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18/04/2019

荷蘭朝聖尾班車:漫遊鬱金香花海,打卡時別遺忘這3招零失敗吸 Like 技巧

#Travel #鬱金香 #荷蘭 #攝影 #Keukenhof Garden #庫肯霍夫 #背包客

  你有看過「世間上最美的春天」嗎?你有試過被幾百萬,是「幾百萬」朵鬱金香重重包圍嗎?「我見過!我真係見過!」

 

  香港這兩日花生遍地,但其實在地球的另一端,一年一度、僅僅開放兩個月的荷蘭鬰金香花海花田,更加賞心悅目!起碼看完,心花怒放,甚至相信世界還有童話!

 

  到底,全球最大、最著名、品種最齊、吸引最多眼球的荷蘭鬱金香花園,有多吸 Like?想趕搭2019年鬱金香花潮「尾班車」,還來得及嗎?拍攝幾百萬朵鬱金香時,又有咩要注意?

 

  我一邊做「廚師」一邊「廚職背遊」之外,正職是一名導演,加上熱愛攝影,今個星期,希望和大家分享 3招「零失敗」、「簡單容易快靚正」花海攝影技巧!

 

 

1/ 逆光打卡  全球最大鬰金香花園 

 

 

  有人話,庫肯霍夫鬰金香花園(Keukenhof Garden),是死前必去朝聖地。「死前必去」或許言重,但如此美譽,至少透視出庫肯霍夫的美,不同凡響!

 

  每年,花季只有兩個月。2019年開放時間是 3月21日至5月19日,意味著,想搭尾班車,都仲趕得切!

 

 

  你或許會問:臨近「水尾」,會否趕到花兒也謝了?不會的!我背遊荷蘭,參觀庫肯霍夫鬰金香花園時,正是五月初(花季最後一星期),700萬朵鬰金香,芬芳撲鼻,完美盛放!

 

  眼前的花海、花田、花瀑布、花地毯、花花宇宙,心心眼公仔不斷上升。

 

  想拍下爆 LIKE 的花花世界,有單反、有景深,當然「羸在起跑線」。但有時,唔駛用劍嘅!注意天然光都事半功倍!

 

 

  第一式,逆光。

 

  不論你手執 iPhone、GoPro或是單反、無反,只要留意太陽位置,遷就角度,將自己、花瓣、太陽,連成一線。這樣做的話,太陽光就會從花朵的背面,射向相機,中間穿透薄薄的花瓣群,恰似溫柔的 filter,使陽光柔和地進入鏡頭,花海就會尤如巨星登場,極具電影感。

 

 

2/ 淺景深的朦朧美  土耳其是紅娘?

 

 

  為甚麼荷蘭地方小小,卻成為鬱金香宇宙最強?原來,土耳其是撮合鬱金香和荷蘭的紅娘!中世紀,土耳其人帶鬱金香到荷蘭,想不到荷蘭的天氣、土壤和鬱金香 perfect match!自此,浪漫繁花盛況,一年一度在荷蘭出現。

 

 

  庫肯霍夫公園裏,被 700萬朵鬰金香重重包圍,眼花撩亂!你,又如何突出重圍?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第二招,淺景深。換個角度,眾裏尋找你心目中的主角!

 

  簡單來說,「淺景深」的效果,即是主角清晰,背景矇矓,強調對比,搶盡天下眼球的 Focus。

 

 

  再淺白一點說,用單反、無反相機的話,只要將光圈設定在最小的數值,例如 2.8F、4.0F,就可以拍到「主角清、背景朦」的效果。而新型號智能手機,都有「人像功能」、「大光圈功能」,一樣可以拍出淺景深效果。

 

 

  焦點對準主角,萬綠叢中一點紅又得、靚靚女朋友又得,背景一遍滄海桑田,不單止吸 Like 快,仲忍不住換 Profile Picture!

