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台灣熱話
18/05/2021

台灣疫情失控爆發,人禍成分大於天災

#台灣 #隔離措施 #台灣疫情 #新冠肺炎 #患者隱瞞 #疫苗

  遇到不幸的事,若是屬於人力無可抗拒的天災,大家無話可說,就容易團結起來互相取暖和幫助善後。但如果包含人謀不臧的成分,收拾起來就複雜得多,往往還會互相攻擊謾罵。回顧台灣最近一個多月衰事不斷:4月初太魯閣號火車撞到工程車出軌,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輕重傷的慘劇、上星期發生全台大停電,兩天後新型肺炎疫情失控爆發,導致去年初到不久前總共只有164宗本土病例的良好記錄迅速破滅。最重要的是很多人認為,這連串事故,人禍成分大於天災。

 

  台灣去年初靠嚴密封鎖對大陸和外國的連結,成功控制疫情,讓台灣只發生少數外來感染個案,偶然的失誤,也因為沒有出現「超級傳播者」而未發生社區感染。說良心話,看到國外親友都被關到陷入抓狂,自己這段期間住在台灣,一切如常,自由未受侷限,真的很幸福。

 

民眾前往超級市場搶購。

超市食品幾乎搶購一空。

 

  然而平靜日子一久,就會失去警戒心。今次大爆發兩條導火線其中之一,就由民進黨立委引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到立委壓力,上個月放寬台灣的航空公司機組員返台後,隔離措施由「5+9」(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放寬為「3+11」(居家檢疫3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11天)。措施放寬後,更有機組員更趁機偷偷外出,陸續引發華航在桃園機場的諾富特酒店,連環爆出29名機組人員和酒店員工確診。

 

  另一條導火線,是由染疫機師間接傳給位於新北市蘆洲一位民眾。而且這位先生財力雄厚性格活躍,雖已65歲,但是生活依舊多彩多姿,行程滿檔。除了在新北市傳給十多位親友,還連續多天到台北市萬華的色情茶館長時間消費,讓萬華區上星期六爆出43人感染。

 

重災區台北市萬華大批民眾前往接受快篩。

 

  之所以說為人禍,除了民進黨立委要求放寬防疫措施外,民眾的無知及應對疫情態度,可以看出疫情大爆發乃意料中事。那位超級傳播者,事後隱瞞期間足跡,甚至謊稱曾回家共度母親節的女兒居住在外國。而女兒返回居住地高雄之後,得知父親確診,知道大事不妙跑去醫院篩檢才發現確診,父女一脈相傳,女兒也是隱瞞父親是感染者的事實。

 

  可笑的是,一開始台灣的網友竟然稱這位女兒是「菩薩」,稱讚她主動去醫院檢驗,讓周遭的人倖免於難。其實依照規定,和確診者接觸過的人要檢驗,應該不能直接前往醫院,必須先打電話預約,由政府派專車載去特定地點檢驗。如此各方都能事先做好周全防護,不會遭到波及。但是這位女子卻自己走進醫院,隱瞞接觸史受檢,確診後害到醫院相關數十醫護人員立即被隔離,本來因疫情爆發人力捉襟見肘的醫療單位,更馬上陷入危機。民眾一開始說法的無知,暴露無遺。

 

平常人潮不斷的台北市寧夏夜市變得非常冷清。

 

  台灣疫情開始大爆發,民眾大量接種疫苗產生群體防疫,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但是台灣號稱和美國關係數十年來最好,卻只買到30萬劑疫苗,涵蓋人口百分之1.3,而且目前搶到的是第一劑,民眾打完之後有沒有第二劑還是未知之數。

 

  民進黨政府買不到,地方政府想自行採購,但被當局禁止。因為地方政府多為國民黨執政,應有較高機會買到由大陸代理的外國疫苗,或者是大陸製造疫苗。如果地方買到中央買不到,只會突顯民進黨的無能,這個時候人民生死已比不上黨的執政權存亡,當然全力禁止地方政府採購。

 

25/04/2024

同人卦看習馬會及台海局勢(有片)

#易經看世界 #玄學 #兩岸關係 #聚焦神州 #台灣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4月10日在北京會面,這是2015年底他們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8年半後第二次會面。這樣的會面,《易經》是以同人卦表述。「同人」傳統解釋為與人和同之義,但「同人」原本為與人相見,原義當指周天子會見諸侯。

 

  「會」是不定期的會見,「有事則會,不協而盟」,只要有事就會見,有不協調的事就盟會。「有事」指的是「征討之事」,今日來說則是與軍事有關,即台海局勢緊張。

 

  而「同」則是定期會見。會見是要拉攏諸侯,正如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不外是想搞統戰。至於會見地點,同人卦的卦辭說:「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所謂「野」指國外,習馬會既不要在北京,也不要在台北,難怪第一次習馬會在新加坡,其哄動性和影響力都比今次大。

 

 習近平4月10日在北京接見馬英九,為兩人相隔8年半第二次會面。(AP)

 

  第一次習馬會在2015年11月7日,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以來(66年),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象徵兩岸歷史上最大突破,雙方雖然沒有簽署協議或發布共同聲明,但意義重大。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及,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其實當時馬英九最好的回應,是引述曹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而事實上,2016年台灣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為領導人,執政8年,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走向低潮,但北京仍按兵不動,到2024年台灣大選,賴清德當選,仍由民進黨執政,而北京眼中的賴清德是比蔡英文更危險,然則今次的習馬會,會否令台海局勢降溫?

 

  再看同人卦,上卦為乾,下卦為離,全卦是六二爻與九五爻相應,很明顯,六二爻是馬英九,九五爻是習近平。先看六二爻的爻辭:「同人於宗,吝」,而所謂「吝」,是「凶」的先兆,是一種警告,是借助馬英九傳達信息給賴清德,不得輕舉妄動。

 

同人卦 

 

  可惜時機不合。六二爻「同人於宗」的「宗」,《周禮》謂:「春見曰朝,夏見曰宗,秋見曰覲,冬見曰遇」,所以今次習馬會的最佳日期是在夏天,不是4月。北京揀選4月,可能是與4月11日的「美日菲峰會」唱對台戲,也可能藉著向軒轅黃帝祭祖搞文化統戰。但有鑑於賴清德在5月30日才正式上任,而5月5日是立夏,故習馬會若在夏天見面,更能立竿見影。

 

  同人卦的九三爻曰:「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說的是北京,伏兵於草叢觀其虛實,後又爬到高地,希望對全局掌控,最後是3年內不會動武。九四爻的「乘其墉,弗克攻,吉」,說的是台灣,因有美國支撐,仍有防守力。而九五爻的「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說的是兩岸難免一戰,北京雖然獲勝,但傷亡慘重,所以「先哭後笑」。

 

《推背圖》第四十四象

 

  然則何時開戰?聯繫到《推背圖》第四十四象,讖語有「雙羽四足」,許多人解說是習馬會,可能是習馬第三次會面,而該圖年份寫著「丁未」,那是2027年,也是紅羊劫之年。也有解說謂「雙羽」是雞,「四足」是狗,即雞狗相交之年,而2029年己酉是雞年,2030年庚戍是狗年,難道2029年至2030年之間會有兵災?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