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8-06

鉛水風波日趨政治化

  2015年香港公屋食水含鉛風波始於7月,民主黨公佈在九龍西公屋和私人屋宇食水樣本化驗結果,發現九龍城啟德啟晴邨有三個單位樣本含鉛量超標,後來政府自行化驗,也得出含鉛超標結果。事件揭發後該邨人心惶惶,市民更懷疑由同一承建商負責的其他項目也受牽連。

 

  鉛是一種天然重金屬,在日常生活,一般不會直接威脅健康,但若長期接觸,以致大量積聚體內,或會導致貧血、高血壓以及腦部和腎臟受損。世界衛生組織的飲用水準則,為一公升食水的含鉛量不高於10微克。

 

  鉛水風波發生已近一個月,但愈鬧愈大,似是與政府處事手法有欠妥當有關,行動拖拉,各部門之間的說法不一,互不協調,始終未能找出鉛水「元兇」,令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大失,而碰巧年底的區議會選舉臨近,各政黨乘機借此問題興風作浪,讓事件日趨政治化。

 

  回顧鉛水風波何故鬧大,先是7月11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等官員舉行記者會,公佈啟晴邨食水樣本化驗結果,其中最嚴重的樣本是每公升35.1微克,超出世衞標準2.5倍。其後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指出,處理啟晴邨水喉工程的持牌水喉匠名林德深,現職何標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水務總監,政府可能對他提出檢控,似乎一切罪責都可由這姓林的負起。

 

  可是兩日後(7月13),林德深接受傳媒專訪,列舉5大疑點反駁指控。林德深指出他只負責監督街喉以至大廈水缸的水管安裝,並不包括大廈單位內的水管工程及水質化驗,而啟晴邨興建時,使用包含接駁水管的洗手間及廚房預製組件,但當局未有監管境外製作預製組件內的水管質量。

 

  林德深所指的「境外製作」,或指「中國建築」(全名「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海外集團的子公司,其業務包括承接香港政府及公營機構的基礎建設項目。如今的鉛水風波,很有可能是出於焊接水喉時使用違規物料,而林氏所指,是部分喉管由中國大陸所製,質疑房屋署收貨時未有核實。

 

  啟人疑竇的是,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曾先後兩次面對傳媒時拒於鏡頭前交代啟晴邨是否由「中國建築」承建,又以「小量」、「小部分」形容數量約一半的預製組件數目,最後則對公布預製組件數目造成混亂致歉。另一方面,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曾指法例規定水管工程不可用含鉛材料,結果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更正說,陳茂波說的應是燒焊物,而非指所有部件不能含鉛,並且強調水喉配件含鉛,也可以合乎國際標準。

 

  但對市民來說,官員的解釋各異,使情況更形混亂。結果到了7月17日,特首梁振英宣布針對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全面調查,並估計調查需時3個月才完成,但迄今為止,調查委員會主席一職仍然懸空,而風波持續下去只會繼續燃燒,市民的恐慌更甚。

 

  據知已有團體急不及待,準備援引外國的醫學證明,搜集血鉛超標與健康有關的證據,號召市民參與索償的追討行動。如果政府仍以蝸牛速度處理這場風波,一旦出現索償潮,金額將達天文數字,會是特區政府的一場災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