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FOCUS
09/06/2023

【FOCUS】M2勁難改通縮趨勢,破題或在「統一大市場」

#通縮 #統一大市場 #存貨差

  西方備受通脹粘性困擾,中國的情況卻相反--過去12個月,廣義貨幣(M2)餘額勁增逾30萬億元,居民消費價格(CPI)卻從「2」字頭節節跌至零附近,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更連續八個月負增長。官方、民間就是否已步入通縮各執一詞,但應對之道都指向家庭和企業資產負債表修復。

 

服務業消費價格按月轉跌

 

   國家統計局周五(9日)公布,5月CPI按年升0.2%(預期:0.3%),雖較4月的0.1%略遠離零值,但若單計新漲價因素,-0.3個百分點較4月的-0.2個百分點惡化,且按月跌幅從4月的0.1%擴至0.2%。更不祥的是,受惠疫後復常、面對面場景消費火爆的服務業,價格按月轉跌0.1%,其中交通工具、旅遊分別跌0.4%、0.6%。

 

 
  再看PPI,5月按年跌4.6%(預期:4.3%),錄2016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折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疲軟和廠商競爭性降價;而黑色、有色、煤炭、非金属矿物製品環比跌幅擴大,或進一步印證疫後赶工告一段落。

 

  工業出廠價格倒跌,跟4月按年縮水逾18%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落後整體固投的製造業投資增速表現一致,陷入更惡性通縮循環的風險正顯現。

 

存貸差高企有記錄第二高

 

  儘盡管消費品、工業品新漲價因素雙雙告負,坊間的「通縮論」亦不絕於耳,但按央媽強調的判斷通縮的標準--「兩個下降、一個伴隨」,即價格持續下降、貨幣供應量呈下降趨勢,且通常伴隨經濟衰退,經濟並沒有出現通縮。

 

 
  不過,相比爭論定義,如何應對才是關鍵。回想上一輪2012年-2016年通縮期間,PPI曾連續54個月告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2015年底祭出供給側改革(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但今次的癥結顯然在需求端,包括企業利潤受壓而不願投資,居民負擔沉重而不願消費,歸根結底指向資產負債表相當脆弱乃至衰退。

 

  此即解釋了何解貨幣供應端的M2大幅膨脹,而金融機構截至4月底的存貸差,卻錄47.3萬億元的有數據記錄以來第二高;換言之,天量資金躺在銀行未轉化為投資和消費。如何撬動?看看商務部、發改委、市場監管總局周一(5日)就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吹風會,「健全城鄉统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可圈可點。

 

08/02/2024

比比星期四|內地連續四個月通縮 港股回吐失萬六關|懶理大額回購 阿里績後挫7%

#香港股票 #恒生指數 #內地經濟 #CPI #PPI #通縮 #阿里巴巴 #回購 #百勝中國 #凱基亞洲 #溫傑 #hot talk 1點鐘 #00005 #匯控 #00941 #中移動 #港燈 #002638 #中行 #03988 #創科 #00981 #中芯 #00669 #銀娛 #01299 #貓眼 #00027 #01896 #友邦 #09987 #(02822) #南方A50 #FI二南方恒指 #07500

嘉賓: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 溫傑

 

  內地連續4個月錄得通縮,國家統計局公布,2024年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跌0.8%,連續4個月為負數,意味仍處於通縮區間,而且低於預期的跌0.5%,並創出2009年以來最大的CPI跌幅。各類消費品之中,豬肉價格繼續是跌幅最大的商品分類,1月價格按年跌17.3%,鮮菜1月價格按年跌12.7%,數據反映在春節假期因素帶動下,內地消費仍疲弱,節後有改善的可能性嗎?阿里巴巴09988)上季收入按年增5%;經調整純利479.51億元人民幣,符合市場預期。集團宣布加碼股份回購計劃250億美元。不過阿里美股坐過山車,收市仍挫近6%,港股衝高後亦步美股後塵失守70元關口。今次財報有何重點需要關注?投資者績後應該怎部署?在內地經營肯德基及必勝客等餐廳的百勝中國(09987)去年第四季多賺83.01%,遠勝市場預期之餘,每股派息更增至0.16美元。集團隨即宣布今年12.5億美元回購計劃以及擴張大計,刺激股價昨日早段飆至371.4元的3個月盤中新高,不過今日早段隨市回吐逾半成,利好因素已在上日反映?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om/live/_cRN-k3At1s

 

►把時間軸拉到01:03開始 — 節目開始

 

【立即追蹤我們的YouTube頻道,一按即睇所有精彩影片】

 

─────────────

【午間財經直播節目 一按即睇】【逢港股交易日 週一至週五下午1時】由專業主持以輕鬆、生動嘅手法,同各路專家由市場焦點、即市分析,講到樓市、鋪市,仲睇埋外匯、債市,以及商品市場,用最專業嘅角度穿梭本地同環球經濟,同你一齊喺投資路上並肩作戰! 1點約定你,視野廣一點!

節目重溫► https://bit.ly/2T4T46z

───────────── 

更多精彩節目:

直播節目《開市Good Morning》► https://bit.ly/2T70l62

─────────────

喜歡我們的影片,記得訂閱etnet YouTube Channel ► https://bit.ly/3lhKE8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