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5

梁君彥:現任內會主席有權責處理事務 郭榮鏗:資深大律師不了解議會

  【晴報專訊】立法會內會拖延6個月仍未選出主席,大會主席梁君彥昨稱,外聘的法律顧問認為,雖然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不能主持選舉,但有權有責開會處理內會積壓的工作。負責主席選舉程序的郭榮鏗則反駁,兩位資深大律師不了解議會運作,意見並無助解決困局;李慧琼稱,周五將開兩節內會會議,上午一節續由郭榮鏗主持。

 

梁君彥稱已將相關法律意見交予所有內會成員參考。

 

  梁君彥昨稱,兩名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及孫靖乾認為,選出新主席前,現任主席有一般權力處理內會事務,但要受規範,例如由於現任主席李慧琼是選舉候選人,所以無權主持內會選舉。

 

郭榮鏗認為外聘的法律意見,未能解決內會困局。

 

  兩資深大狀又認為,郭榮鏗主持選舉的手法與職能不相符,讓議員討論很多難以見得與選舉有關的事項及議案,目前逾6個月仍未選出新主席,情況前所未見,認為現任主席可召開會議處理內會事務,特別是急切或重要事務。

 

積壓大量法案需盡早解決

 

  梁稱,目前內會積壓大量法案及法例,秘書處和外間法律意見都認為,李慧琼有責任及權力去處理未能選出主席而引致的問題,已將意見交予所有內會成員參考,望盡快解決。

 

  本身是大律師的郭榮鏗反駁,質疑梁並非內會委員,尋求意見「十分奇怪」,又質疑兩名大狀稱其曾承認因政治原因拖延選舉,但他根本沒有以上發言,斥兩人「斷章取義」,且不認識議會運作,重申已用「合理方式」處理議案及主持選舉,認為兩名大狀觀點欠缺理據及案例支持,更不認同法案可繞過內會,直接提交大會恢復二讀。他認為有關意見不能解決內會困局,反會破壞內會行之已久的規則和程序。

 

李慧琼稱周五將開兩會議

 

  李慧琼昨晚稱,決定於本周五上、下午舉行兩次會議,早上會由郭榮鏗續主持選舉,下午會自行主持並處理其他事務,強調會按相關規則召開會議。郭稱,希望不會出現「雙胞胎」會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梁君彥 #資深大律師 #郭榮鏗 #內會 #李慧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