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品味•風花雪月 - Tiffy Lau
20/01/2020

東京百年壽司店愛徒主理—於竹林間尋覓江戶時代的瑰麗傳奇

#Food Map #刺身 #銅鑼灣 #日本 #新年 #xmas2019 #xmaseat #壽司 #廚師發辦 #Omakase #newyear

 

 

  香港人對高級日本菜的追求愈來愈講究,而位於銅鑼灣的「竹日本料理」更是壽司迷必到的朝聖之地。餐廳由三位國際性殿堂級設計大師隈研吾、梁志天和關永權携手設計,以竹、木、石等材質營造江戶時代的日式庭園佈局,幽竹掩映之中瀰漫著一種愜意寧靜的自然韻味。餐廳主打江戶前壽司、鐵板燒及天婦羅,均採用最上乘的食材用料,打造最地道的日本風味。

 

  新任壽司主廚小島浩郁先生大有來頭,師承百年名店「銀座壽司幸本店」,是其第四代傳人杉山衛先生的愛徒。任職於「銀座壽司幸本店」的十年期間,小島浩郁先生不斷精進其手藝,而且重視與客人交流。他認為食材配合溫度適中的醋飯,加上出色手握技巧,才能真正帶出每款壽司的極致美味。他希望以「最新鮮、最傳統、最地道」的江戶前壽司款待食客,雖然他來港不久,卻能清楚以廣東話說出每種食材,讓食客感受到他那份真摯熱誠。

 

 

 正值農曆新年,「竹」推出了全新的新春料理長壽司廚師發辦套餐,一嚐最時令的刺身及料理。前菜三味分別有嶺岡牛奶豆腐、汁煮東風螺及腐皮蒿荀。牛奶豆腐口感極為綿密,配以黑糖及紫蘇花更芳香及有層次。東風螺肉鮮甜軟糯,海水味濃。腐皮及萵筍兩款時令蔬菜清新有益,入口爽甜。

 

 

  刺身方面,師傅準備了粒貝,左口魚及其魚邊。產自北海道的粒貝肉質纖細帶咬口,灑上少量青檸汁,清甜之餘亦帶淡淡的海水味。左口魚嫩滑無比,肥美的裙邊更是筆者向來的最愛。

 

 

  接著,師傅以北海道雪場蟹打造冷熱兩食。冷凍後的蟹肉配上烏魚子,除了鮮甜之外更添一份鹹香。而蟹腳則於火爐燒過,肉質更為多汁彈牙。

 

 

  鰤魚經醬油醃過後再加入青檸汁、蘿蔔蓉、蛋黃及葱,配搭極富層次。蛋液獨有的香味與鰤魚完美融,且令魚肉質感更幼滑。

 

 

  煮物方面為百合喜知次。喜知次是日本人視為最珍貴的魚類之一,極為稀有珍貴。清甜的百合蓉中和了喜知次的油脂,卻同時引出了喜知次的天然藻味香氣。

 

 

  接下來是壽司部分。師傅特意在北寄貝上鎅花能其口感更加爽脆,再加入少量青檸汁,令其鮮味更為突出。 

 

 

  在炙燒鮫魚的過程中巧妙地採用了炭,令魚肉帶有炭香。由於魚肉油脂豐富,吃上去口感潤滑彈牙。

 

 

  這件壽司可謂內有乾坤,入口之際先嚐到鯖魚濃郁的魚味,及後慢慢散發出芝麻的香氣,原來師傅於壽司飯中加入了芝麻,讓人驚喜。

 

 

 

  北海道小川湖馬糞海膽以紫菜包裹著,味道濃郁帶甘,質感肥大肉厚。

 

 

  之後是三款不同的吞拿魚部位,簡直是一次過滿足三個願望。赤身是背部較少油脂的部位,肉質結實有咬口。中拖羅的油脂恰到好處,魚香持久。師傅特別於肥美甘香的大拖羅上鎅花,令魚肉口感更鬆化,做到瞬間入口即溶的效果。

 

 

  有「富山灣的寶石」之稱的白蝦因需要生長在天然環境,所以價格偏貴。雖然它體積迷你,但配上薑蓉令其鮮甜滋味更為突出。

 

 

 

