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8-28

100萬元怎分散投資?

  上期提到高價買樓風險大,有讀友留言謂,現時買樓和買股票都好像是賭博一樣,輸贏難料,這種看法有道理,近期股市升跌,很大程度決定於資金流向,即錢多和貨多的大戶贏面很大,他們既可買升又可買跌,而我等散戶往往只是買入股票,若看淡買熊證之類,卻被大戶看得一清二楚,隨時被夾殺之後才再下跌。

 

  然而,買股票仍然是金融投資的一個主要工具,若懂得揀優質股,回報率亦較其他投資為高,容許我先賣廣告,我今年早前由《經濟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價值投資實戰》一事,可買來研讀,了解揀選超值股的方法和我的實戰經驗。

 

  假若閣下有100多萬元閒置,暫時又不想供樓,我建議可進行分散投資,部分資金可投入股票。

 

  各項投資應佔的比例是多少呢?要看閣下承受風險的程度。首次,在100萬投資組合之外,至少還有10多萬元現金作為日常備用,以便不時之需。此外,也先買份保險,為自己的健康和家人作出萬一的保障。這樣,便可以放心投資了。

 

  在投資組合內,一般情況宜至少有兩成是現金,這是準備在出現更好機會時也用作投資的。投資項目可包括4個部分,第一:股票;第二:債券;第三:外幣;第四:大宗商品。金額的次序不一定。若是保守派,宜多持有國家級債券(包括特區政府發行的ibond和人民幣國債等)及實資外幣定存(例如近期回落了的澳元),債券和外幣都是為了收取較高利息。

 

  在聯繫匯率下港元與美元掛勾,香港的存款利率跟隨美國處於極低水平,但通脹率則遠高於美國,等於長期處於負利率,把資金閒置必定不斷「縮水」。

 

「派息才是硬道理」 

 

  股票和大宗商品是較進取的投資項目,但當然有較大風險,然而,我們亦可透過選擇投資對象和入市的時間,把風險減至較低。

 

  我一向主張買黃金,但現時金價回升至每盎司接近1700美元(這是我今年初提出的目標價),可稍為等一等,但也不能望大幅回落,當各國都在不停印銀紙,貴金屬及特別是黃金才是真正的金錢,所以,可把握回吐的機會買些黃金或黃金ETF基金。商品大王羅傑斯老師則更看好白銀的前景,因為亦作工業用途,但白銀的波幅較大,可待出現較大型回吐時才買入。

 

  此外,農產品也是長線看好的大宗商品,我最喜愛的是玉米,因為人豬雞車「爭食」,不過,近期價格升至高位,現時買入並不划算。

 

  我等散戶投資農產品,宜買入與農產品價格指數掛勾的基金,入市的時間是「每當回落時」。

 

  若較為進取及多做功課,主要的投資也可放在股票方面,因為如今仍有不少價格偏低的股票可供選擇。我曾總結很多揀股法則以及方程式,最有用的一條是「派息才是硬道理」。即是必定揀選高息股。當然,行業比較景氣,盈利有保障,管理層願意善待小股東,公司才可能持續派高息。我認為,買入的股票預期股息不低於五厘才符合標準。

 

  當資金陸續投入之後,便不用理會短期的價位升跌。當某投資項目升跌超過30巴仙才檢討,若跌了三成,可能是買錯了要認輸,也可能是低位增持的機會,若升了三成,則要看是否已到達目標價,若到價至少要局部套利保留較多資金在手,皆因現階段仍然是大型的上落市,好的投資項目在急升之後,往往也要先行整固。


  年青一代如何可以賺取第一個一百萬元?

  下期續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