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0-21

晴報:佔領政總爭發牌 每晚播節目

 

  「港人撑港視!」為重奪大氣電波,民間組織不足一周,便號召數萬市民穿黑衣上街,抗議政府「黑箱作業」。大會公布昨有八萬人聚集政總抗議,警方則指三萬六,六十名港視員工更決定無限期留守,並在今晚開台播片。

 

港視員工及藝人昨亦有參與遊行,身體力行為港視發聲。(梁偉榮攝)

 

  自上周二政府宣布香港電視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後,激起民憤,勢要以遊行發聲。「民間開放電視行動」、香港電視員工等多個民間組織,昨分別在銅鑼灣東角道及中環九號碼頭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以行動爭取一個交代。

 

「我要有得揀 不要雞汁」

 

遊行人士擠滿政總,甚至連附近的天橋也站滿人。(梁偉榮攝)

 

  下午三時,銅鑼灣港鐵站內外已擠滿黑衣人潮,逾千人逼爆東角道出口,途經的市民和遊客都要繞路,「我要有得揀,不要雞汁」,遊行人士高叫口號,沿路陸續有市民加入。據記者所見,短短一小時便有逾萬人參加。警方則稱東角道高峰期時有兩萬人。

 

  至於較早時在中環出發的港視員工,不少藝人及員工都是首次參加遊行,坦言即使有政治冷感,亦要出來要求政府解釋「死因」;有新聞部員工哽咽說,傷心並非因為失去飯碗,而是擔心香港將來再無一個敢言媒體。警方指該處高峰期有一千八百人。

 

大會稱八萬人集會警指三萬六

 

有人以標語表達訴求;亦有港視員工發言時忍不住落淚。(張永康/陳靜儀攝)

 

  至下午五時許,多個團體在政總匯合。公民廣場、馬路、天橋被擠得水洩不通,學民思潮指是繼反國教十二萬人集會後,第二次由超過十二萬人聚集起來。隨後,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稱截至六時,有八萬人出席。

 

  堅持公義大聯盟發言人劉順安表示,六十名港視員工以個人名義,昨起無限期通宵留守政總,要求政府發牌予港視。今晚亦已炮製了節目給市民欣賞。港視員工建議,集會至明天,阻礙行政會議開會,要求交代發牌準則;另外,並會無間斷集會直至特首梁振英交代清楚。


  集會接近尾聲,遊行申請人、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上台發表集會總結時,與大學生發生爭執,被指分化團結的力量,近廿名警察到場調停,情況混亂。

 

中通社報道遊行情況

 

  有內地背景的香港中通社昨日亦有報道遊行情況。報道引述警方數據指,遊行隊伍高峰時有兩萬人,亦提及遊行期間約有廿名學生衝破警方設置的警戒線,「有人舉起鼓吹香港自治的龍獅旗、散發《龍獅報》,還有人鼓動市民、學生『佔領中環』」。報道又指同日有香港市民發起支持政府的遊行,並引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作出的決定符合程序公義。

 

  截至凌晨十二時,堅持公義大聯盟仍然進行內部會議,未公布留守人數及下一步行動安排。大會提供了三個帳幕及大量沙灘蓆,供留守現場員工休息;現場亦有市民未離開。

 

王維基:令人動容

 

(資料圖片)

 

  對於昨日的遊行,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晚發聲明指:「十二萬人的呼喚,怎不令人動容。今天大家站出來,不是單為有無電視選擇的問題。大家關心的是,香港當權者有否尊重香港人的意願、香港是否一個依法依制度的特區。

 

  希望,經過今天,大家能明白,香港上下要團結。為香港,不要被一少(小)撮極端思維分子所分化。我們要努力維持香港的公義和法治。我謹代表公司和同事,多謝關心和支持我們的朋友。我們永不放棄,堅持到底。」

 

 

 

(記者:謝雅寶、黃琳)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