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05/01/2022

吃果仁會肥?為超級食物果仁大平反!適量吃可防止增磅?食幾多先算過量?

#熱量 #餐單 #脂肪 #過量 #果仁 #致肥 #Fitness #飲食 #eat clean #健康 #減肥 #chillingathome

  我們一直知道果仁對身體異常有益,我之前都提過「脂肪恐懼症」,過去20多年,不少人覺得如果進食高脂肪及高卡食物,就會導致增肥。早兩天在我們的Facebook EatClean同學會群組, 班長分享了一個用氣炸鍋製作的果仁小食食譜。其中一位同學留言:「我唔敢食(果仁),怕吃過量會肥。」

 

  其實這句說話,我已聽過很多次。每句都是差不多字眼,只是食物名稱有異。如果不是果仁,可能是朱古力、牛油果、芝士、飯、番薯、薯片….

 

  其實,問題並不是出自於果仁;「過量」,才是問題所在。

 

 

為何果仁屬於超級食物?

 

  脆口小食對有利心臟健康、含有較低膽固醇,以至有助減重均有關係。兩年前在本專欄分享了有一個哈佛大學研究,證實了進食果仁可防止增磅,完全的為果仁平反!

 

  研究人員觀察超過十四萬名男女,並跟進超過4年間攝取果仁分量的改變與體重超過20年間的改變,結果發現,雖然高卡,定期進食果仁的一群,長遠增磅機會率比其他人低。而分量也不需太多,每天半安士果仁已經有作用。

 

  最特別的,就是發現消化果仁的過程會消耗5至20%果仁之熱量,這代表身體實際吸收比營養標籤所列更少卡路里。以每份一安士杏仁為例,營養標籤列出熱量為164卡,但消化後身體只會吸收當中123卡。 

 

  果仁本身含有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健康脂肪、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劑等。除了可以提昇能量,吃果仁甚或改善某些長期疾病,所以被視為超級食物。

 

下頁睇果仁的建議攝取量!

那麼,食多少果仁才算過量?

 

  首先,天天進食果仁是可以的。但正如以上所講,任何食物吃太多都會出問題,果仁亦不例外。那麼,幾多才算太多?

 

  我一般建議果仁每天攝取量,女士為1安士,男士為1.5安士。一安士,即約28克。

 

 

1安士果仁約等於:

 

  ● 杏仁 23粒

  ● 腰果 18粒

  ● 夏威夷果仁 11粒

  ● 花生 18粒

  ● 開心果 49粒

  ● 核桃仁 14粒

  ● 巴西果仁 6粒

 

  一安士果仁,約提供160至170卡,當中最高熱量的,是夏威夷果仁,一安士提供約200卡。作為小食分量,以160至200卡來說,非常合理。

 

 

吃了20粒腰果,是否屬於過量?

 

當我評估我的客人飲食習慣,我不會只看一種食物;同樣我也鼓勵你們跟我這樣做,要宏觀檢視你的整體飲食習慣。以下3點我希望你們能夠記得:

1. 食物不是藥物,並非每日x次、每次x粒。食物屬天然,而藥物屬於合成。如果一次吃太多腰果,並不會像錯服用藥,不會有「副作用」的。

2. 究竟你是天天都進食20粒腰果?還是偶然一次?

3. 當天餘下時間還吃了什麼食物?吃了太多腰果的前後,你有否調節其他食量?

 

以上第三點,是最重要的。就讓我列出兩個例子,你便會明白,於大部分人來說,是否過量是視乎情況。

● 如果你已經進食了三餐,進食了你一般分量的食物。但到了半夜,因為電視播放足球賽事要尋找零食,於是再食20粒腰果,那有可能會過多。

● 如果你正準備一份便當,利用腰果去代替肉類去製作沙律,20粒腰果不屬於過多。

 

  所以從今天開始,如果你真的喜歡進食果仁的,首先,不要從害怕角度出發去食,這樣的話每次進食,只會觸動了罪惡感。最正面的處理方法,就是如果要食,找方法去調節其他食物的攝取。

 

27/09/2023

咖啡熱量 | 一杯 Pumpkin Spice Latte 的熱量、糖份、脂肪比普通Latte多幾多?這杯秋冬特飲適合每天飲用?

#健康 #健康飲食 #南瓜批鮮奶咖啡 #Pumpkin Spice Latte #食物營養 #咖啡 #糖份 #熱量 #秋冬特飲 #糖尿病 #Health & Fitness #營養師 #識食 #Fitness

 

  每年來到九月尾,某咖啡連鎖店南瓜批鮮奶咖啡又開始售賣了。這款秋冬季限定飲品,全世界都受歡迎。有同事興奮地分享,去年她差不多每天上班都飲一杯,是否不適合?

 

 

圖片由作者提供

 

拿鐵 + 南瓜?成分表比想像中複雜

 

  南瓜批鮮奶咖啡英文名字是Pumpkin spice latte。不過,別以為此飲品就是拿鐵加簡單的南瓜及香料。事實上,成分表顯示還有更多的食材及添加劑。

 

 

  南瓜批鮮奶咖啡成分:牛奶、南瓜醬(糖、煉乳、南瓜泥、含2%或更少的水果和蔬菜汁著色、天然香料、胭脂樹橙、鹽、山梨酸鉀)、沖泡濃縮咖啡、忌廉(忌廉[忌廉、單一奶油和甘油二酯、角叉菜膠]、香草糖漿[糖、水、天然香料、山梨酸鉀、檸檬酸])、南瓜香料配料(肉桂、生薑、肉荳蔻、丁香、亞硫酸劑)

 

  從成分表看來,當中的南瓜醬及南瓜香料兩款食材都含防腐劑,另外亦添加了糖漿。

 

南瓜批鮮奶咖啡營養價值三個重點

 

  去衡量南瓜批鮮奶咖啡的營養價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其與同一咖啡店的鮮奶拿鐵去相比。

 

 

1.熱量雙倍

 

  同一款大杯Grande裝,南瓜批鮮奶咖啡的熱量高出普通拿鐵的一倍。當然,熱量高未必是差的,例如很多Smoothie果色、代餐等熱量都接近這個程度,但是由於營養均衡且飽肚感十足,所以飲了也不必再進食其他食物。所以,不能夠只靠熱量去衡量,需要一併考慮其他營養素。

 

2.三倍糖份

 

  新鮮牛奶含乳糖,所以即使普通拿鐵並不含添加糖,都含有17克天然乳糖,乳製品有此糖份實屬正常。可是,同一分量的南瓜批鮮奶咖啡相比之後,糖份接近三倍,以一杯飲品來說,屬於高。查看成分表,就見到多款添加糖蹤跡。例如南瓜醬,第一成分就已經是糖,第二成分是煉奶(即亦含添加糖)。另外,此飲品有加入糖漿。

 

3.脂肪高一倍

 

  脂肪高出一倍,全部是來自咖啡上的忌廉。查閱咖啡店網站,加入大杯裝Grande熱咖啡的忌廉,含7克脂肪,及熱量是70卡。當然這個只是約數,多少忌廉就視乎咖啡師重手與否。若希望減低脂肪攝取量,可點飲品時要求不添加忌廉,那麼熱量就會減至320卡,而脂肪會回落至7克。

 

適合每天飲一杯?

 

  相信如果你讀到此,都自己決定到,這杯南瓜批鮮奶咖啡並不適合天天飲用。每杯含52克總碳之高,此碳含量其實與一杯白飯的碳含量相若。偶然每星期飲一杯,當作甜品是可接受的;但若果每天都飲用,就不適合了,特別是糖尿病患者。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