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8

【衣著有禮】外國少女穿旗袍去舞會惹爭議?揀衫都要講「文化」!

  近年興起旗袍長衫熱,穿旗袍呈現的玲瓏身段美態,吸引不少女孩子都想「試一下、過過癮」。以往西方時尚圈說女孩子衣櫥總要有條小黑裙(little black dress),現在時代轉變了,應該說衣櫥總要有件「旗袍」(長衫)!

 

  不過,早前美國一位女學生Keziah,穿了一件長衫去舞會,並在社交平台上載照片分享喜悅,圖中一群女學生笑容滿臉的擺出扭動身體、屈膝加雙手合十的姿態(Pose);沒料到照片出了之後,即時惹來「辯論」!

 

  有中國姓男子(Jeremy Lam)回應她的圖片,指中國文化(長衫)不應該變成舞會衣裳(It was not appropriate for the Chinese culture to be worn as a prom dress. )。有人在社交平台回應說自己是亞洲人,但去舞會這類場合,也不會穿其他國家,例如韓國日本等民族服裝,也不會穿愛爾蘭、或瑞典或德國等地的民族服裝;因為民族服飾背後有文化歷史故事,不應將有「文化」意識的服裝「隨便」穿出去,「做自己喜歡就做的事」。亦有人說:穿長衫去舞會這件事,看不到有不尊重中國文化的意思。這件事竟然得到超過四萬次分享的回響,更獲超過十七萬個讚(like)。

 

  引起那麼多反應,很可能跟「文化」與「如何表達」相關!試想想如果有人穿了別國文化流傳下來的衣著,去一些並非與該文化相關的活動,而且還以「鬧著玩」的表情動作拍照張揚,會引起什麼反應?又應該怎麼應對?每個人心底裏,多多少少都有不同的文化民族情意結,自然會挑起不同的回響。而故事主角Keziah的回應是:「這不過是一條裙」(It is just a dress)。這句話,反映了她似乎不懂,或不在乎旗袍(長衫)服裝文化,也不介意大家的評論觀點和反應。深層考究,當中也牽涉到個人的文化認知和尊重;尊重牽涉到「禮」、牽涉到內心對文化的「禮」的份量和程度,特別是她穿上旗袍、放上網的圖片,如果她在照片中的姿態比較高貴優雅,反應可能大不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衣著 #旗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