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11/03/2020

Brand Story: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以前衛設計寫下半世紀潮流樂章

#Fashion #Brand Story #Jean Paul Gaultier #尚.保羅.高缇耶 #法國品牌 #Hermes #愛馬仕 #Madonna #時裝秀 #名牌

 

   一代時尚巨星Jean Paul Gaultier早前在自己的Twitter上發表爆炸性的消息,宣布自己將推出最後一季Fashion Show。許多時裝人正在揣測他的品牌將何去何從時,他再次宣布,未來他的品牌每季都會邀請具才華的設計師為品牌帶來新鮮感;而下一季就會由近年聲名大噪的品牌--Sacai的日本設計師Chitose Abe操刀。即使如此,這個風靡時尚50年的傳奇設計師,還是退出時尚舞台了,這也意味著一個時代(一種時尚?)的結束。這樣的經典人物,就算你是否時裝人,認識這位時尚界superstar,無論對時尚、對創意、對破格精神等各方面想法,都有所裨益。

 

 Jean Paul Gaultier與Chitose Abe

 

Jean Paul Gaultier與時尚之緣

 

  有些人先天基因裏就存在著對時裝的熱愛,我相信Gaultier是其一;雖然他從未在時裝設計學院讀書,但他的天分並沒有因此而埋沒。孩童時代的Gaultier在電視中看到巴黎的夜總會--女神遊樂廳(Folies Bergères),美麗的女生們穿著着華麗的羽毛、閃鑽、漁網絲襪,讓他著迷。在沉悶的課堂上,他拿起筆畫出夜總會華麗的一幕。老師為了懲罰他,把畫作貼在他背上,讓他在教室「巡迴」一圈,怎知華麗的服裝反而惹來女同學們的喜愛,還紛紛叫他幫自己畫自畫像!身為男生,他從小就懂得解讀女生們的喜好,以自己獨到的美學滿足女性對服裝的要求。就讀藝術學系的Jean Paul Gaultier,拿著設計圖紙,到法國時裝品牌Pierre Cartin實習,誰料一踏進時尚圈就是不間斷的50年。

 

 

 

「頑童」的歡樂時尚馬戲團

 

  Jean Paul Gaultier有「時尚頑童」之稱,其設計崇尚歡樂、趣味,甚至有一絲搞鬼,這正正造就了他的前衛創意。任何平平無奇的元素,在他眼中都會化為趣味無限的魔法。歡快的音樂、新穎的綽頭和模特誇張的演出,讓他的時裝秀更像是一個慶典。在3D電影開始大行其道的2011年,他設計出3D印花圖案,並為每個觀眾派發3D眼鏡,讓觀眾享受一場3D時裝秀。

 

 

 

  Jean Paul Gaultier在2019年突破自己,初次涉獵舞台劇,以時尚、音樂、舞蹈元素製作《奇幻花生騷》,以歌舞劇呈現他的創作故事,包括兒時對女神遊樂廳的幻想。這可能就是他宣布退出時尚圈的前奏,為自己寫下絢爛一頁。

 

 

 

  他不久前的謝幕時裝秀(2020春夏高定)雲集歌手、交響樂團、男性芭蕾舞者、法國演員Béatrice Dalle等等,更抬出一具象徵其尖錐胸罩設計的黑色棺材打開序幕,呼應自己的離去。

 

 

 

超越時空的avant-garde設計:用傳統打破傳統

 

         Gaultier的設計才華、鬼才意念和對美感的獨到眼光,絕對稱得上是一代傳奇設計師。他在時尚界綻放的80年代,與Alexander McQueen和 John Galliano每季都上演華麗的avant-garde時尚show,演繹超越時空的藝術作品。

 

 

#1 

Madonna的錐形馬甲

 

        他最擅於從傳統中獲得靈感,並把傳統轉化為前衛元素。其中一個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為一代歌后Madonna在1990年Blond Ambition World Tour演唱會上穿的錐形馬甲(Conical Bra)。他從傳統馬甲出發,不僅把內衣外穿,還以尖銳的圓錐形呈現。Madonna一向給人性感的形象,不過他卻看見Madonna強悍的一面。這套結合性感及強勢的服裝,完美地呈現出Madonna的個人魅力,也挑戰了當年的審美觀。不止成為Madonna的經典造型,也奠定了Jean Paul Gaultier的時裝地位。

 

 

 

  Madonna與Gaultier持續合作關係,在1992年Madonna穿上Gaultier設計的露乳長裙,進一步挑戰道德極限。

 

 

 

#2

Man Skirt:裙子不是女性的特權

 

