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相醉今霄 - 李凌霄
06/02/2017

【漫遊愛丁堡】氈酒配菜學問:加橙皮才夠地道!

#氈酒 #美酒 #美食地圖 #愛丁堡

  愛丁堡的Leith區曾經是蘇格蘭最大貿易港口,以前絶大部分荷蘭氈酒Genever在此進口,因此當地很早已養成喝氈酒習慣,而當地合法和非法蒸餾所也是全國之冠,開始了愛丁堡和氈酒的美妙關係。現在巿中心舊城區已設立愛丁堡氈酒蒸餾所,供遊客參觀和更深入認識此酒類文化。

  氈酒其實源自荷蘭,最早的用途是藥療,而不是一種隨意飲品。其主要成分杜松子,在傳統上一直被當作利尿、解熱與治療痛風的藥材使用。最初被稱為Genever,這名字其實源自Juniper Berry的荷蘭文拼法,後來傳到英國將其名稱簡化為容易發音的Gin。

 

  筆者重返舊地,必再探訪在市中心的1780餐廳,午餐時見員工派特價餐單,場面門堪羅雀,生意真的不好做,希望他們堅持下去。唯以一己之力消費多一點吧,點了杯地道愛丁堡氈酒加湯力水,想起參觀蒸餾所時,店員提議加入橙皮,侍應像心有靈犀般做了一杯,可見這是地道喝法,不同慣性加青檸。

  其實Gin and Tonic是最經典配搭,湯力水本身是一種苦澀和難以下嚥的藥品,因緣際遇下發現加入氈酒能變得較為可口易喝。當年在海外服役的英國士兵將這種飲用方式帶回祖國,並配上檸檬片調味,之後在雞尾酒熱潮中逐漸將它變成一種適合社交場合的高雅飲品。

 

  這杯的確是很好的開胃酒,清新爽口如同沐浴於春風,驅趕街外寒冷濕氣。頭盤點了鵪鶉蛋伴野菌,墊底的牛油小包很可口,略嫌Béarnaise Sauce太䶢,表現差了一點,不然這道菜可更出色。幸好有杯Gin and Tonic在手,尤其迎合火箭菜那種青嫩味道,精神為之一振。

  喜歡1780餐廳是其Dry Aged牛扒,這裡收費很公道,一塊七安士重的21天Dry Aged西冷只是百多塊港幣而已。以前在專欄也曾跟大家分享在此吃牛扒的經歷,切記要跟一小杯威士忌醬汁。這次也要求烤牛肉半生熟程度,廚師烤功很好,不過牛肉上碟看來不止七安士,心想可能是搞錯吧,也沒多加理會。

  參觀愛丁堡氈酒蒸餾所時品嚐限量情人節版,蒸餾時注入玫瑰花瓣和木槿芙蓉,不止添加花香,還帶來美人面頰般粉紅酒色。當地流行加點湯力水之餘,再放下一支迷迭香作裝飾。配牛扒的話,筆者提議加兩小冰塊,用迷迭香作拌棒,方便凝聚香氣和保留酒精度,酒身才夠豐厚配合牛肉質感。

  這塊Dry Aged肉味沒預期般濃烈,肉質算鬆化,沾一點威士忌汁同吃,有效提昇肉香,可連接著氈酒輸送出來的香草和細緻花香。吃罷結帳時,的而且確只收七安士牛扒價錢,這餐真的很划算。

 

  釀造氈酒時,浸泡植物種類可有百款選擇,但總離不開杜松子、胡荽子、當歸,香鳶尾根和橘子皮為主要材料。優質氈酒會講究植物來源,拿「風土」作賣點,愛丁堡氈酒就是強調採用本地植物作原材料,再加入其他進口物資而成,原來喝氈酒也大有學問。

 

05/10/2023

Asian Gin:以季節、自然、花果為靈感,4款值得品嘗的亞洲氈酒!

#Gin #酒 #Wine #氈酒 #KI NO BI GO #ROKU #Porcelain Shanghai Dry Gin

  近年亞洲地區對在歐美當道的蒸餾酒相當熱衷,很多都加入了本地原素去進行生產,像製作威士忌有聲有色的日本自然不在話下,當地其他應運而生的蒸餾酒水平也相當不俗,當中不少移居至此的歐美人士萌生在當地製作Gin的念頭,讓新興Gin一如雨後春筍。整體而言,亞洲年輕人被雞尾酒文化薰陶甚深,而以Gin作為基酒的飲料亦是相當普遍,正好藉此向世界展視當地酒文化如何獨具風采。譬如菲律賓Full Circle Craft Distillers Co. 的ARC Gin、印度Third Eye Distillery的Stranger & Sons Gin等,小編暫時也還沒品嘗過,有機會喝過再跟各位分享,現在先來介紹這些較易入手的亞洲好GIN吧!

