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相醉今霄 - 李凌霄
05/11/2018

新嘗試!波爾多甜酒配生蠔的竅門

#波爾多甜酒 #生蠔 #Wine

  「甜蜜波爾多」其實是集合波爾多酒區南部橫跨嘉龍河Garonne兩岸十個AOC、AOP法定甜酒產區的組織,包括Sauternes、Barsac、Cerons、Graves Superieures、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Cotes de Bordeaux Saint-Macaire、Cadillac、Loupiac、Sainte-Croix-du-Mont和Bordeaux Superieur。其中以左岸Sauternes和Barsac最為聞名,也是把貴腐甜酒發揚光大之地方,其實右岸也有不錯作品,例如Loupiac、Cadillac、Sainte-Croix-du-Mont,可惜一般被忽略。

 

  「甜蜜波爾多Grand Vins Liquoreux」已多次到港宣傳,逐漸成為活動品牌,以不同姿態引起大眾注意。記得以往筆者也在此介紹不少,之前主題包括甜品、芝士和粵菜。今年主題是配搭生蠔,此乃香港人所喜愛食材,本地有不少蠔吧,配蠔通常會以香檳或乾白酒。生蠔裏的碘含量豐富,蠔身口感滑溜,帶海水鹹味,其實搭配波爾多甜酒在法國已經不是新鮮事物,這是印證著風土與海洋的美味交融。

 

  波爾多甜酒層次豐富,酸度適中,可配搭不同國家各種味道的生蠔,今次安排了南非Namibian Gigas、愛爾蘭Majestic、法國Ostra Regal Gold、Gillardeau和Black Pearl、澳洲Coffin Bay等著名品種。個人特別喜愛Chateau Tanesse和蠔殼沾上金箔的Ostra Regal,右岸Cadillac酒區出品價錢很合理;還有Chateau Loupiac-Gaudiet配Gillardeau,法國蠔王好味不需多講,重要是海水鹹味和甜酒裏礦物味互相交融,令甜酒更加美味,慶幸兩款來自右岸酒區也是性價比高產品,配酒之所以好玩莫過於此。

 

 

  配搭需要掌握技巧,和大家分享小小竅門,不妨採用甜度較低的清淡型甜酒,例如大區級別的Bordeaux Superieur和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可突顯爽口生蠔的鮮甜;至於海水味濃郁和偏鹹的生蠔最適合搭配礦物味較重的波爾多甜酒,例如右岸的Cadillac和Loupiac;清甜和飽滿的生蠔則宜配果味濃郁的Sauternes和Barsac甜酒。

 

 

  其實波爾多甜酒所展現的顔色可算是千姿百態,經陳熟後更綻放出琥珀的光芒。 在香氣和味道上,提供了複雜的芬芳和口感體驗,甘甜濃郁、香醇敦厚。除了生蠔外,配搭其他食材也易如反掌,無論是開胃菜、亞洲辛辣食品,甚至和海鮮搭配也可大派用場。

 

31/01/2024

情人節2024:精選Valentine's Day限定套餐推介!維港美景山景伴歐陸菜、經典炭烤頂級美國牛、矜貴鐵板燒A5和牛鮑魚cooking show,浪漫甜蜜回憶滿滿!

#阿拉斯加長腳蟹 #懷舊 #海鮮 #Paper Moon #情人節套餐2024 #情人節2024 #太平山餐廳 #情人節 #情人節晚餐 #Fine Dining #生蠔 #美食特集 #Racine #法國菜 #The Steak House #Dining #扒房 #割烹 #日本料理 #炭烤 #鐵板燒 #美國牛 #三原鐵板燒 #Food Map #vday2024

  情人節,可謂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之一,送上鮮花禮物不在話下,一頓精緻的晚餐往往最能留下甜蜜回憶。遊走港九,不少特色餐廳也在2月14日這天推出情人節限定餐單,還未準備好的話,不妨看看以下為大家精選的幾間的餐廳,為這獨特的一晚,添上浪漫幸福氛圍。

 

#1 Paper Moon:飽覽維港天際線!巴力克煙燻三文魚配魚子醬超好吃!

