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9/02/2020

咖喱可抗炎抗病毒?買咖喱醬要留意成分表!

#咖喱 #營養成分 #武漢肺炎 #防疫 #Food Map #Health & Fitness #識食

  從武漢撤僑的700名印度人竟然無一染上武漢肺炎,因而網上傳出咖喱有助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古諺 :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我是咖喱擁躉,不論是泰式青/紅咖喱、日式甜咖喱、馬拉奶滑咖喱,以至傳統印度咖喱,我都一網打盡,經常在家烹調出各式咖喱美食。所以當我讀到咖喱可以神奇地對抗肺炎病毒的新聞時,同學會班長Karen跟我都講笑說繼口罩及廁紙後,好快出現咖喱搶購潮!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你正準備趕去超市購買咖喱粉及醬料時,且慢。 因為,我們首先要搞清楚兩回事:第一,咖喱是否真的有文獻去支持健康益處?第二,應選擇哪一款咖喱產品?

 

  要查文獻的話,首先我們要理解究竟傳統咖喱之成分是甚麼。

 

傳統印度咖喱之成分

 

  一講到咖喱,相信大家都會想到我經常提及的薑黃粉。的確,傳統印度咖喱,含薑黃的;不過,不只含有薑黃,還包括不同香料。傳統咖喱通常含此三款香料:薑黃、香荽、孜然(又稱小茴香)。

 

  其他常見香料亦包括紅/黑胡椒、芥末、丁香、小荳蔻 、咖喱葉、月桂葉、葫蘆巴等。

 

  今個星期我花了點時間去研究有關咖喱粉有效對抗炎症的科學研究報告。老實說,搜集前我不寄予厚望,畢竟咖喱只是醬汁;但看過部分文獻後,令我要改一改咖喱只是醬汁這個想法。

 

 為何咖喱粉對抗炎有作用? 

 

  既然咖喱粉包含薑黃、香荽、辣椒等香料,所以不難發現咖喱粉具有抗炎功效。 

 

  薑黃是咖喱粉其中一種主要香料,含有一種色素稱為薑黃素。薑黃素廣為人熟悉的功效是抗炎及調節炎性蛋白。事實上,從人體及動物試驗中證實,薑黃及薑黃素可以紓緩各款炎症,包括 : 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腸炎等。

 

  其他在常用咖喱粉找到的香料,包括 : 辣椒及香荽,兩者同樣具有抗炎功效。 另外,辣椒含有一種名為辣椒素的物質,能作為強而有效的抗炎力量。

 

  在遠古時代,傳統中醫會使用香荽作為抗炎藥物。從老鼠實驗中發現以香荽作藥或可減低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症狀。

 

健康好處或源自高抗氧化劑成分

 

  事實上,咖喱粉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包括 : 薑黃素、槲皮素、蒎烯、葉黃素、玉米黃素、孜然等。2018年一份小型研究報告顯示,跟進食不含咖喱食物男士比較,進食過含有6至12克咖喱粉膳食後的一組,尿囊素(屬於一種氧化壓力指標)大幅下降。

 

咖喱醬汁有好壞

 

  咖喱中的各款香料,令咖喱味道更多元化及提升健康益處。問題是,超市架上的醬汁好壞參半。

 

  無論你選購乾咖喱粉或預製醬料,都先查看成分表。我發現部分咖喱醬料含有太多添加劑,其他成分比香料更多,有蠔油、增味劑及色素等不必要的添加劑。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在超市也找到較clean的咖喱醬汁:

 

(圖片由作者提供)

 

  講到價格最好成分全天然的,莫過於咖喱粉;你看一看成分表,就完全看到全部的香料。在家烹調時候只需加水及椰漿或乳酪,都可以做到奶滑咖喱菜式。

 

(圖片由作者提供)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