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 Love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 莉安
08/08/2019

走到人生邊上,再談黃昏戀是怎樣的心境?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愛情 #黃昏戀

  對社會的關心,源於一位歷史老師。

 

  當年他已頭髮半白,所餘無幾,我們這些幼稚的學生會取笑他,他只笑笑不在乎。對考得高分的同學如我,沒有特別照顧,對低分的同學也從沒責難,從來是一再理解,一再鼓勵。講課到一半,談到歷史大事、社運,他便慷慨陳詞、口水花四濺,還有當年作為學運分子前線的風範。是他啟蒙了不少同學去關心社會發展。

 

  近來香港多事,風雨飄搖,榮休多年的他,還是常常走在街頭,為社會發聲。香港人這些天,無不心情沉重。這星期,卻意外在社交平台得知他的好消息,喪偶多時的他身邊多了一位志同道合、同為已過半百的她。

 

  私訊恭賀,閒聊起香港,還有這段黃昏戀。

 

  「走到人生邊上,再談黃昏戀是怎樣的心境?」

 

「對去世妻子的愛沒有減少,相愛時光是支撐他走下去的動力」

 

 

  再愛另一個人,是他始料未及的。跟去世的妻子從大學相戀、畢業、結婚、工作、生子,二人已牽手走了四十多年,她的先行一步,沒有將愛帶走;再愛另一人,也不會將美好的時光帶走,那是組成他人生的重要部分,也支撐過自己走過低谷。

 

「只要有愛,甚麼時候都是好時候。」

 

 

  「年輕時談愛情,好像天經地義,中年發奮為家為事業,退休了再談愛……剛開始也有點不好意思跟親友子女提,但想想,甚麼『應該』甚麼『不應該』,到底你用旁人標準,還是自己的標準去劃分?來到這個年紀的好處是,對自己內心的渴望更清楚,也更能平和面對別人目光。不要為愛不斷設限,例如種族、年齡。」

 

「相愛像重生一次,帶出新的自己」

 

  他說,退休前常常忙於工作,退休後也是讀書下棋,寫寫文章,一直如此。現在的她,其實是同行,以前在交流會中碰過面聊過天,卻沒有深交,時間輪轉,才發現她動靜皆宜,在她帶動下,開始接觸陶藝、行山,交了一群新的朋友,也結伴到柬埔寨當義工,她也去理解歷史、讀讀他推介的書──「感覺好像多了一個新的自己,發現了更多自己不一樣的面向」。直至最近對香港大事的意見交流,密密結伴上街,二人都覺得對方是可以結伴走下去的人,然後公開感情。

 

  「其實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心情。黃昏戀,就是找個人平靜地去過每一個餘下不多黃昏,每一天都感恩,每一刻都是禮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