 

 

3/ 廣角鏡  拿鏡頭和花瓣「鼻貼鼻」

 

 

  32 公頃的鬱金香花海,氣勢磅礴,置身其中,肉眼 360度飽覽全景,嘴巴也難免反射動作徐徐張開!

 

  可是,下一秒,一拿起相機,標準鏡頭總是裁去了花朵、全景、氣勢。這一秒,彷彿由天堂墮進地獄,要如何輕鬆攝入「整個世界」?

 

  喜愛攝影的朋友,相信都會知道,這是鏡頭先天不足!如果用單反、無反,記得帶備廣角鏡頭,甚至魚眼鏡頭出發;用智能手機的話,也不會忘記用「全景功能」。但是,廣角拍攝,如何錦上添花呢?

 

 

  有一招,好簡單!就是將鏡頭移近主角,可以是花、可以是你心愛的人!

 

  如果鏡頭拿得遠遠,拍出來的花海,只是細細粒、密密麻麻的小點,氣勢薄弱。不妨放膽拿鏡頭和花瓣「鼻貼鼻」,這樣拍出來,既有一朵鶴立雞群,又有後宮佳麗三千陪襯,朋友或者以為,張藝謀都被你請來了!

 

 

  至於拍攝另一半,就要小心注意,善用廣角鏡的「變形」特性,否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你將另一半的手臂放在鏡頭的左右邊緣,無論再窈窕的淑女,都會增磅至重量級拳王;相反,如果你將相機垂直,另一半的雙腳伸延至鏡頭下方,42吋長腿、九頭身名模,馬上跑出來!

 

4/ 交通、門票

 

 

  庫肯霍夫公園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交通十分方便,首都史基浦機場(Schiphol)有巴士前往,來回只需 10歐,車程約 40分鐘。

 

  進入庫肯霍夫公園的入場費 18歐,大部分人建議花 4-5小時遊園,而我在花園內逛足一整日,自備三文治、午餐盒,來一個畢生難忘的鬱金香 Picnic。公園 8am 已經開放,想避開人潮,拍下沒有路人甲的花潮,就要早點出門口!

 

 

  距離今年收爐,還有一個月!如果趕不及搭上今年尾班車,也不用失望,鬱金香花季一年一度,好好計劃一下,明年 3月至 5月,來個荷蘭浪漫之旅,甚至來拍 Pre-Wedding!

 

下周預告:

 

 

  2019年,晃眼 4個月過去,你的年頭大計實踐了沒有?踏出第一步未?不少讀者來信,想拿起背包,一個人出走,卻又不失貴氣!

 

  下星期,分享一下,女生背遊的第一堂課,有咩目的地適合第一次背遊?第一次背遊要帶甚麼行李?密切留意!

 

 

  想知道我如何「廚職背遊歐亞非 460日、希臘坐車返香港」?加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睇埋其他背遊慳錢錦囊!

 

26/04/2024

日本開國歷史之港下田小鎮:隨川端康成到懷想追憶之地,一探改變日本命運的時代風景!

#日本 #旅遊 #建築 #藝術 #伊豆半島 #下田港 #伊豆舞孃 #川端康成 #Travel

  伊豆半島的下田港,是川端康成膾炙人口的小說《伊豆舞孃》裏面流浪藝人們的家鄉。電影中,「我」與薰子也曾並肩站在山巔上,朝著家鄉下田的方向眺望。從他對下田的細膩描寫中,不難看出他對薰子家鄉的特殊情感。與薰子分別後,川端康成常常情不自禁地反复多次前往南伊豆,到下田去尋覓舊日所愛。「忽然心血來潮,打算去一行。為了寫《伊豆的舞女》續篇,最好去下田一遊。二十分鐘之內,匆匆做好準備,乘上了一點多鐘那趟開往下田的班車。」——《南伊豆紀行》,川端康成。

 

下田港——日本最早對外開放的口岸

 