 

 

  美食當然要有美景伴隨,毗鄰維港的Paper Moon坐擁落地大玻璃,坐下瞬間飽覽維港天際線,絢麗壯觀,即使美食還未奉上,已大大加分。

 

  Paper Moon的六道菜情人節晚宴套餐以兩款精緻奢華的前菜揭開序幕,香煎鵝肝伴鮮蘋果蓉及紅肉柚子白酒汁用上脂香豐腴的鵝肝,配以清新的蘋果蓉和紅肉柚子白酒汁,食慾大開。而巴力克煙燻三文魚伴魚子醬及白蘆筍選用有「魚中之王」之稱的巴力克煙燻三文魚,魚香味濃,與魚子醬同吃,齒頰留香。

 

香煎鵝肝伴鮮蘋果蓉及紅肉柚子白酒汁

巴力克煙燻三文魚伴魚子醬及白蘆筍

 

  接著有意式水牛芝士雲吞伴海膽汁,海膽鮮甜,配以軟滑香濃的水牛芝士,即時剌激味蕾,為主菜做準備。主菜有智利鱸魚伴豌豆蓉及煙燻豬肉碎,以及巴馬火腿慢煮小牛柳卷伴黑松露,前者肉質嫩滑細膩、後者則軟嫩多汁,充滿牛香。最後以白朱古力紅桑子慕絲伴玫瑰花果醬作結,型慕絲配上鮮艷果醬,更添情調。

 

意式水牛芝士雲吞伴海膽汁

智利鱸魚伴豌豆蓉及煙燻豬肉碎

巴馬火腿慢煮小牛柳卷伴黑松露

白朱古力紅桑子慕絲伴玫瑰花果醬

 

Paper Moon六道菜情人節晚宴

價錢:$1,588/位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3樓OTE 301號舖

時間:6pm – 11:30pm

電話:2156 2256

 

下一頁:太平山餐廳 ── 懷舊甜蜜氣氛!海鮮拼盤大滿足

 

#2 太平山餐廳:懷舊甜蜜氣氛!海鮮拼盤大滿足

 

 

  美景豈止維港,想和情人度過浪漫寧靜的一夜,不妨「上山」,到位於山頂的太平山餐廳,同樣有美景。今年情人節,太平山餐廳推出四道菜情人節晚宴套餐,以懷舊甜蜜氣氛,縈繞每一對愛侶。

 

 

  套餐頭盤有日式火炙生牛肉伴柚子汁,牛肉香口細嫩,綴以柚子汁更是開胃;油甘魚薄片則清新鮮甜,喚醒味蕾。喜歡海鮮的話,則可另加海鮮拼盤,集齊阿拉斯加長腳蟹、淡水龍蝦仔、生蠔、蜆和蝦,一次滿足多個願望。

 

日式火炙生牛肉伴柚子汁

海鮮拼盤

 

  主菜方面,可選香燒荷蘭牛仔肉或香煎大西洋銀鱈魚柳,兩款也惹人垂涎,燒得恰到好處的牛仔肉令人回味;銀鱈魚柳伴以香草車厘茄醬汁,鮮香味濃,值得一試。晚餐最後以戀人甜蜜拼盤作結,內有脆脆朱古力、紅桑子蛋糕、馬卡龍和冬甩,精緻可愛,每一口也散發甜蜜氣息。

 

香燒荷蘭牛仔肉

香煎大西洋銀鱈魚柳

戀人甜蜜拼盤

 

太平山餐廳四道菜情人節晚宴套餐

價錢:$888/位

地址:山頂道 121 號地舖

時間:6:30pm及8:30pm

電話:2849 1000

 

*於2月14日享用情人節晚餐,每對情侶可免費獲贈Kuoca護手霜護膚禮品一份(價值$165,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下一頁:Racine ── 法式窩心小館!吃地道傳統經典菜

 

#3 Racine:法式窩心小館!吃地道傳統經典菜

 

 

  「找一間小店吃飯,浪漫大戲開場」,如MC張天賦〈老派約會之必要〉的歌詞般,即使只是小店,和她吃便是浪漫。位於上環的法式小館Racines由主廚Romain Dupeyre和Adrien Castillo創立,二人識於微時,以法國傳統經典菜式為根基,利用菜餚,把風土、家庭和友誼的故事娓娓道來。