 

#1 中國風啟蒙Gin:Porcelain Shanghai Dry Gin

 

 

  看到充滿傳統中國風尚的瓷器瓶身,觀感已讓人難忘,再喝一口滿滿的中華風味Gin,大概你也只能乖乖買單。Porcelain(百思林)是一家位於中國遼寧省的家族擁有和經營的釀酒廠。瓷Gin為工藝Gin世界帶來了濃郁的中國工藝和優雅。采用最優質的原料精心手工制作,小批量蒸餾生產。

 

  品牌標志性系列由 18 種獨特的植物萃取而成。這是一款非常平衡的杜松子酒,開頭是柑橘甜豆蔻味,緊接柔和的杜松和薰衣草中段,並以微微的杏仁味收結。它突出了蒙古杜松子、熱四川胡椒和芳香小豆蔻的異國風味。洋甘菊和薄荷的香氣帶有甜檸檬和酸橙。口感上有蜜餞薄荷味,然後是草本植物味和略帶苦味的柑橘髓。沒有刺鼻或苦味,使其無論是純飲用或用作基酒亦相當理想。

 

#2 中華柑橘風:Porcelain Mandarin Gin

 

 

  此瓷橘子Gin充滿濃郁的橘子味,散發出獨特的甜柑橘味。酒香濃郁,充滿活力和清爽,口感甜美,突出了其標志性植物溷合物中玫瑰和薰衣草的香氣。杜松、小豆蔻和薄荷的香氣撲鼻而來。入口帶有小豆蔻、八角茴香、杜松和略帶煙熏的後味,快到最後的熱度留下微微炙熱感。與品牌的 Signature 系列相同的 18 種植物成分,並添加了突出量的橘皮,以提供更深的味道。甜柑橘味。這種風味較重的杜松子酒確實是獨一無二的。品牌的釀酒師創造了這款杜松子酒來慶祝節日並為我們所有人帶來繁榮。

 

#3 和風六元素:Roku Gin

 

 

  東方威士忌王國的美譽不徑自走,全因日本以匠心製作的烈酒卻實令世人為之驚艷。乘勝追擊,同時也是充份利用廠房設施的合理考量,一眾烈酒也是應運而生。像這款獨特Gin正是為了因應市場對於有著獨特香氣頂級Gin的需求而生,同時也是三得利集團回應市場對於日本製品的愛好的小舉動。

 

  如果你稍懂日文的話,大概會知道,ROKU在日文裏代表著「六」,六(ROKU)使用了6種經典的日本植物:櫻花、櫻花葉、日本柚子皮、煎茶、玉露,日本山椒;這些植物都是順應四季時序,在植物最盛開的時候採收並擷取其中的精華及香氣,經過日本大阪三得利烈酒廠的日本琴酒工藝師浸製、蒸餾、最後調和而成。「六(ROKU)」是Gin工藝師純熟精確掌握各種原料,以及專注在製程上的細節所誕生的絕美Gin。

 

  六(ROKU)的細緻是透過6種獨特的日本植物、以及8種經典琴酒材料所表現出來的均衡風味。而要數在六(ROKU)製程中最獨特的地方的話,那應該就是為了擷取這6種日本植物最精華的風味,工藝師選用了不一樣的壺式蒸餾器分批蒸餾,而這樣的努力也為這層次豐富的琴酒帶來如絲般細緻平衡的口感。

 

  日本匠人精神對於細節的極致專注也展現在瓶身上,六(ROKU)的瓶身以六角形狀呈現,代表了使用的6種日本植物,同時,也將植物的樣貌以浮凋的形式呈現在6個面上;瓶標則以漢字「六」印製在傳統和紙上,細緻地加上燙金六角戳章。

 

#4 四季之美:KI NO BI GO

 

 

  KI NO BI GO 採用與「季之美」完全相同的 11 種草本植物及辛香料,分成「六大元素」的獨立蒸餾,唯獨基本元素中的檜木片。替換上紅松木(赤松)。

 

  五週年「GO」限定標籤為數字「5」的日本漢語發音,予以「四季之美」,畫龍點睛的瓶身燙金,由 1711 年成立,歷史悠久的 HORIKIN 堀金箔粉製造,配合傳奇唐紙樣式圖案,典雅奢華。「GO」限量系列秉承一貫風格,結合日本傳統美學與氈酒工藝,由白米精製,輔以柚子、生薑和宇治玉露煎茶等草本植物,並在屢獲殊榮的配方加以改良,將基礎元素的檜木片替換上紅松木(赤松)木片。源於古城歷史文化的「GO」全數在京都蒸餾廠總部手工製作,工匠技藝盡在醇厚風味。

 

  聞香甜美、複雜、果味濃郁。以清爽利落的柚子開始,伴隨辛辣感滿滿的山椒,混合著青草和白巧克力的馥郁,層次鮮明卻保留玉露煎茶的醇厚。入口甘甜,緊接山椒的輕辛辣,赤松木質與豐富的柑橘味互相碰撞,複雜而不失平衡。餘韻帶檸檬和生薑味,以及赤松和灌木的青香。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