  這道鮟康魚肝料理絕對是鵝肝多士的變奏版。師傅於傳統和果子最中餅中注入幼滑的鮟康魚肝醬,再配搭柑橘皮及食用花,味道層次的豐富程度令人一試難忘。

 

 

  師傅先以巧妙刀工將鮑魚切片再加熱,再與海膽置於濃厚的鮑魚肝醬之上,多重滋味於口腔內爆發,一試傾心。

 

 

  海鰻魚加以醬汁燒烤,份外惹味。肥美的魚肉充滿鹹鮮香味,肉質細膩。

 

 

 

  手卷以吞拿魚腩蓉及漬蘿蔔作餡料,魚蓉口感軟綿,配搭清新的漬蘿蔔正好平衡油膩感。

 

 

  師傅最後拿出了由他精心炮製的玉子燒。這道玉子燒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烹調過程中需要耐性去將每面均勻炭燒,才能做到如此外脆內軟的效果。入口蛋香味極濃,質感相當鬆軟。

 

 

  以(魚立)魚造成的魚蛋加入了蔥花,口感彈牙,為清湯帶來鮮味,品嚐過壽司後正好暖暖胃。

 

 

  鮮果澳洲車厘子、富士蘋果及豐里縣梨,每款皆果汁豐富,入口清甜。

 

  是晚於板前欣賞著師傅嫻熟優雅的手藝,細味過每一道美妙的精緻料理,再感受那份日式庭院的素雅之美,成就了這場圓滿的和風體驗。

 

「竹」日本料理

地址:香港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二期G01號舖

電話:2577 0611

收費:新春料理長壽司廚師發辦 $1,880/位 (另收加一服務費)

 

26/04/2024

澳門食到!新加坡名店BURNT ENDS期間限定菜單:流心鵪鶉蛋撻、北海道海膽皇帝蟹沙律包、西澳藍龍蝦、澳洲純種黑毛和牛西冷!嘗盡澳洲燒烤風味菜

#美食 #Food Map #澳門 #Fine Dining #鵪鶉蛋撻 #澳洲燒烤 #海膽迷你漢堡 #美食地圖 #牙買加烤雞 #味噌茄子 #西澳藍龍蝦 #新加坡餐廳 #烤韭葱 #BURNT ENDS #Grill 58 #澳門美食 #飲食 #米芝蓮 #食家精選 #餐廳

  新加坡除了傳統地道美食,也可以品嘗得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菜系的精緻 Fine Dining 菜式,記得之前在這裏亦曾經分享過一間位於新加坡,提供印度風味精緻燒烤的餐廳,最近又有機會試到另一間同樣主打澳洲風味燒烤菜式的新加坡星級餐廳 BURNT ENDS,餐廳由主廚兼老闆 Dave Pynt 創立,是一家位於新加坡  Dempsey Hill 提供現代化燒烤菜式的餐廳,BURNT ENDS 除了連續多年獲得米芝蓮一星殊榮之外,亦於世界50最佳餐廳排行榜中排名第65位及於2024年度亞洲50最佳餐廳排行榜中躍升至第15位,可見實力非同凡響。不過是次用餐不需要飛新加坡,原因是餐廳主理人兼主廚 Dave Pynt 早前來到澳門 MGM COTAI 扒房 Grill 58 炮製了一連3天的期間限定餐單,要知道平時即使人在新加坡,要順利 Book 到 Burnt Ends 的位置亦真心不容易,今次難得餐廳的靈魂人物專程飛抵澳門,愛吃如我當然不會錯過,一切來得充滿著期待。

 

 

  我們安坐於 Grill 58 接近開放式廚房的長木枱位置,氣氛相對上更加近似新加坡 BURNT ENDS 的感覺,同時間亦能夠近距離欣賞到 Chef Dave Pynt 的做菜風姿。餐廳為了是次的期間限定 Menu,特意準備了 Chef Dave 愛用的蘋果木作烹調之用,務求能夠加倍呈現出屬於 BURNT ENDS 的味道。

 

 

  Egg Tart – 是夜餐單共有13道菜,先由一款蛋撻開始,自家製的撻底上盛滿了酸忌廉,置頂放了用蘋果木煙燻過的流心鵪鶉蛋,旁邊圍滿了矜貴的魚子醬,一口吃下,香到一個點。

