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13/09/2018

Turkish bath:傳統土耳其浴,光脫脫由陌生人幫你洗白白,你敢試嗎?

#土耳其 #歐遊 #土耳其浴 #歐洲 #背包客 #獨遊 #Travel

  我繼續由希臘坐車返香港,到達橫跨歐亞的歷史遺產 — 土耳其。體驗土耳其風情,當然要用一個「由頭到腳趾尾」的方法:來一場傳統土耳其浴!

 

  沖土耳其浴像被痛打一身?技師一定是男人?會男女共浴嗎?事前、事後有什麼準備功夫?馬上帶你走進傳統土耳其浴場,分享我的第一手心得:

 

何謂土耳其浴? 

 

  土耳其浴(土耳其文:Hamam)源自古羅馬,是古代最重要的娛樂、交際方式。大家聚首一堂(男女分開)、玉帛相見,暢談整個晚上。

 

 

  時至今日,當你踏入浴場,服務員首先帶領你,到男或女更衣室寛衣,贈你一條浴巾。寛衣後,包裹自己,進入澡堂,準備沖涼。

 

  至於要脫到甚麼程度?坦白講,悉隨尊便。依我所見,中外女賓都以比堅尼打底,大部分更是無上裝,少數會保留上裝,又甚至全裸。你眼望我眼,初段可能會有一絲害羞,但「暖身」後,尷尬自然卸下。

 

 

Part 1—暖身

 

  一般的土耳其浴,歷時 60分鐘。首先,你由更衣室走進浴場中央,和其他浴客,一起躺在一塊大理石上 15-20分鐘。大理石的熱力,慢慢幫你「暖身」,直至汗如雨下,心跳加速,目的是以熱力軟化肌膚上每一吋的角質層,為 Part 2 的「擦死皮」做準備。

 

我分別沖了兩次土耳其浴。第一次,完全無人,於是可以拍照。第二次,澡堂裏有其他浴客,就禁止拍攝。

 

我躺在浴場中央的暖笠笠大理石上,不消五分鐘,已經開始大汗淋漓。

 

  靜坐 / 靜卧的過程中,最適合就是抬頭欣賞澡堂的裝潢、大理石的紋理,尤如穿越古希臘,或鄂圖曼帝國等時期。又或者,和身旁的浴客聊開,打聽著伊斯坦堡附近的好餐廳、好去處,恰似一個古人般在浴場交朋友。

 

暖身過程中,最適合就是抬頭欣賞典雅的裝潢

 

和身旁的浴客聊開,恰似古人般在浴場裏交朋友。

 

Part 2—擦死皮

 

  Part 1後,你的專屬技師(和你性別相同)就進來,把你帶到另一間暖房,躺在另一塊暖笠笠的大理石,「真正的土耳其浴」即將開始!

 

Part 2 開始,女技師帶我到一間獨立的暖房,開始為我擦身。

 

  技師會建議你脫去內衣,重申一遍,脫至半裸或全裸或不脫,悉隨尊便。現場約九成浴客是半裸的。技師拿著一塊特製的擦身布,為你擦去已軟化的角質(俗稱死皮)。

 

 

  首先是雙臂、手指,然後是背脊、大腿、腳板,以至身上每一吋肌膚。過程中,她也會為你全身按摩,十分舒服。 擦身時,沒有「傳說中」可怕,只是偶爾有幾下比較大力,我只要叫她輕力一點就好了。你會驚訝,即使你每天都洗澡,身上還有多少角質會被技師擦走。

 

Part 3—泡泡浴

 

 

  擦身後,技師又會帶你回到澡堂中心,躺在暖和的大理石上,開始為你洗肥皂。這是第二個高潮,技師用純熟的手藝,用毛巾轉出無限肥皂泡沫,把一球又一球的泡沫放在你身上,甚至頭上,然後開始按摩,十分享受。

 

技師變魔術一樣,用一條毛巾,扭出無限肥皂泡,場面夢幻。

 

然後由頭到腳,開始按摩,閉上眼睛,好好享受。

 

我也來一張泡泡浴自拍照

 

  最後,再移玉步至另一間房沖身,你只要靜靜坐著,閉上眼睛,技師就會用一瓢又一瓢的暖水,為你沖走由頭至腳趾尾所有肥皂泡,大功告成,全程一小時左右。

 

  技師用乾爽的大毛巾將你包裹,並端上熱騰騰的傳統土耳其紅茶,品嚐著紅茶的同時,也回味著人生的第一場土耳其浴。

 

土耳其紅茶,亦是我最回味的土耳其美食之一。

 

  繼續看下頁,和大家分享浴前浴後準備小貼士。

 

  體驗過後,我有些小貼士,和大家分享:

 

1/ 衣物裝備

 

  洗土耳其浴的行裝,和去游泳的行裝差不多。方便的話,就帶多一件 Tee 裇、一套內衣替換,畢竟洗完白白,還是想穿上乾淨的新衣。

 

  另外,建議有化妝、戴隱形眼鏡的朋友,在更衣室寬衣時,卸下化妝和隱形眼鏡才進去浴堂,乾淨利落。最後,長頭髮的朋友,帶備梳子是重要的,最好是 Tangle Teezer 之類的不打結梳子,因為肥皂不包含護髮素,浴後頭髮容易打結,不太柔順易梳。

 

2/ 黃昏前往

 

  土耳其浴場一般開放時間是中午至深夜,我會選擇黃昏前往,浴後可以直接回酒店 / 旅館休息,睡個好覺。浴場中,暖笠笠的大理石讓你的皮膚毛孔擴張,出來時最好穿上外套,避免著涼。

 

3/ 價錢

 

  一場土耳其浴約 HKD$150-200 / 60分鐘。額外服務例如精油按摩、美容面膜等,另外收費。我也會打賞技師小費約 HKD$30-50。

 

下周預告:

 

  洗過土耳其浴,精神爽利,當然要刺激一下眼球,讓眼睛懷孕!下星期,一起走進童話式奇觀,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 棉花堡!

 

 

  想知道我現在如何用「100日希臘坐車返香港」?加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follow 動態、一齊經歷世界教曉我的事。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