  「伊豆急」號列車承載著我們沿海岸向南疾馳,去追尋大文豪昔日的足跡。陣陣細雨中的下田港,雖未能呈現川端康成筆下初升朝陽的燦燦金光,但遠山近海仍然明媚清新。雲層不時透出太陽的微光,投射在平靜的海面以及樹立在港口數個紀念性標誌物件上,這一切與周圍特別的地貌構成了一幅絕景小鎮的素描,歷史的敘事畫卷也隨之徐徐展開。原本以為川端康成的懷想追憶之地,只不過是一個物產豐饒,歲月靜好與世無爭的港灣小鎮,卻不曾想她曾經在日本的歷史上寫下過濃墨重彩的一頁,成為改變日本命運之地。

 

「伊豆急」號歡迎您光臨下田!

垂柳依依 小橋流水人家

歲月靜好的下田小鎮一隅

 

  1854 年 3 月的一天,當下田民眾像平常一樣忙著拉網捕魚、做買賣過生活之際,遠方海上出現了「黑船」的身影。這是繼去年美國海軍準將馬修·佩里(M.C.Perry)率領四艘船艦駛入東京灣的浦賀,並將美國總統的國書遞交給日本天皇,要求開放通商的「黑船來航」事件之後,按照日本的允諾再次來航。佩里率船隊從香港出發,其中兩艘先行駛入下田港,考察是否可以供應美國船隻所需的水、木炭和其他物資。末代幕府在痛苦的思慮之後決定放棄閉關鎖國,選擇了符合民眾和國家利益的對外開放政策 —— 雙方在下田的「了仙寺」締結了歷史性的《日美神奈川條約》,開放下田與箱館(今北海道函館市)兩港口與美國通商,佩里的其他七艘船隻隨後進入下田港。由此,下田成為開國歷史之港,日本的近代史也由此拉開帷幕。

 

仿造成當年美軍「黑船」的觀光船

黑船觀光電車在風光旖旎的海岸穿行(圖:伊豆急鐵道公司)

黑船來航紀念碑

締結《神奈川條約》的「了仙寺」

 

  下田是日本首次正式對全世界公開其面貌的地方,也是肥美的金目鯛魚最著名的產地,她的海洋、山川和風物景緻令美國軍人也為之折服。當年美國艦隊在下田靠岸的地點,如今已經成為佩里登陸紀念公園。佩里將軍在日本家喻戶曉,這位令日本改變命運的重要人物,同時也改變了日本人的世界觀。他們不但沒有把曾經試圖用武力來敲開國門的「洋鬼子」當成敵人,反而是把他們視作為本國帶來經濟繁榮和政策昌明的恩人,從而為佩里「樹碑立傳」。

 

當年美軍船艦在下田港的分佈圖

 

  從港口到了仙寺700米長的道路亦被命名為「佩里之路」。一條名為「平滑川」的清澈小溪將這條優美的步道從中間分開,兩岸之間由數座古雅的小橋連結。老舊的石板路兩旁,別樣風情的老建築和岸邊的依依垂柳,營造出「小橋流水人家」的別樣氛圍。川端康成游歷下田時曾發出感嘆:「畢竟是下田,還有一片高級飯店」。至今佩里路旁的咖啡店還完整地保存了當年的模樣,慵懶的爵士烘托著異域品味的裝潢,內裏還陳設著美軍用品,賣著和當時一樣的餐點、酒水和雪糕。當老闆娘特意為寒風細雨中進店的我奉上她們為自己熬的熱湯,也不禁感慨:不變的還有下田人細緻溫暖的待客之心……「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願所有民族都放開懷抱擁抱文明,互相尊重共謀發展 —— 這就是源自日本國長屋王這句佛偈的真諦。

 

平滑川將佩里路分成兩岸

佩里路旁的咖啡館,一切還是舊時的模樣

下田特有的建築風格,已成為受保護的文化遺產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