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陳世味道
14/09/2022

由連續6個月無休息到開設第5間分店!名廚有血有淚酸種味道:靈感新作Tiramisu丹麥酥、打卡系椰子特飲配小葡撻、焦糖咖啡泡芙

#人氣店 #美食 #五星酒店 #美食地圖 #長龍店 #Food Map #名廚 #長龍 #麵包 #Bakehouse #椰子特飲 #酸種麵包 #創業 #牛角包 #香腸酥卷 #Tiramisu丹麥酥 #墨西哥辣椒丹麥酥 #酸種酥皮葡撻 #焦糖咖啡泡芙 #手造 #葡撻 #人手製作 #肉桂卷

  Bakehouse自2018年創立以來,一直都是城中最火紅的烘焙店,近日銅鑼灣的第五間分店終於開業,老闆Grégoire Michaud說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日後應該如何……

 

  Bakehouse的成功,令Greg(即是Grégoire Michaud的簡稱,大家都是這樣叫)得到很多讚美,但他說:「也招來各式各樣的評彈。」其中一個批評 —— 竟然是 —— 是有網民恥笑他太肥,Greg也感到很無奈。說到底,恥笑Greg太肥,就像恥笑短跑手的腿太粗,就像恥笑游泳手的身體無毛,根本是沒有意思。Greg說:「所以,不必太在意那些留言。」

 

銅鑼灣店以紅磚牆為外表,儼如舊日歐洲的烘焙店,貫切Bakehouse的風格。

每日都人山人海排長龍,只有打風或暴雨才能令人龍減退。

 

  批評不必太在意,其實讚美亦然,都是不必太上心。這一點,Greg是非常明白:「別人讚賞之餘,也會以為我現時獲得的一切是很容易的。」我認識Greg都有一段相當的日子,當年他在香港四季酒店擔任行政糕點總廚,已充份顯露了他對糕點的熱情與技術,大約10年前他離開了如此安穩的崗位,創立了Bread Elements,為各方客房提供專業的顧問服務及高質包點。大家都以為,像他這樣擁有五星酒店光環的人,應該輕易得到生意。

 

  「實況是,在最初期,是沒有人相信我的能力。」Greg說當時剛剛創業,卻偏偏遇上孩子誕生,經濟壓力無疑大了,只是他已無退路,惟有頂硬上,包括每天獨自在工廠區單位工作,不敢隨便花錢聘請員工,包括一連6個月營營役役沒有放假,只為把所有工作完成,包括做到太累就睡在一袋一袋麵粉之上,睡了兩小時又要靠自己爬起身繼續幹活,包括回到家必定撐起甜美笑容,因為不能把壓力傳染到他所愛的家人。

 

  Bread Elements花了5年在B-to-B生意上站穩,Greg才一步一步地開設面向廣大顧客的Bakehouse,他說:「我認為先要在業界內建立地位成為翹楚,走向零售方向才會有機會成功。」

 

  所以呢,站在位於銅鑼灣的第5店,我感受到Greg一路走來的血、汗和淚。

 

我稱這個叫做「老闆視角」(其實是店員視角),由這個角度一眼看盡所有出品,還嗅得各種烘焙產品香味。

 

  銅鑼灣分店的其中一項重大突破,是咖啡。Greg認為包點和咖啡基本上像兩夫妻,是應該攜手並肩相輔相乘,以往4間分店的咖啡都是從供應商採購,他說:「那些咖啡還好,但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口味。」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就惟有自己落手做,購入咖啡機,聘請咖啡專人,不斷在烘焙咖啡豆上作出嘗試,達成現在的北歐風味,並炮製出各種有趣咖啡飲品。

 

銅鑼灣店的大突破,是Bakehouse首次置有大型咖啡烘焙機,自家烘焙咖啡豆。

自家製作的Cold Brew,走現時流行的北歐風格,帶著輕淺烘焙口味。

大包裝咖啡豆只供各間Bakehouse分店使用,小包裝則作零售。

特設一個Coffee Window,讓只購買咖啡的客人不用排長龍,但要購買咖啡兼包點的話,就一定要跟大隊。

 

下一頁:更多名廚理念、美味麵包、甜點推介

 

  都說,別人都以為Greg的成功來得容易,只要做好個方程式,加上中央廚房的配合,就可以不斷複製成功個案。只是站在銅鑼灣店的小廚房,我親身感受到有多Labour-Intensive,全體員工的努力,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很多的麵包糕點製作必須要涉及人手處理,培訓員工和技術傳授是不可或缺的成功關鍵。我問Greg:「可有想過有朝一日以機器代替大部分人手部驟?」他說:「不會。」

