常像香港包裝品牌般用了多種凝固劑。每款用少許,能提供鈣質之餘,亦盡量做到有軟滑口感。同樣由於豆腐是素食者主要蛋白質來源,所以很多美加品牌都選用有機黃豆製造,蛋白質含量也高。每100克普通豆腐通常提供約4至5.5克蛋白質,美加品牌跟韓國品牌一樣通常能提供最少7克。

 

 

重點:查看成份表

 

  當然凡事總有例外,本地製造亦有少含添加劑高蛋白品牌。無論是哪一個牌子,購買之前一定要查看成份表。另外,純素者平時不飲牛奶,就要留意蛋白質及鈣質來源。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