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2-27

政黨連番示威追究曾蔭權

  特首曾蔭權被踢爆涉嫌利益輸送及接受富豪款待後,連日多個政黨,包括人民力量、社民連及公民黨等遊行抗議。其中以昨日工黨的規模最大,聲稱遊行人士近800人。


  繼人民力量日前到廉政公署舉報,及於周六到禮賓府遊行,指曾蔭權涉收受利益後。昨午工黨聯同數百名市民遊行至禮賓府,反對小圈子選舉,抗議現任及候選特首行為失當。工黨又要求廉署介入曾蔭權收受利益事件。

 

社民連昨日參與遊行要求曾蔭權下台。


促到立法會公開交代


  昨日早上曾蔭權出席電台節目時,則有多名社民連成員向其投擲黑手套,批評曾蔭權對事件無悔意。該黨主席梁國雄指,如特首不到立法會交代始末便會要求啟動權力及特權條例和彈劾程序。特首候選人何俊仁亦指,曾蔭權至今的解釋仍未能釋除公眾疑慮,認為曾必須到立法會公開交代事件。


  此外,公民黨昨日亦遊行至禮賓府抗議。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希望曾蔭權星期3出席立法會會議,接受議員質詢,又要求修改《防止賄賂條例》,將行政長官列入規管範圍。


  不少網民批評特首做官多年仍不懂規矩,紛紛於特首辦facebook留言,要求曾蔭權下台。


  城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講師方志恒表示,曾蔭權雖然未必犯法,但與富商為伍吃喝玩樂,已加重市民官商勾結的聯想,醜聞嚴重削弱政府公信力,對政府管治很不利。


  方志恒又指,曾蔭權及政府目前在事件中,所提供的資料,仍不足以消除他涉及利益輸送的嫌疑,認為曾氏已違反了公務員條例。

 

設獨立檢討委員會

 
  特首曾蔭權公布成立獨立委員會(表),檢討包括特首、問責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的現行利益申報制度與守則,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目標在3個月內向仍在任的曾蔭權提交報告。

 

  不過,前本地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蘇平治反駁,曾蔭權近日所涉事件,與制度漏洞無關,即使檢討亦可下一步始進行,重要是曾蔭權就相關嚴重指控交代解釋,如他沒做錯,不用道歉。

 

  蘇平治又指,特首在做任何事前,均應評估市民是否接受,和會否令政府尷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則否認,成立委員會是回應社會訴求,非緩兵之計,指委員會建議亦適用今屆特首。

 

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  


姓名   職位      背景

李國能   主席   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馮紹波   成員   經濟日報集團主席
廖柏偉   成員   中文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
施文信   成員   賽馬會主席
邱浩波   成員   香港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席

 

網民回應


  Gordon Choi︰
貪,就是無普選的產物。
  Miranda Wong︰而家咁多證據,解釋即係掩飾!做左成四十年公務員連基本既避嫌都唔識唔知。

                                                                  本文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