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足球俱樂部
15/02/2019

蘇帥用人保守 沙利思維固執 曼聯戰術單調 車仔有望晉級

#足球 #足總杯 #曼聯 #車路士

  足球是個充滿變化運動,有堅持固然是好事,但過分堅持往往變成執著。蘇斯克查上任後,錄得10勝1和,遇上真強隊的巴黎聖日耳門,沒有輪換的曼聯就被打回原形。那邊廂的沙利,接手車路士初期本以為又會開拓一個車路士紀元,但過分相信自己的愛將和變陣效果,卻將自己置於險境。

 

  蘇斯克查接任曼聯領隊後,其實真正在陣容上有改善的地方並不多,也沒有加入非常特別的戰術,他做的,就是鼓勵進攻,尤其給予年輕球員更多機會,在場上不會踢得絆手絆腳。哪有球員不喜歡進攻?在摩連奴手下被管得太嚴的曼聯球員,就恍如猛虎出閘一樣,踢得風生水起。

 

蘇斯克查在賽前的記者會上指曼聯有實力擊敗任何的對手,但現實是除了球員實力的差距,蘇斯克查自己和杜慈的戰術水平也存在很大差距;畢竟對手沒有尼馬和卡雲尼,但同樣踢出漂亮足球。

 

  為何曼聯會判若兩隊?之前他解放了球員的動力,讓他們踢喜歡的足球;但他所做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不是摩連奴,任何人上任都可以解放曼聯的球員。因為最關鍵的是曼聯的球員希望爭一口氣,證明給摩連奴看自己有的是能力,只是不想為你賣命。

 

  這是曼聯在蘇斯克查上任後一直踢得虎虎生威的原因。蘇斯克查給予年輕球員機會沒有錯,崇尚進攻的踢法也的確是曼聯的傳統;問題是,他其實沒有真正一套有效的form,一套很明確的戰術,也沒有一個很清晰的概念給予球員。

 

普巴是個好球員,但他永遠不會是頂級球星,永遠無辦法達到美斯和C朗的境界,因為普巴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脾氣。他是那種需要呵護和他人尊重的人,但卻不會為大局而放下面子。

 

  而且,最大的問題是,蘇斯克查知道自己江湖地位不夠其他名帥高,因此他偏愛年輕球員,尤其中前場的進攻組合,11場波當中幾乎完全沒有變化。連續11場踢足,即使鐵人都會疲倦,因此面對級數更高的巴黎聖日耳門,馬斯亞和連加特都先後在上半場就傷出,而這個勉強維持均勢的局面,隨著兩個小將受傷又被打破,下半場一面倒挨打。

 

  有人會怪責入替馬斯亞和連加特的馬達和山齊士踢得不好,但問題是後兩者在之前的連勝當中,已經鮮有出場機會;其中作為全隊最高薪的山齊士,只曾5次上陣,其中兩次是正選,但幾乎沒有踢足過全場比賽,如此一來,又怎能寄望他的狀態好呢?

 

  最近有大企業請來同行的資深管理層開拓業務,這些做慣高標準的管理人,決不會因為新公司要求寬鬆而降低自己對工作的標準,同樣會做夠100%。山齊士是相同道理,他有實力,要怪的就是領隊沒有將他放在最好的位置。

 

對於山齊士表現未如理想,蘇斯克查表示自己沒有辦法幫助他,要靠他自己自救。作為領隊,蘇斯克查才是最有責任幫他的一個,因為能否出場、可否出現在合適的位置,都要靠領隊的安排。

 

  蘇斯克查堅持用年輕人,一來是因為部分年輕球員曾在青年軍與他共事過,有種革命情誼,因此樂意為他效力;其次是蘇斯克查自己的戰術水平的確不算高,要激發如山齊士、馬達和盧卡古等人,他未必做得到,因此寧願用小將踢小靈快的戰術,掩蓋了自己在戰術上的不足。

 

  但在曼聯現時的陣容中,獲得蘇斯克查信任的人並不多,之前險勝熱刺,以及逼和般尼的賽事就已經看到曼聯缺乏輪換的危機。在蘇斯克查的陣容中,中場靴里拉、普巴和馬迪是必然正選,鋒線是華舒福、馬斯亞和連加特,如今有兩名鋒將受傷,而費蘭尼離隊、費特成為了邊緣人,蘇帥沒有選擇,這就是他過分堅持埋下的苦果。

 

  比蘇斯克查有更大危機的是沙利,在車路士的體系中,如果不能滿足和安撫球員的情緒,任你是如何大牌的領隊,都只會落得被炒的命運。沙利上任之初確實經過了蜜月期,尤其崇尚進攻的戰術受到球員歡迎。

