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4Text: 華思齊

數算光陰 「一炷香」時間有多長?

 

    武俠小說描寫高手過招,常以一炷香時間為限。其實「一炷香」即是多久?

 

  答案視乎香的長短、粗幼和所用香料,而燒香環境和天氣,例如潮濕與否、風力狀況都有影響。一般而言,燒一炷香約需半個時辰,即約1小時。

 

  除了燒香,古代還有甚麼計時工具?介紹多兩個給大家──日晷(讀音:鬼)和漏壼。日晷是一個刻有12時辰刻度的圓盤,透過太陽照射盤中指針產生的陰影確定時間。漏壼則由漏水壼和盛水箱組成,水箱插有刻上時辰刻度的竹箭,隨着水位升高,透過箭桿顯示的刻度就可知時間。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燒一炷香

一般而言,燒一炷香約需半個時辰,即約1小時。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