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4/05/2019

【女人的浪漫】優雅地吃肥叉飯!CFO跳出金融界化身「燒味推廣大使」

#人物專訪 #職場 #會計師 #創業 #燒味 #飲食業 #管理

  「一個叉雞飯外賣,唔該!」

 

  你能想像,一個身穿整齊套裝的職場女子,手拎著一個寫著「X記燒味」的外賣膠袋,遊走在商業大廈林立的中環嗎?

 

  「以前做金融,一天有十多個會議要開,中間卻只有十分鐘時間吃午飯。我要求吃肥叉飯,但最後次次都只能吃三文治,或者日本便當。於是我便想,叉燒飯真的端不上枱見人嗎?」曾經任職某上市公司財務總監的姜若男(Sandy)道出了當時的心中疑問。

 

  反正想也想不出確切答案,Sandy索性以身試「業」,四年前創立外賣燒味店「好燒味」,務求洗掉燒味予人「麻甩」、「油膩」的固有形象,令它能夠登得上「公司會議室」這個大堂。

 

 

  先等等,店舖叫「好燒味」嗎?明明Logo上清清楚楚地印著「女子燒味」這四個字呀!

 

 

  Sandy笑著澄清,當初她為燒味舖起名時,一心想取個直接簡單的名字。「我很想讓燒味文化衝出香港,所以就用了一個『好』字,英文即是『Good』,希望讓中外食客都能夠知道,我們賣的燒味就是好的燒味。」但萬萬沒想到,到了設計Logo的時候,由於Sandy想把它做成印章的模樣,為顧及整體設計的觀感,便決定把「好」字拉闊,結果便引來此番誤會。「可能也因為我是一個女子,所以很多人便順理成章認定是『女子燒味』。其實這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所以便一直視之為『好燒味』的花名。」

 

Read More:【友情大考驗】閨蜜相見好「創業難」?彼此信任是唯一堅持下去的理由

 

「不做世界上最好的叉燒!」

 

  Sandy是會計師出身,在金融圈馳騁多年,曾身居要職,擔任上市公司的財務總監。大約五年前,因著一份對廚藝的熱情,她毅然放棄高薪厚職,離開金融界,更砸了一大筆錢開設西餐廳,一圓廚師夢。

 

  但她不甘就此止步,希望能做一件有更大影響力的事。「我想賣些能代表香港的食物,我想不是點心,便是燒味,因為兩者都是遊客來港必吃的美食。」最後,Sandy選定了燒味。「一來是因為我很愛吃,二來是因為燒味較容易做到標準化,可以連鎖經營到全世界。」

 

  不求做世界上最好的叉燒,只求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品嚐到「好燒味」,是Sandy最想努力的目標。「我真的很希望可以把香港燒味帶到倫敦、紐約,就像吉野家一樣,而不再是停留在唐人街的一間餐廳……我並沒有向任何人說過此事,畢竟這目標太遙遠了,把它說出來,其他人可能會以為我在做夢。但其實我在構思店舖的名字、店內裝潢、包裝盒設計時,都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去做。」Sandy更透露,「好燒味」出品的叉燒醬方便包將於6月在台灣超市上架,「這是我邁向世界的第一步。」

 

Sandy特意選用藍色作為外賣紙盒的主色,希望能提高品牌辨識度,「一看到有人拿著這個顏色的外賣盒,就知道是『好燒味』的出品。」

Sandy希望燒味飯也能登上「公司會議室」這個大堂。

 

用意志力贏來「慢煮叉燒」

 

  由金融轉做飲食,再由開西餐廳兼做燒味,Sandy所面對的挑戰絕不少,但因為是真心喜歡,故從不覺得辛苦。「我有一個朋友,辭職後專心在家做全職媽媽,我覺得這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但她告訴我,這是她的畢生志願,所以一點也不苦。如此說來,西餐廳和燒味舖,便是我的兩個孩子。」

 

  不過「湊仔」又怎會不激氣呢!說到研製慢煮叉燒的過程,Sandy忍不住笑著「投訴」說,「要教曉傳統燒味師傅做慢煮叉燒,我大概用了半年時間,但頭三、四個月是一場意志力的搏鬥。皆因師傅怕我會毀掉燒味的傳統味道,總是漫不經心地拿著『失敗品』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偏偏我仍想改良再試又再試,便繼續把叉燒送去廚房給師傅……」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Sandy成功研製出慢煮叉燒,連師傅試過後也讚口不絕。於是,她又著手開始研製羊肩叉燒、西班牙豬叉燒等新產品。「很多人誤會我要做新派燒味,要把燒味改頭換面到無人認得,但其實我不過是想把燒味變得更現代化後,再將之推廣出去。」

