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浪遊旅人 - 梁健邦
29/08/2019

沖繩不能錯過的石垣牛和阿古豬,究竟哪間好吃?哪間必試?

#Travel #Food Map #沖繩 #家庭旅行 #石垣牛 #Ishigaki Beef #阿古豬 #Agu #日本 #石垣牛燒肉金城 #百年古家大家

  沖繩是家庭旅行兼自駕遊的首選,摒棄旅行團那種走馬看花的旅遊模式,租台車從南到北任我行。而這次是筆者浪遊以外,首次以家庭模式出遊的旅行,值得紀錄一下。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今趟旅行到底吃什麼呢?口袋名單很長,好像都不愁沒有美食,而沖繩最有名的招牌肉品便是「石垣牛(Ishigaki Beef)」和「阿古豬(Agu)」,一定不能錯過!

 

 

  抵達沖繩那霸機場,在場職員都穿著熱帶風情的花圖案恤衫,無不感受到渡假般的氛圍,第一站就到那霸市區的國際通屋台村,國際通屋台村有多達廿間餐廳,是吃串燒居酒屋的集中地。筆者一直都很喜歡吃串燒,而日式比起川式更能吃到食材的鮮甜美味,沒有鎖定就隨便走進其中一間;先來豬、雞串燒也不過不失,最好吃的無疑是阿古豬。阿古豬是沖繩的本土種黑豬,其特別之處在於油花多又不油膩,加上低膽固醇又富含膠原蛋白,吃到豬屁股入口即融,實在無得頂!要不是開車的話,絕對是跟朋友對酌的最好時刻。

 

 

 

阿古豬專門店 — 百年古家大家

 

  之後也有到名護市的阿古豬專門店 — 百年古家大家。那是一座建於百年前的明治建築「安里家」,經過修復後開設沖繩蕎麥麵和琉球料理餐廳,主打肉類是山原島豬、阿古豬。

 

 

  先駕車到停車場,再乘坐無人駕駛的遊覽車來到餐廳門口,才知道這間餐廳並不只有餐廳那麼純粹,而是百年住宅改建為複合式餐廳。有甜點店、手信店,也有小橋流水的小花園等,正如官網所形容「彷彿融入深綠色的森林一樣,紅色的屋頂瓦片若隱若現,穿過稻草形的天蓬,映入眼前的是沖繩傳統生活空間,庭院和大瀑布的景色。」坐在餐檯一邊聽著大自然流水聲,這樣的餐飲環境實在太瘋狂!

 

 

 

  由於餐廳並不接受午餐預約,僅提供預約涮涮鍋套餐,而筆者沒辦法預計到幾點鐘來到餐廳,無緣吃到涮涮鍋,也沒能吃到每日僅提供廿份的吉列豬排定食,不過來到這裡也可以吃到阿古豬定食。精心熬煮直到軟嫩的帶骨豬肉的排骨蕎麥麵,配沖縄風燉飯是飽吃之選;阿古豬生薑燒肉蓋飯,加以店家的特製醬汁醃過阿古豬炙燒,口味焦香濃郁,甚得我的歡心,若然有機會再來的話,一定要吃到阿古豬涮涮鍋,畢竟在別的地方吃不到啊!

 

 

百年古家大家・阿古豬 

網站:http://ufuya.com/zh-CHT/

 

自家黑毛和牛品種 —「石垣牛燒肉金城」

 

 

  來到沖繩當然少不了石垣牛。關於石垣牛的吃法有很多種,在那霸市區有傑克牛排館這樣走親民路線的美式扒房,也有大眾化的牛肉漢堡,如石垣港旁海人工房內的きたうち牧場Hamburg Burger Shop。要嚐真正肉味也能嘗試涮涮鍋,沾上白蘿蔔泥、柚子醬汁,口感清爽。而最受歡迎的還是炭烤燒肉,其中在石垣島上已有兩家分店的燒肉金城,店家所使用的牛肉都是自家牧場養的牛隻,能夠以划算的價格吃到石垣牛,且是日本國內最便宜的黑毛和牛品種,所以燒肉晚餐鎖定北谷町的「石垣牛燒肉金城」。

 

 

 

  石垣牛的定義必須是石垣市八重山郡內出生,經過20個月以上的肥養,附有出生證明的純種牛。而八重山郡島內所育養的黑毛和牛共有約3萬5千多頭,是日本國內最大的繁殖地。而家人在行程中一直都表達要吃到飽的肉慾需求,但石垣牛數量本來就稀少,在日本本土也很難吃到。若然吃到飽的話,肯定不是石垣牛,而是國產牛,如「燒肉乃我」使用的牛肉是位於沖繩縣國頭郡本部町牧場生產的「本部牛」。值得一提是,石垣牛是神戶牛的祖先,從以前就分送到日本本島各地飼養,肉質不亞於神戶牛,想到曾經吃過的神戶牛至今仍覺回味無窮啊!

 

 

  筆者對於燒肉有點點心得,畢竟在韓國、日本都吃過不少不同產地的和牛、韓牛等,不過石垣牛還是第一次吃。但無論是腹肉或肩胛肉,以炭火微炙就能美味得令人驚艷,而毫無腥味的石垣牛也適合生食,像是喜歡生肉的話,只需燙一下表面就能吃,嚐來爽口有咬感也是另一番風味,再者更能品嚐到石垣牛的原味。

 

 

  不同部位的放在烤盤有不同的烤法,牛舌薄片因為太薄,翻動幾下即可,我想大概6秒吧!翻一翻就可以吃了,而厚肉一點的會放在邊緣,以燻烤慢慢透到裡面,我很喜歡把肉的表面,炙燒到帶有焦香和油香,藉此鎖汁肉汁,而裡頭是帶粉紅的半熟嫩肉,咬落滿口油花、入口即溶,讓人食慾大開!最重要的是沾上當地特產沖繩雪鹽,大大提升石垣牛的鮮味和濃郁感,實在好吃得很!比起平常吃到的和牛燒肉,肉質取勝之餘也勝在夠份量相當抵食!

 

石垣牛燒肉金城

網站:http://yakiniku-kinjo.com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