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品味•風花雪月 - Tiffy Lau
09/12/2019

西環隱世廚師發辦:冬季限定北海道時令海產,不可不嚐的奢華滋味

#北海道 #廚師發辦 #海膽 #西環 #Food Map #Wine

 

  自從港鐵西港島線通車以後,西環就成為了筆者其中一個覓食好去處。今次就為大家介紹一間隱世廚師發辦小店 — 京.日本料理。店舖門口相當低調,一不留神很容易錯過。入內發現店面卻充滿格調,以深色石元素襯托淺色木材,形成鮮明對比。

 

 

  是晚師傅替我們揀選了這瓶雨後之月純米大吟釀,酒體飽滿,味道帶熟果香,正好配襯壽司。而且它相對容易入口,十分適合女仕飲用。

 

 

  前菜為三小碟。惹味粒麵豉配上青瓜,交織美味。明太子昆布蒟蒻口感豐富,十分開胃。蟹肉牛油瓜黑松露醬爽甜香郁,蟹肉絲絲分明,鮮味十足。

 

  接下來的一系列廚師發辦美點均充滿特色,大多是來自北海道的時令海產,能夠在此一嚐實在值回票價。

 

 

  先拔頭籌的有北海道鮫鰈,刺身共有魚肉及裙邊部位。師傅以醬油將魚肉炙燒,再撒上青檸汁,帶出魚的鮮味。筆者比較喜歡裙邊,口感較為爽脆,油香更突出。

 

 

  產自岩手縣的生蠔名字為「令和怪物」,相當特別。生蠔肉質飽滿,入口帶豐富的礦物味道,餘韻於口腔內徘徊,令人回味。

 

 

  伊豆產的金目鯛貴為魚中之王,箇中滋味毋庸置疑。師傅於魚肉上放了一些山葵漬以作調味,效果不錯。北海道銀鱈魚油脂豐富,配上特製的三升漬一同進食更為鮮味。銀鱈魚肉細膩嫩滑,令人如痴如醉。

 

 

  同樣來自北海道,活赤貝先由師傅即席開殼再處理,拍打後貝肉仍會收縮,可見何其新鮮。師傅撒上少量岩鹽及青檸汁,令赤貝味道更為濃郁鮮味。

 

 

  來自九洲的秋刀魚正值時令季節,肉質相當肥美。師傅將魚肉與其內臟、芝麻、萬能葱和牙葱混合,味道很有層次。

 

 

  接下來是產自九井縣的香箱蟹。能夠於這季節吃到實在是太幸福!取名香箱蟹全因它就像寶箱一樣,一打開可見澎湃的蟹膏和蟹籽,而且蟹肉更是鮮甜無比,難怪被日本人視作一等一的美食。

 

 

  北海道八爪魚亦絕不簡單。師傅先將八爪魚肉按摩足足45分鐘,令它更容易入味及變得軟腍。佐以柚子胡椒、柚子皮及蘿蔔一同進食,可謂滋味配搭。

 

 

  菜式賣相精緻清麗,新石蟹味道鮮美,蟹鉗雖小卻有驚喜。師傅將其餘的蟹肉加入白海膽燒香,相當惹味。

 

 

  饑煮鮑魚配上鮑魚肝醬可謂天衣無縫。鮑魚切成厚片再放於肝醬之上,味道更鮮更濃。再以壽司飯混和剩餘的肝醬,實在美味。

 

 

  本州的剝皮魚為罕有食材,以柚子醋調味感覺清新。除了嚐到魚的天然甜味外更有濃郁的魚肝油香。

 

 

  北海道噴火灣的筋子新鮮度十足,加入柚皮調味正好作出平衡。筋子宛如在舌尖上輕舞,口感一流!

 

 

  鹿兒島活車海老因外殼上有一圈圈深色斑紋像是車胎而得其名。師傅放下壽司時蝦肉仍在踴動!入口質感緊緻爽口,加上芥末進食更突顯其鮮甜。

 

 

  鮟鱇魚肝是日本人的冬季補品,經慢煮及烹調後帶綿密的口感,味道媲美鵝肝不帶腥味。

 

 

  接著是冬天限定的北海道釧路馬冀海膽!肥碩肉厚帶濃郁的海水鮮味,入口輕盈順喉。師傅同時將鮟鱇魚肝混入壽司飯,再佐以紫蘇葉,令整個層次更豐富。

 

 

  拖羅取至魚鮫部位十分罕有,經熟成一星期後待氨基酸分解,魚肉變得更為軟熟,更能達至入口即溶的效果。

 

 

  之後分別有兩款熱食,鰻魚炒飯及湯物。充滿鹹香的炒飯配上軟嫩的鰻魚相當美味。清澈的湯汁內的象拔蚌十分鮮甜,吃過壽司後喝著更是暖胃。

 

 

  水果拼盤色彩繽紛,福岡水滴士多啤梨極為香甜,和歌山出產的柿味道芳香,而靜岡蜜瓜則清甜無比,質素十分高。

 

  今個聖誕節,何不於此沉醉於日本料理的最高境界,由經驗豐富的廚師為您挑選及炮製最優質時令的美食?

