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相醉今霄 - 李凌霄
24/05/2018

東京高質燒肉店,一萬円嘆極上A5和牛套餐!

#東京 #燒肉 #和牛 #Ushigoro #勃艮地 #白酒忌廉煮青口 #Travel #Food Map #Wine

  到訪東京數天,主要是參觀琦玉縣秩父威士忌酒廠,預約了星期一,所以預早兩天在東京度週末。早已打聽東京都的著名食肆,在香港人心目中的三大食神,除了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外,還有天婦羅和鰻魚飯兩大料理名師。

 

  訂座不是容易事,找懂日語朋友幫忙,也訂不到壽司之神,人家說兒子開的那間也好,「神」已九十多歲,握壽司技巧更高,但始終體力不及下一代,當然兒子那間也是長期滿座。其實筆者對天婦羅和鰻魚飯更感興趣,壽司之神是崇拜與仰慕而已,能欣賞握飯技巧之微妙分別的人不多,坊間也有不少優秀壽司師傅,高級魚生質素又不是這間獨有。粉絲們去過朝聖的大有人在,主要也只是為了打卡、拍照、貼面書而已,所以這次旅行訂不到也沒失望。

 

  幸好鰻魚飯訂了神級金本兼次郎的五代目野田岩銀座店,不過和天婦羅之神乙女哲哉始終緣慳一面,預訂已額滿。結果訂了米芝蓮二星的近藤天婦羅,總算為這次旅程帶來點期待。

 

  日本是香港人熱愛旅遊的地方,美食種類肯定不止於此,朋友還介紹吃和牛烤肉。有晚到了近京橋的Ushigoro,星期日晚餐預訂只有五點鐘,還要限兩小時還枱,本來不是筆者風格,幹嘛晚餐要趕著吃,但聞說這裏和牛水平極高,只好就範一次。

 

 

  餐廳格局高尚,最貴套餐大約一萬日元,已經非常豐富。點了一杯Louis Latour勃艮地地區白酒開開胃口,正好配鮮淮山和竹筍之類頭盤,其實配牛肉冷盤也好,三款也是生牛肉。當然不能缺少著名的他他牛肉,滑溜質感和細緻味道,乾白酒是可以勝任的。

 

 

  菜單安排了不同日本和牛部位,由侍應親自燒烤及介紹醬汁食法,這樣安排又和一般烤肉店不同。專人掌握火路,確保烤熟程度達到最好效果,直接在客人面前上碟,整個氣氛也高檔了。

 

 

  這麼優質的A5和牛,怎能沒紅酒相伴。餐廳酒牌選擇不多,日本人喜愛勃艮地,黑皮諾自然少不了。挑選了加州的Au Bon Climat,因為和牛脂肪多,高溫溶解油脂,特別滑溜,口感嫩滑,但牛味較淡,配黑皮諾較恰當。加州出品果香味豐富和橡木風格稍為明顯,比勃艮地更適合配烤肉。

 

  這套餐包括厚切牛舌、横膈膜部位、特大薄切西冷、chateaubriand、廚師精選部位等,其他已記不清,大部分沾特製醬油已經很美味,有些會加小許wasabi。特別深印象的是把牛肉沾上蛋漿再捲著白飯同吃,頓然解去油膩。一萬日元的A5和牛套餐,各方面也是高水平,單點一碟極上霜降也只不過三千五日元而已,取價是合理的,不過要習慣上菜速度和限制時段,想像fine dining般慢喝慢吃就有點難度了。

 

 

30/04/2024

東京神社遊!1,300年歷史神田神社承傳歷史兼推廣流行文化!IT人必求御守、御宅族必訪動漫聖地

#日本 #旅遊 #動漫 #東京神社 #IT #神田神社 #御守 #御宅族 #東京 #鈴芽之旅 #歷史文化遊 #Travel

  神田神社是一座歷史悠久的神社,於西元730年時創立,有差不多1300年歷史。神社跨越了多個時代,作為神田、日本橋、秋葉原、丸之內等東京市中心地區的守護神,既保護歷史文化,亦傳播流行文化。

 

神田神社位於千代田區,跟筆者早前介紹的烏冬店「うどん 丸香」在同一區,大家可以把兩個地方編排在同一日行程。

 

Read more:東京No.1烏冬!CP極高煙韌彈牙正宗四國香川縣讚岐烏冬,必試濃郁魚味竹輪天婦羅

 

神田神社的鳥居(#1)就像隱藏於兩幢建築物間,但走過一段小斜坡看到的是華麗的「隨神門」(#2),令人眼前一亮。

進入神社前,要在入口左邊的「手水舍」(#3)洗手及漱口,經過淨身和淨心才可參拜。

神田神社佔地甚廣,大家可以參考筆者準備的路線去參觀。(圖片取自官網)

 

下一頁:即睇御社殿

 

御社殿

 

進入神社後左邊是神田神社供奉的三位御祭神之一「大己貴命」(#4),是創建時的鎮宮之神,保佑結良緣和家庭美滿,而在前方的「御百度石」參拜一百次可祈求心願達成。

再往前走便是「御社殿」(#5),建於1930年,是日本國家有形文化財,採用了鋼架鋼筋混凝土建造,以當時來說是革命性的建築物。前方有一對氣勢威嚴的「狛犬」,是神社的守護者,有辟邪的作用。