 

 

  Grissini and Ikura – 第二道菜是一款意大利 Flatbread,餅底十分酥脆,上面鋪了一層加了檸檬皮和香草的酸忌廉,置頂放了輕輕以醬油漬過的三文魚子,再加了大量西洋香葱,簡單地討人歡喜。

 

 

  Uni Slider – Chef Dave 用上法式牛油麵包,先輕輕烤過,裏面包著鮮度十足的皇帝蟹沙律,上面放了人見人愛的北海道海膽,一口咬下,外香脆,內軟綿,鮮味滿滿。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 — 牛肉他他馬鈴薯千層方塊配魚子醬、炭火燒烤餃子、牙買加烤雞、味噌茄子

 

  Steak Frites – 牛肉他他和馬鈴薯千層方塊完美融合,置頂放了鹹鮮味十足的魚子醬,配合牛肉他他的濃郁味道和薯仔千層塊的香脆口感,是一款能體驗到三重滋味的菜式。

 

 

  Crab and Pork Grill Stickers  – 之後來了一道炭火燒烤餃子,餡料用上皇帝蟹和豬肉炮製,外層超香超脆,配上香濃的蝦油一同享用,美味加倍提升。

 

 

  Jamaican Chicken and Lime Crema – Chef Dave 先把牙買加雞放入特製的浸雞湯水中浸泡,慢煮4小時後,再以直火燒烤,一口吃下,能吃到淡淡焦香,配合酸忌廉一同享用,能平衡烤雞的油脂感。

 

 

  Eggplant and Miso – 一款類似日式茄子天婦羅的菜式,經過焦糖化處理,配合日本味噌醬汁和乾辣椒一同享用,味道變得更加豐富。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 — 牛肉醬配醃漬青瓜、香烤韭葱、西澳藍龍蝦、澳洲純種黑毛和牛西冷、煙燻芝士蛋糕

 

  Beef Marmalade and House Pickles – 經過長時間慢煮而成的牛肉醬充滿肉香,配上醃漬過40日的青瓜,漬青瓜口感超脆,置底是一片脆香多士,一同吃下,舌頭上再次響起美味三重奏。

 

 

  Leek, Hazelnut and Brown Butter – 緊接登場是一款香烤韭葱菜式,烤好的韭葱,廚師會把100%燒焦的外層剝掉,保留裏面最鮮嫩的部分,吃時無渣,能嘗到濃濃的牛油香,配合榛子一同享用,好吃得念念不忘。

 

 

  W.A. Marron, Kombu and Tobiko Beurre Blanc – Chef Dave用上來自西澳洲的淡水藍龍蝦入饌,肉質嫩滑,味道鮮甜,配上特製的飛魚籽奶油醬一同享用,瞬間俘虜了大家的味蕾。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及甜品 — 澳洲純種黑毛和牛西冷、煙燻芝士蛋糕

 

  Blackmores’ Striploin – 來到吃牛時間,選用來自澳洲的純種黑毛和牛的西冷位置,牛肉烹調前會先以煙燻過的牛脂肪包裹著進行30天的熟成處理,吃時口感幼嫩,能吃到不算明顯的煙燻味道,肉味突出,愛牛朋友會一吃愛上。

 

 

  Smoked Cheesecake and Strawberries – 甜心時間來了一款口味十分特別的煙燻芝士蛋糕,甜廚先把一整件忌廉芝士放上烤爐燒過,讓煙燻味道直接進入芝士裏面,再做成芝士蛋糕,上面灑上甜灰,旁邊有酸酸甜甜的士多啤梨解膩,退休甜男表示一吃愛上。

 

 

  Petits Fours – 最後還有精緻的餐後小點,當中的燒綿花糖和小蛋糕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真真正正是一頓「由頭到尾都咁好味」的晚餐。

 

 

  當晚還有6杯的精彩配酒,不過篇幅有限,未能一一介紹。

 

 

  是夜餐單定價每位MOP1,688,配酒另加MOP800。

 

Grill 58 盛焰

地址:路氹城體育館大馬路美獅美高梅GM層

 

BURNT ENDS

地址:7 Dempsey Road, #01-04, Singapore 249671

網址:https://burntends.com.sg/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