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4-04-24Text: Sandy Yip

長洲太平清醮開鑼 搶包山 睇飄色

  復活節長假剛過,但旅遊計劃從未停過。踏入農曆四月,熱鬧的長洲包山嘉年華將要展開!熱鬧的搶包山比賽、目不暇給的飄色巡遊,以及源源不絕的小食。即使要與各路遊客擠擁至汗流浹背,我仍愛熱鬧的長洲太平清醮。

 

三座包山屹立於北帝廟前,非常有氣勢。

 

  長洲的太平清醮是香港的特有的民間節慶,更獨特至被《時代週刊》網站選為「十大最古怪的節日」之一。只不過,這個「醮」的起源其實與其他中國節日相差無幾,都是為驅惡祈福。相傳於清朝中葉長洲瘟疫為患,故當地居民向北帝神祈福,並奉北帝神像遊行,驅除瘟疫。外國人看來的古怪應該是太平清醮的兩寶——搶包山及飄色巡遊。

 

上包山 取平安

 

過去的比賽曾發生意外,為保安全,選手們都繫上安全帶,才能上山一決高下。

 

  太平清醮又名為「包山節」,只因包子是節慶中不可缺少的祭品。以往,北帝廟前會搭建三座排滿平安包的包山來祭祀,因為包子有平安的喻意,放得愈高的平安包愈多福氣,每個氏族會於醮期後到包山搶包,後來演變成現今的搶包山比賽。雖然搶的是毫無殺傷力的包子,但參加者要爬上佈滿9000個平安包,達14呎高的包山,還要在3分鐘搶不同分數的平安包,絕對考一班選手的膽量、判斷力及爆發力。

 

  今年的比賽已來到最後階段,5月6日就是緊張刺激的「搶包山比賽」。適逢為十周年紀念,大會於包山的頂部特設超級區,500個價值12分的金包等待選手爭奪。5屆「包山王」及上年的「包山后」-郭嘉明及黃嘉欣已順利進入決賽,表現令人期待。至於觀眾雖然不能吃包山上的膠包,但可於節日期間購買平安包,拎個好意頭。

 

觸目驚心的小孩飄色

 

上年的飄色造型,猜猜小朋友扮的是誰?

 

  飄色巡遊是長洲太平清醮的第二寶,據聞居民為驅除瘟疫,打扮如神明般出遊。現今的飄色已演變成小朋友打扮成神明或古今名人,更會參考城中熱話設計造型。今年的飄色就有小朋友扮演「一錘定音」的林鄭月娥、「守財奴」的曾俊華及手執基本法的饒戈平。小朋友亦會打扮成《笑傲江湖》的令狐沖及任盈盈,以及電視劇《為食奴》的人物。

 

太后站在鐵枝上,有點牙煙。

 

  除了造型突出,飄色的類視覺效果亦人驚嘆。整個巡遊中,參與的小朋友,即「色心」要站在鐵枝製的「色梗」,以營造凌空效果。雖然明知小朋友的服飾內隱藏小座位,但在大熱天時看到一個個「色心」飄過,依然觸目驚心。

 

  今年的長洲大平清醮會由5月3日舉行至5月7日。最令人期待的飄色巡遊及搶包山比賽會於5月6日舉行。想搶先參與節慶,可於今個星期日參加攀爬嘉年華,欣賞攀包山示範、手工藝品及綜合表演。

 

活動詳情:

日期:

  4月27日 攀爬嘉年華

  5月3日 – 7日 太平清醮

地點:香港  長洲

 

  (圖片來源:長洲太平清醮網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