  男裝時裝秀中出現裙裝,現時可能已習以為常,但這個概念在80年代依然難被世人接受。Gaultier曾說過:「我的設計並不是來自於我的想像,而是我在這個真實世界裏所感受到人們的渴望。」男性的著裝總以沉悶的西裝為主,設計上也難有太大變化,Gaultier感受到部分男士對服裝多樣性的渴望,雖然可能不佔多數,但的確是時裝界當時所欠缺的。Gaultier在1985年發布名為「And God Created Man」男裝時裝秀中,設計出傳統的蘇格蘭裙,為男性化的模特兒加入一絲女性氣質,打破傳統男女性別的界限。其後每一季的男裝秀都會出現男性裙裝的蹤影。張國榮可能就是其中一位嚮往打破男女著裝界限的人,他欣賞Gaultier的設計,並在《熱情》演唱會中邀請了Gaultier為他設計演出服裝。

 

From Jean Paul Gaultier

 

 

 張國榮在《熱情》演唱會中穿上Gaultier的設計

 

#3

法式條紋的昇華

 

  提起橫紋設計,可能腦中就會浮現基本的條紋T恤,很難把這一板一眼的經典花紋與前衛兩字拉上關係。而Gautiler總能把普通昇華為傳奇。他在1985年設計出第一個條紋系列「La marinière」,從電影《Querelle》(1983)獲取靈感,以服裝表達出水手的性感。「La marinière」系列重新帶起條紋的熱潮,更成為法式風格的元素之一。此後,條紋亦成為了Gautiler的印記,他把條紋應用在不同的布料和設計中,甚至有膽量將休閒的條紋應用在昂貴的高級定制服,設計出華麗的晚裝裙。

 

 

  The striped never fade.  —Jean Paul Gaultier

 

  條紋已經成為品牌Jean Paul Gaultier的icon,除了每季的時裝系列都有條紋設計外,品牌香水、傢俬、聯乘的可樂瓶均以條紋為品牌象徵。

 

 

 

 

#4

Hermes:讓經典超越經典

 

  Gaultier的設計才能和名氣引來Hermes賞識,他在2003年至2011年受邀出任這經典品牌創意總監。Gaultier一向的搞怪風格與Hermes的經典形象背道而馳,雖然當時有不少質疑聲音,不過Gaultier以實力證明自己在不同風格的品牌中游刃有餘,他操刀的Hermes延續一貫的高質與經典,當然少不了加入前衛的設計,成為超越經典的潮流。

 

 

 

Gaultier 把自己拿手的內衣馬甲設計,與高質皮質結合

 

以透明塑膠設計Hermes的經典Kelly手袋

 

真實的美,不止一種

 

  在現今這個注重多樣性和平等理念的社會,不少設計師擁抱多樣性,讓大碼模特、素人,甚至老人登場時裝show,其實這個概念早在保守的70年代就被Gaultier率先引用。一些設計師用華麗的服裝和纖瘦的模特,投射出一場fantasy,但是Gaultier更崇尚真實,他從真實的個人身上感受美麗,並為他們設計。早在他還在為Jean Patou工作的70年代,他看到這個個性十足的黑人模特,留著一頭金色秀髮,馬上聯想到該模特穿上衣服後的美麗畫面;但是在當時的社會,考慮到多數買家是白人,因此遭到拒絕。在創立自己品牌後,他便選用不同身形、種族、性別的模特。在1994年秋季時裝秀上設計出男女都可穿的中性設計,展示出不同個體的獨特魅力與性感。

  

 

 

  敏感的他總能找到每個人的獨特性,Gaultier欣賞大碼的美國搖滾歌手Beth Ditto的歌聲,並曾經邀請她穿上性感的馬甲登上時尚舞台。他將別人所羞恥的元素一絲不掛的呈現,讓台下所有人以另一種態度看懂他的信息,並為Beth Ditto的勇敢而鼓掌。

 

 

 

  在2011年的春夏高定秀中,男模Andrej Pejic(現為跨性別模特)反串走秀,穿上華麗、性感的婚紗長裙緩緩進場,其雌雄同體的氣質驚艷全場。

 

  

 

後記

 

  相比起來,年輕一代對Jean Paul Gaultier,可能不及對Kim Jones和Phoebe Philo的大名熟悉;對比創新的誇張設計,可能對媒體吹捧的街頭品牌,或者由明星開辦的品牌更感興趣。Gaultier身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已超越單單具穿著作用的衣服,而是立體的藝術品。但是在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年代,時裝可以以構圖、濾鏡美化,而天橋上立體、手工精細的高定服裝,卻被平面、以濾鏡扭曲色彩的照片搶去風頭。在現今的風氣下,對他來說時裝界已不如絢爛的80年代般浮誇、有趣,也許這是一個合適的時間隱退。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