 

 

  2月14日晚,Racines將會推出六道菜的情人節限定菜單,讓情侶們在這間窩心的法式小館,度過甜蜜的一夜。晚餐先有前菜法國Challans鴨頸肉,鴨頸肉釀有由豬油、鵝肝、新鮮芫荽等打造的餡料,搭配以鴨肉汁和椰奶烹煮的普伊扁豆沙律,綴以芒果蓉和煙燻鴨胸肉片等,清新香口,甚是開胃。

 

 

  主菜有釀入了蘑菇和黑松露的圃鵐肉,表面塗上法式Albufera醬,配菜的歐洲防風草以防風草蓉和烤焗防風草兩種形態呈現,當中烤防風草釀入以圃鵐心和圃鵐肝所製成的慕,在烤焗後撒上生蘑菇片、以黑松露蓉點綴,是法式料理的極致。

 

  法式甜品往往最為吸引,Racines情人節愛心蛋糕巧妙融合了玫瑰、覆盆子和荔枝的花香及果味,以混合了白朱古力的新鮮覆盆子蓉,包圍著軟滑的玫瑰花瓣慕絲;蛋糕加入用糖漿烹煮過的荔枝肉,甜蜜四散,情人必定喜歡。

 

 

Racines六道菜情人節限定菜單

價錢:$1,788/位

地址:上環差館上街22號

時間:6pm – 11pm

WhatsApp:5742 6539

 

下一頁:The Steak House ── 經典浪漫扒房!特色炭烤頂級美國牛

 

#4 The Steak House:經典浪漫扒房!特色炭烤頂級美國牛

 

 

  想找一間不失禮的餐廳,高級扒房絕對是不二之選,既有氣派,也不用擔心食物水準。麗晶酒店的經典扒房The Steak House主打原汁原味的特色炭烤菜餚,以濃厚的煙燻香氣,點燃浪漫感覺。

 

  The Steak House的四道菜晚餐由海鮮打響頭炮,紅蝦伴以魚子醬和青瓜凍湯,清甜開胃;炭烤阿拉斯加長腳蟹則伴上新鮮綠蘆筍和檸檬皮,長腳蟹肉厚多汁,絕對能滿足喜歡海鮮的另一半。

 

 

  主菜方面,可選由The Steak House獨家供應的美國Super Prime Beef肉眼或菲力扒,牛扒擁有頂級的大理石油花紋,外層烤得焦脆甘香,入口散發濃郁堅果牛香,牛迷最愛;追求高質靚扒,可另再$898換成澳洲Mayura農場和牛西冷,或是韓牛肉眼扒;不嗜牛的話,亦可換成智利海鱸魚,品嘗另一番滋味。

 

 

  至於小食,則可從黑松露薯條、蒜炒有機波菜、烤栗子豆芽中三選一;而甜品則有經典法式草莓蛋糕,為晚餐劃上完美句號。

 

The Steak House四道菜晚餐

價錢:$3,980/兩位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麗晶酒店地下

時間:6pm – 11pm

電話:2313 2313

 

下一頁:三原鐵板燒 ── 日式奢華料理!席前觀賞職人鐵板燒表演

 

#5 三原鐵板燒:日式奢華料理!席前觀賞職人鐵板燒表演

 

 

  誰說約會一定要到高級西餐廳?日本料理同樣是個好選擇。去年開張的三原鐵板燒由同名大廚三原先生主理,把日式割烹概念融入鐵板燒,讓客人來到餐廳,不只是品嘗美食,還有和廚師之間的交流連結。

 

 

  三原鐵板燒將於2月初推出9道菜農曆新年情人節菜單,大廚精心挑選的菜式有魚子醬龍蝦雞尾酒、香煎A5熊本和牛配黑松露醬、中吞拿魚腩配蓮藕蓉、香煎鮑魚等,從坐下的一瞬間起,已十分期待大廚的表演,在席前和愛侶過上難忘浪漫的一晚。

 

 

三原鐵板燒9道菜農曆新年情人節菜單

價錢:$2,080/位

地址:銅鑼灣開平道1號CUBUS 3樓

時間:6pm - 11pm

電話:5394 3689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