 

  沙利並非無料之人,相反其戰術和踢法非常具創造力和娛樂性,問題是他執教的是車路士,這裡除了是老闆足球之外,更重要是球員的影響力超過了領隊。只要球員不高興,離開的絕對會是領隊,摩連奴、干地,甚至再遠一點的賓尼迪斯、史高拉里,無一不是因為球員不再買賬而被辭退。

 

  問題是他過於保守的排陣和輪換,成為他的致命弱點。尤其偏愛自己的愛將佐真奴,明知他經過大半季的演出後,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實際建樹,加上長期成為對手派人盯防的目標後,仍不肯改變踢法緩解危機,只管盲目讓愛將上陣,卻又要其他球員遷就他,豈不成為輸波的伏筆?

 

  就以上場被曼城大敗為例,落後4球的時候,換入阿朗素的意義何在?為何不派上基奧特?轉換一下踢法,爭取入一球,起碼不至於輸得太難堪。又例如,當大家都認為佐真奴不是最佳防中人選,而簡迪踢右中場不能發揮所長的時候,為何沙利不嘗試一下變陣?讓兩人調換角色?假如最終效果都不好,起碼大家也就不會埋怨你連試都沒有試過。

 

前法國球星比堤質疑了沙利對簡迪的使用方式,並稱佐真奴不適合英超。簡迪是以防守成名的,如今不需集中防守卻又不用挨罵,何樂而不為?相反,佐真奴受千夫所指,卻沒有機會喘口氣,沙利這是愛他還是害他?

 

  固執並非一定錯,但要擇善固執,一如當年哥迪奧拿在曼城首季四大皆空後,仍相信自己一套是對的,才有了之後的破紀錄曼城。但如今的蘇斯克查和沙利,卻只是頑固,不肯求變,明明手上可以選擇的牌很多,卻不肯用。更可惜的是,沒有為球員帶來最合適的位置,最終惡果自吃。

 

  球隊表現不好,從來都是管理層和領隊的問題,責怪球員其實並不公平,只要看看摩連奴下台前後的曼聯,就知道球員踢得好不好,全因領隊。

 

  不是所有管理層和領隊都做得到高瞻遠矚、做得到知人善任,更多的只是如阿仙奴和雲加一樣,不論你有多少汗馬功勞,甚至位居隊長,一樣可以在你走下坡前賣走你;也可以像沙利一樣,明知他能力不足,都只是盲目寵信。最終害了的,不但是球員和自己,還有整個球隊的發展。

 

本周焦點

 

  當疲兵曼聯遇上哀兵車路士,這場賽事對雙方領隊都很重要。

 

  先不看雙方的戰術和排陣,就賽事而言,這場足總杯第五圈的賽事,看似普通,實則關乎兩位領隊的命運。沙利在經歷4球慘敗般尼茅夫和6球被曼城血洗後,已經幾乎失去了車路士管理層的信任。今場如果落敗,恐怕沙利不是立刻下台,也挨不到季尾。

 

  至於蘇斯克查,危機沒有沙利大,但上場則暴露了他水平不夠的弱點。今場連加特和馬斯亞有機會缺陣下,能否活用山齊士、盧卡古和馬達就成為檢視他能力的關鍵。

 

  今場車路士會不會變陣,以沙利的個性,未必會,但在這個陣容下,有幾多個球員仍會為他賣命?充滿疑問,尤其幾位有影響力的球員,包括夏薩特、艾斯比列古達和韋利安等,都與沙利有隔閡,會否繼續重演當初趕走摩連奴和干地的戲碼?機會不小;今場恐怕未必有機會反彈。

 

沙利向意大利媒體透露,上仗大敗後,想與班主艾巴會面詳談,但對方沒有回應,這個信息或者暗示沙利已經離被辭退不遠了。不過,夏沙特昨日表明,相較於摩連奴,他認為沙利的踢法更適合自己,但夏薩特早已暗示想轉投皇馬,此番說話其實意義不大了。

 

  至於曼聯新敗,雖然士氣有一定影響,但始終球員們都希望爭口氣,尤其上場被逐的普巴,今仗應該會踢爭氣波。不過曼聯的問題在於蘇斯克查上任後,盧卡古和山齊士的表現都未見改善,今仗或者被迫要用兩者,蘇斯克查未必會有新戲法。

 

  曼聯作客,但未必會踢得太差;而有主場優勢的車路士,軍心看似散渙,或許沙利也無法寶,但相信今仗也不能看得太淡,車路士晉級機會始終較曼聯高一點。

 