 

京日本料理

地址:西環爹核士街34號

消費:Omakase Menu $1,500起

電話:23278221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12:00 - 14:30;18:30 - 22:30

 

19/08/2022

5年時光!上環壽司店周年廚師發辦:由三重縣榮螺、海中紅寶石喜知次、北海道鮑魚再到壽司,嘗盡時令海洋滋味

#北海道 #海膽 #Food Map #美食 #喜知次 #時令 #Omakase #日本菜 #榮螺 #拖羅 #抹茶朱古力 #糯米糕 #巨峰提子 #赤身 #海鰻 #吞拿魚 #鰺魚 #和牛 #油甘魚 #鹿兒島 #車海老 #右口魚 #帆立貝 #UMI #上環 #赤鯥魚 #金目鯛 #壽司 #日本料理 #美食地圖 #鮑魚

  近年香港高級壽司店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少受歡迎的鮨店更成了預約困難餐廳,可想而知香港人對日本壽司的渴求。最近重訪了一間已經經營了五個年頭,位於荷李活道的傳統日本壽司店海 UMI,對上一次光顧已經差不多是四年多前,是次目的是為了品嘗新任主廚原田誠師傅與行政總廚君島友紀雄師傅一同構思的「五周年廚師發辦套餐」,一切來得充滿著期待。

 

 

  記得 UMI 剛剛開始起步,選址並不在上環,而是在香港的旅遊勝地淺水灣,同樣是十個壽司吧枱座位,來自東京銀座百年壽司店傳人,餐廳的行政總廚君島友紀雄師傅站立於壽司吧裏面,為客人炮製一件又一件的壽司,翻看舊相,感覺猶如昨天,原來已經是2016年的事情,人生。

 

 

  新任主廚原田誠師傅出身於熊本縣,擁有三十多年的入廚經驗,擅長以時令食材炮製美食,正好跟 UMI 的代客理念一致,期待原田師傅為我們帶來更多佳餚美饌。

 

 

  是夜晚餐先由當造漁穫三重縣榮螺開始,鮮甜的海螺片配上海蜇和茗苛,美味指數立即加倍提升。

 

 

下一頁:更多驚喜菜式—喜知次、和牛他他、北海道鮑魚

 

  之後是用上高級食材炮製的菜式,有海中紅寶石稱號的喜知次,跟人見人愛的海膽搭配一起,鮮味相輔相成,實在沒有不好吃的理由。

 

 

  來自鹿兒島的和牛他他緊接登場,輕輕用火鎗燒過的和牛薄片,脂香四溢,吃罷,唇齒留香。

 

 

  原田師傅用上肥美的鰺魚和微辛的薑片製成卷物,一口吃下,清新討喜。

 

 

  最後一款前菜是北海道鮑魚片配鮑魚肝醬,質感軟嫩的鮑魚片跟香濃的鮑魚肝醬混在一起,鮮上加鮮,假如最後能夠有一口壽司飯把剩下的鮑魚汁拌勻同吃,滿足感應該會大大提升。

 

 

下一頁:多款時令壽司—金目鯛、赤鯥、右口魚、車海老……

 

  來到握壽司時間,第一件是肉質細嫩的金目鯛,配上質感相對乾身的舍利(壽司飯),入口輕盈自在,作為是夜第一件壽司,效果剛好。

 

 

  夏天時令的赤鯥魚隨後登場,油脂充足,肉味鮮甜,一吃愛上;之後是體積不算大顆,但入口軟滑,又甜又鮮的北海道帆立貝壽司,吃得滿心歡喜。

 

 

  用火鎗輕輕燒過的右口魚,一口吃下,魚油豐腴,幼滑非常,好吃得想多來一件;跟著出場是一樣肥美、肉質幼嫩的油甘魚,幸好這裏的舍利分量不多,要不然吃到這裏已經會飽到不成。

 

 

  來自熊本縣的車海老肉質彈牙,滋味滿載;肉質柔軟到一個點的海鰻壽司亦適時送上,原田師傅控制餐單的起承轉合的確出色,不是簡單地由淡吃到濃,而是根據每一種食材的特性而製定出場次序,為客人帶來美妙驚喜。

 

 

下一頁:吞拿魚及甜品時間

 

  來到吞拿魚時間,由輕輕用醬油漬過的赤身開始,之後是顏色粉嫩,魚脂甘香的中拖羅,最後是油脂豐腴,感覺猶如入口即融的大拖羅,感覺就是大滿足。

 

 

  握壽司之後師傅為我們炮製了一款葱吞拿魚蓉手卷,之後還有壽司蛋和暖呼呼的味噌湯。

 

 

 

  甜心時間有巨峰提子糯米糍和抺茶朱古力,以甜蜜結束是夜晚餐。

 

 

  海的晚市OMAKASE餐單定價每位HK$2,088,午餐每位HK$1,488,還有給初次光顧客人品嘗的精簡版午餐每位HK$988。

 

海 UMI

地址:上環荷李活道159號地下3號舖

電話:2956 3177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