 

莫以為有中央工場,店員便可以很輕鬆,分店內的廚房一直非常忙碌,不斷推出烘焙產品以應付店外排隊的大量顧客。

Greg說廚房特別開了一片窗,讓排隊者有一點細藝,可一邊等候一邊看到包點製作,他說:「就像鼎太豐。」

 

  先說明一點:麵包、蛋糕和甜品,在西方烹飪文化與知識來說,是有很明確的界線,Greg是屬於做麵包和Pastry出身,雖不至於不懂得做蛋糕和甜品,不過他坦言:「麵包和Pastry才是我的DNA。」所以他不會無端端在Bakehouse出售現時流行的慕思蛋糕或者水果蛋糕,每間店內也不會有放置糕點的雪櫃,可見他是刻意斷絕一切的冷凍型糕點產品。可是,在全新的銅鑼灣限定產品之中,顯見他融入了一些甜點元素,而依然不需要冷凍狀態保存,真是高章又有創意。

 

當日嘗到全新推出的銅鑼灣分店限定產品,分別是Tiramisu丹麥酥、焦糖咖啡長條泡芙、酸種肉桂卷和墨西哥辣椒芝士丹麥酥。

墨西哥辣椒芝士丹麥酥帶著微微的辣味,跟酥皮的火氣與脆感很合拍。

焦糖咖啡長條泡芙,並不是傳統的泡芙質感,吃起來比較香脆,有一層焦糖咖啡曲奇外皮,再加上70%黑朱古力咖啡忌廉以及帶海鹽味的咖啡薄片。

酸種肉桂卷具有大量的肉桂芳香和美味糖漿,佐以咖啡很一流。

個人非常欣賞Tiramisu丹麥酥,竟然可以把需要冷凍的甜品變成不必冷藏的糕點,Greg一定花了不少心思去構想和試驗。

 

  全新咖啡飲品之中,最熱賣是椰子特飲,由於表面上加添一個小小酸種葡撻,就立即成為全城年青人的打卡恩物,Facebook與IG的曝光率簡直一時無兩,可見在實力之餘,有小聰明也是非常重要。

 

超級熱賣的椰子特飲,以Cold Brew咖啡加入濃厚椰子奶蓋,還加上一個小小酸種葡撻,難怪成為IG熱門圖片。

雖然我覺得椰子特飲配小小酸種葡撻是充滿港女恩物feel,但我都忍不住跟它合照。

 

下一頁:更多名廚理念、美味麵包、甜點推介

 

  有中央廚房是一回事,分店內的包點製作是另一回事,正如之前所說,很多工序都在分店以人手處理,Greg就示範在店內小廚房製作酸種肉桂卷,除了麵糰的製作和發酵,其他部驟都在店內完成。Greg說:「現在不少酒店或食肆,都從本地或海外供應商購買現成的冷藏烘焙產品,來到廚房進入焗爐加熱就叫做完成,味道當然欠缺新鮮度,而且員工也學不到任何知識,工年了十年八載,到頭來只懂得把冷藏烘焙產品推入焗爐,真的很可惜。」

 

把麵糰壓薄及方形,在中間一開二,其中一片鋪上錫蘭肉桂糖和黑糖。

把兩片麵糰對叠,再細心地切成大約一厘米闊的幼條狀。

把幼條麵糰放於四隻手指位置,再慢慢手捲起來。

以四隻手指成軸心,把幼條麵糰慢慢捲成大約橢圓形。

 

  關於把幼條放在四隻手指位置再捲成橢圓形,驟眼看是相當容易,好像做一兩次便可上手,只是實況往往出人意表,Greg說:「起初每個員工做出來的都大小和形狀不一,我們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去協調,務求令所有人做出來的肉桂卷外表都大致一樣。」

 

一個肉桂卷的外型大致上完成,莫以為很簡單,雖不至於很困難,但都要工多藝熟。

如果每一個肉桂卷的形狀和大小,都能像這個差不多,才叫做成功。

先在肉桂卷麵糰表面掃上蛋黃醬,令烘焙時得出色澤。

烘焙之後,再於表面掃上濃縮咖啡混小豆蔻糖漿,使甜度既有滋味又具層次感。

於表面加上一粒一粒的糖粒,便大功告成。

剛剛出爐的酸種肉桂卷,芳香撲鼻而來,在吃掉它之前,當然「手機先食」來一張合照。

 