 

Sandy堅持保留傳統燒味味道的同時,也希望能創出新意來吸引更多食客,才有了慢煮叉燒、羊肩叉燒、西班牙豬叉燒的出現。

 

「我不只是一個創業者!」

 

  創業難,守業更難。走過第五個年頭,Sandy認為自己不能再停留在創業者的思維模式。「一開始創業,所有焦點幾乎都放在『如何讓生意落地』,所以凡事都以省錢至上為原則。所以我寧願自己不睡覺,都不願花錢多請一個人幫手,只好事事親力親為,連市場營銷、平面設計等工作都要兼顧。」然而,當公司持續發展至更大規模,她才發現自己力有不逮,根本無法做得完所有的事情。「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堅持要自己做會計,畢竟這是我以前的專業,用不著交給別人負責。但我後來才發現,有些事不放手給團隊去做,最終的結果只會是,令公司蒙受損失。」

 

  所以Sandy學會重新為自己定位,「我不只是一個創業者,更是一間公司的行政總裁。我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別的,而是優化公司的商業模式。」那麼對自己目前的表現滿意嗎?「這麼快給自己評分?」Sandy哈哈大笑幾聲,然後認真地說,「如果10分滿分的話,我覺得5分吧,暫時剛剛合格。」

 

Sandy笑言,她正在學習如何由「創業者」轉型做「行政總裁」。

Sandy與員工相處融洽。她笑指,「我將會開第六間分店,要聘請的師傅都是由同事介紹。雖然他們沒有把『喜歡公司』說出口,但如果他們不喜歡一間公司的話,又怎樣把朋友介紹入來做。」

 

Read More:【我是創業家】一口一份幸福感!暖男工程師為「寵妻」發明叮叮雞蛋仔

 

22/12/2023

聖誕燈飾全城打卡!本地設計師昔日將電影場景、演唱會舞台化身商場聖誕燈飾!懷念富溫度感裝置,設計師湯兆榮:希望令大家變返一個小孩!

#張學友 #聖誕 #xmas2023 #xmasplay2023 #打卡熱點 #職場人語 #人物專訪 #演唱會 #聖誕燈飾 #如果愛 #裝飾 #設計師 #打卡 #聖誕裝飾 #湯兆榮 #尖沙咀 #本地設計師 #商場裝飾

  踏入12月,香港每個角落都被聖誕節點亮,這個商場有戶外太空熊,那個商場中庭放置巨型北極熊,就連平日摩登感十足的高樓大廈也掛滿閃爍的燈飾!今年聖誕,你到過多少個地方打卡?每一個發光發亮、無論小型得可觸碰,還是如整座山般巨型的裝置,在鏡頭一秒拍下之前,不知經過多少設計師和人員的努力!設計師Andy湯兆榮以往設計過大大小小的商場聖誕裝飾,或許你和我都曾在他的心血面前拍照留念。究竟從設計師眼中,聖誕裝飾傳遞著甚麼訊息?他最想為人帶來怎樣的體驗?怎樣的聖誕裝飾最令人難忘?

 

 

 

自小對「美」執著埋下讀設計的願望

 

  每次見到Andy都是一身斯文的打扮,衣服上只要有一條皺褶,也要立刻處理好。原來這種整潔與愛美的心,早於幼稚園就開始萌生。Andy回憶起小時候與媽媽的對話:「當時上學的鞋子是布鞋,縫線位置有點皺了,我嚷著一定要換一對,否則不上學」。長大後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中小學的壁報板成為他展現天賦的舞台,更主動請求視覺藝術科老師讓他報會考,整理自己的作品集!在學期間,一次偶然參觀大學的設計學生畢業展,對於中學生的Andy而言,無疑是大開眼界,對於設計學生的作品嘆為觀止,於是立志要考入設計系!

 

  中學畢業後,Andy果然成功投考香港演藝學院的舞台設計科,幾年間在不分晝夜埋頭苦幹,一手一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設計、模型,逐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活靈活現地呈現於人前,過程辛苦卻無比享受。

 

 

下一頁: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 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在設計界打滾幾十年,做的同樣是設計,但Andy不時都會轉換範疇,初出茅廬時做過電視台、零售店舖的櫥窗設計,期後做過大型的紅館演唱會舞台設計,許多當紅的歌手可以在台上發光發亮,Andy可說是幕後功臣之一。

 

  連紅館也可以成就解鎖,自認坐立不定的Andy形容每個範疇有一點成就後,就想涉獵其他方面的設計,他當時不禁在想:下一步要「解鎖」甚麼?想著想著,一次機緣巧合碰見合作過的商場負責人,請求他仗義幫忙處理聖誕裝飾,Andy便找到他的答案——開展了商場聖誕裝飾設計之路;以往很多銅鑼灣、尖沙咀等大型商場的裝飾也出自Andy手筆!

