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1-26

專家教路 中式餐桌禮儀4件事

  臨近農曆新年,不少企業、團體舉辦春茗,上班族不時須出席這類公務場合。吃一頓飯便可看出一個人是否著重細節,懂得餐桌禮儀,可避免出醜人前。

 

  事實上,由入座到離座,在餐桌上舉手投足均大有學問,有專家分享中式餐桌禮儀4大注意事項,包括斟茶不一定要敲桌、勿點要「落手吃」的食物、餐桌忌談政治、宗教等,能保持禮儀,有助在上司或客人心中加分。

 

  中國古代餐飲禮儀有不少繁文縟節,以前更有「女人不上席」的傳統。時至今日,餐桌禮儀已逐漸簡化,亦有部分與西方融合,例如在中式餐桌亦會喝西式葡萄酒,但仍有不少必懂的中式餐桌禮儀。

 

  職業訓練局的酒店及旅遊學院總教導員(餐飲)梁日方表示,上班族展示教養,能予客人及上司好印象,有助尋找生意合作機會,對仕途無往而不利。他分享4大注意要點,讓上班族在餐桌上保持禮儀。

 

1. 打扮看場合 不宜穿短褲

 

職業訓練局的酒店及旅遊學院總教導員(餐飲)梁日方表示,上班族出席商務飯局,談天比吃飯更重要,可以輕鬆時事、天氣等話題打開話匣子,但忌談政治、宗教。

 

  收到商務聚餐邀請,首要考慮穿著打扮。梁指出,一些邀請卡會列明服飾指引,但不論是午飯或晚宴場合,亦不宜穿短褲及露趾鞋,否則顯得太隨便,似沙灘裝。一般而言,男士穿恤衫、女士穿裙子或較斯文的服裝便可。

 

2. 主客相間而坐 忌談政治

 

  甫到達場地,上班族應如何入座?他指出,在筵開數十席的中式聚餐場合,多數主人家已安排好枱號及座位,服務員會給予名牌及告知座位,毋須費心如何入座。主人家多會安排與客人梅花間竹而坐,方便雙方交流。若無安排座位,主人家亦示意隨便入座,則無特別規定。

 

  出席公務聚餐,談天才是正事。梁建議,上班族可以輕鬆時事、八卦或天氣等話題打開話匣子,亦可討論簡單公務,例如「最近工作忙嗎?忙些甚麼?」惟餐桌上忌談政治、宗教,因為容易因立場不同而出現尷尬情況。

 

3. 服務員斟茶 勿敲桌致謝

 

服務員斟茶時,原來不一定要敲桌,只需說聲謝謝便可。

 

  上班族入座後,服務員便會上前斟茶,一般人會認為需要敲桌致謝,但原來這並不需要?

 

  梁解釋,此習慣源於一傳說:相傳乾隆皇帝微服出巡時,與臣子到茶樓飲茶,並斟茶給臣子,但他們為了不敗露皇帝身份,只好將手指彎曲輕敲桌面代表叩頭,以示謝主隆恩。因此現時一般在餐廳吃飯不須做此動作,只需向服務員說聲謝謝,反而在朋友、家人或長輩斟茶時才需敲桌。

 

4. 勿點要「落手吃」的食物

 

梁日方指出,點餐應叫較簡單菜式,避免點蝦、蟹、全雞等要落手吃的食物。

 

  梁建議點餐時,可跟隨主人家決定,或點較簡單菜式例如套餐,但蝦、蟹等要「落手吃」的菜式則不太適合。

 

  要留意餐具擺放位置,例如筷子茶杯均集中放在右邊,否則一不留心就會拿錯旁邊的人的餐具。此外,上班族亦不應只顧談天而忘了注意進食進度,因為吃得太慢,有可能影響整桌人等待自己,亦可選擇放下筷子,示意用餐完畢。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