下一頁:更多名廚理念、美味麵包、甜點推介

 

  另一個Greg在銅鑼灣分店小廚房示範的全新包點,是Tiramisu丹麥酥,怎樣把本身要冷凍的甜品,變成置於室溫一段時間也不會變壞的包點,的確是一場超花心思和精力的創作,Greg坦言:「試驗了很多次才成功,單是作為底部的酥皮圈,就試驗了12次。」

 

  Greg自言從小到大就是個Perfectionist,對於喜歡研究的事情一定不惜一切地研究到底,直至做到從心裏感到很滿意為止才肯罷手。所以呢,他有很多全產品還在研發之中,一日未做到他想要的,一日都未能見光。

 

然後是製作Tiramisu丹麥酥,先在已製好的酥皮圈開刀,切掉內裏帶深色的底部,剩下較為脆嫩的白色酥皮。

再於酥皮圈入注進Mascarpone Cheese混合物,此混合物有很多不同素材。

然後像做傳統Tiramisu的部驟,以Ladyfingers餅乾略為浸於Espresso咖啡液,再放入酥皮圈內。

於浸滿Espresso咖啡液的Ladyfingers之上,再注入Mascarpone Cheese混合物至半球體狀。

於表面灑上可可粉,這個部驟大概是最容易處理㗎喇。

 

  怎樣把Tiramisu定型,在不用冷凍的狀態下,不會破爛不會傾瀉呢?原來一切在於那個Mascarpone Cheese混合物,成份包括牛奶、大溪地雲呢拿、糖、馬鈴薯澱粉,正是馬鈴薯澱粉令整個混合物在室溫仍能凝聚起來。當然如果放在猛烈大太陽下照射,必定後果堪虞,加上運送有一定難度,所以不少排隊客購買後,會立即在店外找個位置就地解決。

 

在Mascarpone Cheese混合物上壓一個凹位,注入Hazelnut Praline。

跟著噴上一層金黃色食用粉末,志在帶出一點glamour,視覺上高貴些。

再於表面上加幾片榛子粒,又大工告成。

將Tiramisu丹麥酥毫無難度地一刀切開,看看其橫切面,真的Perfect,層次與線條都分明,沒有一Pat一堆一攤的含糊感。

 

下一頁:更多名廚理念、美味麵包、甜點推介

 

  要不斷創作和改進,一定要有無窮的靈感。我問Greg的靈感來自哪裏,他說:「我不會出外旅遊找靈感,一切盡在我的腦內和肚內的」說到底,他正是由外國過來香港呀,就當然不像我們要去歐洲找新意念啦。

 

  我又問Greg:「很多著名的設計師,都在某些指定時刻找到靈感,例如沖涼時,例如睡眠前,例如冥想時,例如便便時,好像要身心得到放鬆,靈感才會跑過來。」此時Greg不斷在笑,笑到有點說不出話,等了一陣子才終於忍著笑對我說:「其實酸種酥皮葡撻是我在便便時突然得到創作靈感的,只不過每次做訪問我都不敢說,擔心別人將便便和葡撻構成不應該的聯想。」說完Greg繼續笑。

 

  因此,我的理論沒錯,身心放鬆,靈感就現。

 

無論分店有多全新限定產品,來到Bakehouse怎可能不吃經典的酸種酥皮葡撻?

到今時今日,酸種酥皮葡撻還是各店逾賣一千個的暢銷產品,可見並不是霎眼嬌,是可以不斷返頭食的日常小吃。

很好吃的巴東牛肉餡批,吃一個可以當一餐(至少都可當下午茶)。

巴東牛肉餡批的餡料十足,有香辣味的牛肉和薯仔。

購買後在廚房放置了兩天的朱古力牛角包,酥皮還是有脆度,而且完全不滲油。

香腸酥卷,另一樣難以抗拒的產品,味道和質感像在歐洲和英國常吃的一種。

既然花時間了排隊,就自不然瘋狂爆買。

 

  對於Bakehouse未來計劃,Greg說:「或者開多一間分店,就會暫時停下來,希望處理好現時的店舖,希望改善現有的東西,然後再看看怎樣走。我常常被邀請到國內或海外開店,我只能謝絕所有好意。」果然是有智慧。

 

Greg的T恤上印有輕鬆有趣的人像設計,其實背後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Bakehouse(銅鑼灣店)

地址:香港銅鑼灣區啟超道16號地舖(希慎廣場對面)

Facebook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