 

  Andy一邊與商場洽談,一邊很想融合自己舞台設計的經驗到商場中:「當時商場有一套電影《如果愛》的合作(項目),我們就把商場本身的樓梯設計打造成一個劇院般,上面有一座水晶燈,面向港人最愛的維港景色,十分華麗。」Andy始終沒有獨攬功勞,過了數年,他依舊雀躍地說出這是商場得天獨厚的先天環境優勢,造就了這個大型且奢華的聖誕設計。除此之外,另一年Andy又大膽地把外國的火車站「搬到」同一個商場,兩邊裝飾到如英倫的紅磚設計車站,讓路過的消費者頓時置身車站中,感受「外國」的節日氣氛!

 

電影《如果愛》聯乘尖沙咀商場聖誕裝飾
(受訪者提供相片)

 

(受訪者提供相片)

 

  除了高貴典雅的聖誕裝飾,有時Andy內心也住了一個小孩:「當時剛剛開始做聖誕裝飾,經驗尚淺卻很想把雪景帶到從不下雪的香港,於是想到用化工原料營造仿真雪,看到像真度甚高十分興奮,立即鋪滿整個商場。」Andy一心只想營造既浪漫又歡樂的氛圍,萬萬沒想到成為了設計師的噩夢!「那時想著只要以圍欄圍著仿真雪,大家就會只遠觀而不動手,豈料大家太興奮,小朋友又情不自禁地拿下雪球四處擲!」一天過後,商場關門,留下的是踩到滿地黑色的腳印及污跡,Andy也要親力而為幫忙「剷雪」及清潔!

 

下一頁: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經過疫情、經濟環境轉變,加上潮流追求「快、靚、正」,連聖誕裝飾也要「打卡友善」,很多商場的大型兼有主題性的聖誕裝飾不復見,轉為一個個小型裝飾,大家只要用電話,輕鬆按一下按鈕就能拍下聖誕照片,Andy認為不同年代有不同需要。「當現在的金錢預算並非無限量時,寧願做幾個富有話題性的小型裝飾,反而可以製造更多迴響,供人拍照的熱點又多了,還可以試試市場反應。」雖然Andy現時已沒有為香港商場設計節日裝飾,但仍有為內地商場作設計顧問,他說:「其實內地接受程度慢慢變大,今年就為上海的商場打造了一個巴黎為主題的裝飾,同樣受大眾喜愛」。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不過,無論他的設計放在何方,仍然離不開一個宗旨——溫度感。「每做一項設計,都想遊客得到共鳴,希望大家不只覺得聖誕裝飾很華麗、很漂亮,還想他們會被觸動,無論日常生活多繁忙、有多少重擔,來到都可以變回一個小孩,好像進入夢幻世界般放下一切。」

 

  聖誕前、中、後期忙得團團轉,Andy還會如大眾般對聖誕節充滿期待嗎?他說現在放下這些設計工作,多數會去旅行渡佳節,但以往即使完成工作,也不會怠慢,還有一件必做的事,「以往裝飾正式開放後,我會以一般遊客身份走進打卡的人群中,聽聽他們的感受,無論好壞也會十分感恩他們的討論。」作為設計師,Andy習慣長期處於幕後,即使裝飾大受歡迎,大家多數也不會主動了解背後的設計概念及設計師來頭,Andy只希望大家以往遇過出自他手筆的設計時,曾有過歡樂的時光。

 

下一頁: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無論在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抑或在其他設計範疇,Andy都奪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獎項,但他最自豪的始終是「香港設計師」這個身份。他回憶起當時有份為尖沙咀商場賣力的幾年,他不禁說:「看著這片香港人有共鳴的維港景,自然地產生了使命感,當時一心只想著不能丟香港設計師的架,很想讓人知道本地設計師的實力絕不遜色」。

 

  轉換方向,專注室內設計的Andy,有沒有對這些大型裝飾項目感到不捨?他娓娓道來:「最不捨的應該是遊客們拿著相機拍照的開心笑臉,希望有更多新晉設計師嶄露頭角,令香港的聖誕節更閃爍」。Andy沒有想過轉行,亦沒有想過何時退休,他說:「就算有天沒有人找我工作,我要在街頭賣藝作畫也好,我仍然是對設計及藝術感到熱情無比」。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