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1/05/2022

某個鐘數後不宜進食?肚餓飲杯水可頂肚?拆解4個當下流行的飲食減肥迷思

#營養 #水果 #間竭性斷食 #節食 #健康 #飲食 #糖分 #Fitness #減肥 #維他命 #迷思 #Health & Fitness #識食 #補充劑 #益生菌 #健康小tips #瘦身

  飲食及減肥迷思,每年都有新趨勢。「脂肪致肥」、「多菜少肉」這些舊迷思,之前在專欄及著作已經解釋過。趁現在進入夏季活躍時期,讓我拆解四個近年聽得最多的營養飲食迷思。

 

 

1 / X點後不要進食

 

  其實這個也不算是新迷思,但因近年流行間竭性斷食,所以幾多點後就不要再進食這個議題又再興起。有些人認為,過了某段時間,就不應進食,某些原因也有健康理據的,例如睡前進食,可能引致消化不良及胃酸倒流等。當然,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基於生理時鐘,即使進食同一熱量,每天較早時段完成進食,比更遲吃的會更理想。

 

  理想還理想,並非人人都可以於六、七、八點時進食晚餐。現實環境下,我很多朋友(及讀者)都是醫護人員,輪夜班的話,沒可能整個晚上不進食。說到尾,沒有一個餐單適合全民的。健康飲食,是需要配合個人生活的。需要夜班工作者,是可以調配食物選擇及進食時間以配合生理時鐘,如有需要可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

 

2 / 水果高糖別吃太多

 

  這句說話實在無辜傷害了水果的名聲。水果含糖分是事實,但卻同時提供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以及最重要的抗氧化物質。這些營養素全部都有助身體減慢從水果中吸收糖分的速度,進食水果有助維持血糖水平。所以即使味道甜美,大部分水果的升指數都屬於低。請吃水果吧!

 

 

下頁睇其餘兩個飲食迷思!

 

3 / 肚餓就飲杯水

 

  這個迷思我很久沒聽過,不過近期又熱門起來,有讀者分享是由於網上流傳的「八杯水減肥法」開始的。讀者問我,飯前飲水,是否有助減少進食量?肚餓時,飲杯水可否抑壓飢餓?

 

  實情是,身體會在需要時發出適當訊號。脱水時,就會釋放口渴訊號;飢餓時,就會釋放肚餓訊號。如果你肚餓時只去飲杯水,可能暫時瞞過去;但身體始終沒有吸收到任何能量或卡路里,最終腦部會發出更強烈飢餓訊號。愈遲進食,飢餓訊息會愈強烈,最後可能令你做出非理性選擇去亂吃小食。

 

  感覺肚餓而去飲水這個習慣,更加會削弱身體對你定時補充能量的信任。當你經常或多次去用水「欺騙」,身體會慢慢失去信任,會重複地發出飢餓的訊號,以及增加發出飢餓訊號的次數。所以,當你感覺肚餓,不要餓著自己,要進食有營食物。

 

 

4 / 飲食均衡就不需要維他命補充劑

 

  多元化飲食,可從多種穀物及蛋白質食物、蔬菜、顏色鮮豔的水果、不同豆類與果仁等攝取不同的營養素,避開加工肉類及其他零食,是最理想的飲食方法。可是,有多少人能天天均衡飲食?

 

  再者,某些人士是需要補充某種營養素的,與她自己飲食是否均衡不太有關係。例如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病患者、或長期服用藥物者(例如降膽固醇藥、胃酸倒流藥等),對某些營養素需求更高。就以二型糖尿病患者作為例子,鎂及維他命B群補充劑,可以減低患上心臟病風險及與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此外,某些年齡群組,例如初生嬰孩、懷孕或正餵哺母乳的婦女,及50歲以上人士,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亦會增加的。

 

  所以,均衡飲食是最好的防線,補充劑的作用就是去補充。需求增加或進食不足,就去補充;不需要時,服用更多也不會帶來額外益處。

 

 

17/04/2024

減肥方法 | 體重與早午晚餐邊餐最富豐有關?仲會影響血糖飈升!最新研究:午餐為最大餐可減低體脂積聚風險29%!哪一餐吃得豐富對代謝有益處?

#健康 #減肥 #糖尿科 #糖尿病 #血糖 #營養 #健康研究 #早餐 #午餐 #瘦身大法 #晚餐 #食得有營 #Health & Fitness #識食

  積極增肌減脂人士,選對食物與及分量多數是重點。不過,之前在本專欄亦提到,何時進食似乎亦有影響。如果真的選擇要「食少啲」,哪一餐去食少一點會最有效?

 

  七年前在本專欄分享過一項小型研究,測試早食組與及遲食組人士,對於體重、脂肪代謝、血糖水平等有何影響。

 

早食:三餐進行於早上8時至晚上7時之間

遲食:三餐進食於中午12時至晚上11時

 

  結果顯示,同樣的卡路里進食量,遲食的一群有較差新陳代謝,影響血糖及膽固醇控制,特別是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而體重,亦於八星期內亦上升了。

 

 

最新研究:最大餐於晚餐與過重扯上關係

 

  除了多項研究指出飲食時間根據身體新陳代謝的晝夜節律保持一致,對體脂體重有利之外,近期亦開始研究哪一餐為最大餐對體重有沒有影響。年初一項最新研究公布結果,分析了超過2,000名人士的數據,體重與及BMI過高人士,相比體重適中人士,高1.67倍是最大的一餐為晚餐。相反,報告午餐為最大餐人士,減低體脂積聚風險29%。

 

晚餐最大餐亦與血糖飆升扯上關係

 

  事實上,最大餐於晚餐不只對於體重有影響,亦對糖尿病以及胰島素阻抗患者有負面影響。早於2015年一項小型研究,招攬了22位癡肥同時患上二型糖尿病人士。研究人員隨機將它們分配兩組:

 

早餐最大餐組:早餐為最大餐,午餐較少,而晚餐最細餐

晚餐最大餐組:晚餐為最大餐,午餐熱量與第一組相同,早餐則為最細餐

 

  結果發現, 早餐為最大餐的一組,其餐後血糖飆升情況改善;研究人員易檢測到,這個益處來自豐富早餐激活胰島素分泌。最特別是,兩組的午餐熱量其實是一樣的,但研究結果卻發現,早餐最大餐的一組,相比晚餐最大餐組,其午餐餐後血糖水平低26%。換句話說,進食過一頓豐富早餐,益處維持往午餐,防止了午餐血糖飆升的情況。

 

豐富早餐午餐的確有好處

 

  事實上,除了對體重體脂,以及血糖有益處之外,豐富早餐與及午餐對代謝亦有益處。試想想,其實大部分人士每天活躍時間都是於早上及下午,早午兩餐進食足夠食物提供所需營養素,實屬理所當然。至於晚間,通常進食晚餐後並沒有太大體能活動,並不需要那麼多熱量,所以食物分量也可以比較少量的。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