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0-24

有政治考慮,無政治干預

  港府只發出兩個新增的免費電視牌照,3個申請者之一的香港電視落敗,引發12萬人上街示威,特首梁振英首度開腔,承認明知結果會是「順得哥情失嫂意」,但制度及政策對政府的要求,令當局難以採取「來者不拒」的做法,行政會議是根據一系列的準則作出全盤考慮,進行決定。

 

  梁振英強調,政府在整個過程當中,跟足法律,完全符合制度、法律和程序公義。他連續三次提到絕對無政治考慮。又說據傳媒報道,港視主席王維基不是政治人,也無政治立場,因此當局在評審時也沒有「政治考慮」云云。

 

  特首的說法,招來港視主席,「魔童」王維基的反擊,掀起了「王梁激戰」。王維基直指特首的解釋是「火上加油」,強調原有的廣播政策正是「來者不拒」,而顧問報告對港視的評分也「從來不是第三」。他已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另外,王維基更重申,今次被否決申請肯定與中央無關,與政治因素無關,他強調自己無強烈政治傾向,另兩個獲批牌的有線及電盈的政治取態比他更高。

 

  如今此事已成社會議題,正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點像「羅生門」,但因為會進行司法覆核,誰是誰非,一切要看法律怎樣判決。倒是特首與王維基有一致意見的,就是兩人都避提「政治」這個字眼,特首說無「政治考慮」,王維基則說「與政治因素無關」,似乎都是談「政治」而色變。

 

  甚麼時候,「政治」成為洪水猛獸﹖如果王、梁所說的「政治」,等同中央,筆者倒也無話可說,而事實上,這是香港內部事務,中央相信也沒有空閒理睬,更不會說三道四,所以所謂無「政治考慮」云云,正確的理解,應是沒有中央干預的壓力,才能言之成理。

 

  至於「政治考慮」該怎樣看﹖首先,甚麼是「政治」﹖按孫中山先生的定義,「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像特首這個職位,作為特區的行政長官,就是一個政治職位。而行政會議,不折不扣是個政治組織。因此由特首和行政會議所作的任何決定,都是政治決定,充滿「政治考慮」。

 

  再說王維基本人,他說自己不是政治人,也無政治立場,這就更奇怪了。電視作為大眾傳媒,從新聞報導到製作劇集以至各種資訊,都與大眾息息相關,分分秒秒都有「政」的色彩,不是政治人如何營運電視﹖即使說自己沒有政治立場,本質上已有政治立場,等於投票時棄權或者投白票,已是一種政治取態。

 

  無論如何,這次香港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一事,被特首和行政會議「判了死刑」,絕對是「政治考慮」,但「政治考慮」是很複雜的,包括商業因素、社會因素、是否有利管治穩定的因素、中港關係的因素、揣摩中央心理和取向的因素等等,中央當然不會作出任何干預,卻不能排除作出決定者有「自我審查」的取向,而這就是特首梁振英口中所說的「全盤考慮」。有些原因是可以宣之於口,公諸於世的﹔也有些原因是藏之於心,永不會說出來的,即使提升到司法覆核層面,也屬表面文章,真相只能心照不宣。世間總有很多事,是死得不明不白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