在「御社殿」祈福後往右邊走是「獅子山」(#6),在江戶時代被奉為關東三大獅之一,三頭石獅為一雄獅、一雌獅及一幼獅,代表著一個關於孩子經歷考驗的寓言故事。

在「御社殿」左方和後方約有十個小神社,例如有「魚河岸水神社」供奉著水神守護築地魚市場、「小舟町八雲神社」和「大伝馬町八雲神社」都被指定為有形民俗文化遺產,大家都可以逐一參拜。

 

下一頁:尋找神馬

 

真馬・神馬

 

參拜後,在「御社殿」左邊看到眾人圍著鐵絲網,探頭一望內裏有一隻小馬(#7)。

原來小馬是「神馬あかり」,神馬即是神騎的馬。全日本有飼育神馬的神社只有十多間,因為花費都不少,尤其是對於小規模的神社更是財政負擔,故我們常見的都是以木製馬或繪馬取而代之。

差不多有十四歲的「神馬あかり」雖然年紀不輕,但在地上不斷打滾的賣萌模樣,可愛程度實在有增無減。順帶一提,有緣的話會遇到職員帶著神馬在神社內散步,就好像逗狗一樣。

「神馬あかり」也很受當地人愛戴,所以神田神社亦有售賣以神馬為造型的御守。

 

下一頁:搜羅各式御守

 

IT御守

 

「大己貴命」(#4)的對面是「祭務所」(#8),在這裏可以買到各式的御守。

筆者就是在網上見到這個「IT情報安全守護」御守,心想作為IT人真是非來不可。御守設計細心,做工考究,以SSD為御守造型,加上CPU和記憶體的守護貼紙,可保佑電腦安全!

與時並進的除了是御守的款式,還有售賣方法,筆者還是第一次見到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買御守,日本人對自動販賣機的用途真是發揮到淋漓盡致。

神田神社亦非常受動漫御宅族歡迎,除了地理位置鄰近秋葉原,亦因為動漫《LoveLive!》的主角在神社兼職擔任巫女,神社也推出相關限定商品,故吸引不少動漫迷前來朝聖。

 

下一頁:即睇神社婚禮

 

結良緣

 

筆者到訪當日是二月十四日情人節,剛好遇到一對新人在神田神社內舉行婚禮。

「明神會館」是舉辦神道儀式婚禮的場所。

參拜完後可以抽「御神籤」來占卜吉凶,抽到的御神籤既可以帶回家,亦可以綁在神社的架子上,代表與神明結緣的意思。

既然是情人節,又有心形架,筆者都以心心打卡,來應節一下。

 

下一頁:不要錯過的景點

 

不要錯過

 

「祭務所」(#8)旁的「神楽殿」展示了一幅精美的壁畫,圖中描繪了日本三大祭之一的「神田祭」。祭典會每兩年的五月上旬至中旬期間舉行,為期一週,場面非常熱鬧。

當筆者靜心地欣賞神田祭的壁畫時,突然傳來音樂聲,看看四周,聲音是來自附近一部很古老的抽籤機,這部機除了會播音樂,還有機械式的舞獅,非常有趣。

在神田神社差不多繞了一圈,大家不要錯過在角落處的「少彦名命」(#9),又名惠比壽,主要是祈求生意興隆和開運招福。這座雕像是東京藝術大學「宮田亮平」教授的作品,描繪了惠比壽大人在他的海洋朋友保護下橫渡大海的情景。

雖然筆者到訪時不是櫻花季節,不過萬物有時亦有例外,所以還有其他亮點就有待大家細心留意和慢慢發掘。

 

下一頁:文化交流館

 

文化交流館

 

Last but not least,最後一處是「文化交流館」(#10),它於2018年12月啟用,以建立「傳統x創新」的形象。

文化交流館有四層,一樓有紀念品商店,由江戶風格到時尚風格的紀念品也可以在這裏買得到,還有一間 CAFÉ可品嘗不同美食和日本酒。

參加不到神田祭也可以欣賞一下在文化交流館入口旁展示的小型神轎,神轎金碧輝煌,造工精緻,筆者相信原大的神轎會更華麗,一定美得令人嘩然!

神田神社受動漫迷歡迎,亦可在B1樓引證,神田神社分別以關連動漫《Love Live!》及《STEINS;GATE》獲得「想造訪的日本動畫聖地 88」的榮譽,此活動是由日本動畫旅遊協會舉辦,並由四萬多人投票得出的結果。

 

下一頁:實用資訊

 

實用資訊

 

乘搭JR或東京地鐵Metro在御茶水站下車,步行前往約7分鐘。又或者逛完秋葉原,步行前往只需10分鐘左右。(圖片取自Google Maps)

大家有看過新海誠的《鈴芽之旅》嗎?有沒有印象鈴芽追尋「貓」大臣時從橋跳下一幕嗎?(圖片取自YouTube

這一幕便是御茶水站附近的聖橋,所以筆者建議下車後可以順道來打卡。

《鈴芽之旅》是一個關於災難的故事,最近看了台灣地震和各地龍捲風的新聞,人類即使可以開山闢地,興建摩天大廈和四通八達的鐵路等,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真的很渺小,一切在幾分鐘便可被夷為平地。

 

神田神社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外神田2-16-2(Google Maps

電話:03-3254-0753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

入場費:免費

詳情:官網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