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1

【施政報告】林鄭「明日」大計 東大嶼填海1700公頃

政府轉軚 倡禁電子煙

 

電子煙含有多種有毒物質,包括致癌物。

 

  電子煙近年大行其道,施政報告一改過去「僅作規管」主張,提出全面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新型吸煙產品,料在本立法年度提出修例。林鄭月娥指電子煙非無害處,且海外22個國家已禁售,故決定立法禁止。醫學界歡迎做法,電子煙店則指有煙民搶購電子煙零件。

 

 

  政府宣布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新興吸煙產品,料在本立法年度內立法。政府消息指,相關措施是避免煙草業界再開拓新市場;至於會否設過渡期,則視乎情況而定。

 

林鄭︰電子煙非無害

 

  特首林鄭月娥明言,現有22個國家禁售電子煙,包括新加坡、泰國等,強調電子煙害處僅比傳統香煙少,並非全然「無害」。她坦言業界阻力大,過去收到逾3,000份業界意見書反對禁售。

 

  早前促請政府禁售電子煙的6大醫學組織,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醫學專科學院、醫學會、醫學組織聯會、西醫工會及牙醫學會歡迎新政策,冀港府盡快訂出全面禁煙目標及時間表。

 

  香港電子煙協會主席陳民輝批評政府應禁止青少年吸電子煙,而非禁賣;他又冀政府設1至2年寬限期,讓業界出清存貨。

 

加熱煙用家食回真煙

 

電子煙店負責人金先生(左)斥禁煙決定草率。

 

  在深水埗剛開業半年的「火器純味電子煙」負責人金先生批評禁煙決定草率,昨晨已有熟客大量購入電子煙零件,「個客驚禁煙後無貨,所以盡買」。他指租約尚有1年半才屆滿,會繼續留守,直至正式立法禁煙。

 

  轉食電子煙數月的許先生質疑︰「既然要禁煙,為何傳統香煙不用禁?」有20年煙齡的他指,因不想影響孩子,才轉食「無煙味」的電子煙,亦不會因新政策而戒煙,「我一直都不是在門市買煙,社交媒體都有得買」。

 

  有食加熱煙的吳先生則指,若政府禁加熱煙,就會食回傳統「真煙」,但煙稅貴,遂會選擇食「私煙」或其他煙草產品。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 #填海 #明日大嶼 #電子煙 #強積金 #子宮頸癌疫苗 #教師 #智慧城市 #車位 #環保 #柴油車 #隧道 #產假 #農地 #土地發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