26/04/2024

英超冠軍衝刺,曼城爭全勝;阿仙奴暫上風,紅軍頻失機

#利物浦 #足球 #英超 #阿仙奴 #曼城 #熱刺

  英超去到最後爭冠階段,風雲變色;原本看似機會最佳的利物浦竟然頻頻甩轆、阿仙奴頂住壓力不再崩盤、曼城緊密賽程下繼續追趕。

 

  利物浦在同市打吡輸波,入到直路卻脫腳,情境似曾相識,十足雲加後期的阿仙奴,一星期內三大皆空。

 

  三頭馬車雖然看似分數差距不大,但主動權已經不在利物浦手上,餘下賽程,要看阿仙奴和曼城臉色。

 

檢視餘下的賽程,其實三隊都並不易踢。

(圖片由作者提供)

 

  阿仙奴4場中有2場難踢的賽事,分別是週末作客熱刺,還有隔周之後作客曼聯。

 

  這兩場賽事最容易失分,尤其面對曼聯這對神經刀,未必能全取3分。

 

  不過,槍手現時其實最好,而且lead住踢,心理上有一定優勢。

 

槍手今屆攻守俱佳,不但攻入82球,場均失球更只有26個,每場失球不到一個,有賴一隊出色的中堅,馬加希斯和沙列巴,他兩個一剛一柔,讓人想起曾經的阿當斯和基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雖然暫時仍排在第三,但落後阿仙奴3分和曼城2分,更比對手多踢1場,因此爭冠的主導權根本不在手上。

 

  原本一路處於有利位置的利物浦,最新的奪冠賠率只餘下2.7%,而且後續的賽程也不輕鬆,需要主場對熱刺和作客維拉,失分機會仍有。

 

  因此除非自己4場全勝,而槍手和曼城都要連續失分,利物浦奪冠只餘下數字上的可能性。

 

包括加歷查、奧雲和加利利維尼都認為利物浦已經很難有機會奪冠(end of the title run),高普自己也承認,除非阿仙奴和曼城出線大失誤(crisis)否則難以爭冠。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近4場比賽失8分,利物浦失利原因在於高普自己也控制不到;不論在調動、布陣抑或是臨場激勵上,高普都開始失去定力;或許他太早公布離隊,球員對於比賽的投入已經燃燒殆盡。

 

  至於位列第三的曼城,昨晚作客大勝白禮頓之後,仍比阿仙奴和利物浦少賽1場,如果全勝就必然奪冠,但當中有3場是作客賽事,包括面對富咸和熱刺,即是實力高一班,但英超主場威力不能小窺。

 

  曼城唯一的優勢在於,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追落後的模式,比如上屆反超阿仙奴,又例如前一屆追上利物浦,證明曼城的心理質素夠強大。

 

  但曼城最艱辛的是賽程,尤其接下來幾乎3日踢兩場,加上都是槍手先踢,而曼城在後,有追分壓力,因此考驗哥迪奧拿的部署。

 

曼城上季就曾於最後直路16場英超不敗,包括曾獲12連勝,最終後上力壓過槍手奪冠;目前,曼城亦於聯賽18場不敗,近4場全勝,掌握奪冠的主導地位。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屆的英超都是近年爭持最激烈的一季,無論到最後哪一隊奪冠,要從對手的糾纏中脫穎而出,絕對是實至名歸。

 

無緣爭奪聯賽冠軍的曼聯,連續兩年殺入足總杯決賽;但過程卻是驚濤蟹浪,面對英冠高雲地利險些被踢出局。但賽後有記者問坦格,晉級過程是否尷尬,坦格沒有回應,反而表示連續兩年踢入決賽是個成就。尚未奪冠,加上艱辛出線,都竟然說是成就,這真是證明了他水平低。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週焦點

 

  阿仙奴作客熱刺,北敦倫打吡應該是激烈賽事,但熱刺今屆表現飄忽,可以4球大勝維拉,但又可以4球慘敗給紐卡素,今場未必能威脅到槍手。

 

  首循環兩隊踢成平手,但今日兩者的差距足足有17分,更關鍵的是熱刺今屆失球多達49個,場均失球多大1.5個,面對阿仙奴場均2.4個入球,恐怕難以招架。

 

  今場槍手即使作客,相信仍能擊敗熱刺,沒有退路之下,阿仙奴連和波都不可以,只要踢出對車路士的水準,今場不勝無歸。

 

翻查近6場聯賽對賽,阿仙奴面對熱刺錄得4勝1和1負;包括上屆作客由奧迪加特入波,兩球擊敗對手。熱刺傷兵頗多,尤其首循環踢得不錯、助攻力強的左閘烏杜治因傷今場缺陣,兵工廠右路的沙卡和賓韋特有望踢得更活躍。

(圖片由作者提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