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10-03

求學兼學投資的秘訣

  我早前在本欄談投資和蓄儲之道,有讀友留言謂,求學的時候最重要還是讀好書,而不用過早追求財富。我也贊成讀書優先,這不一定要年年名列前茅,但先要順順利利考入大學,至於大學生活應該更關心功課,還是更關心社會和國家大事,抑或也做些兼職及開始學投資,則見人見智了。我想,大學生活應該是全面的,各方面都要參與,都有自己的見解,獨立思考。

 

  當今最受關注的馬評人輝輝,在大學時已熱中研究賽馬,算不上是品學兼優的學生吧,但他做了馬評人後,教導香港馬迷以場地和步速來分析賽事,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因此,受到眾多有水平馬迷的歡迎。這不等於他的貼士必中,但馬迷跟隨他的評馬方法受益不淺。

 

  從研究賽馬而成為大師級,可能只適合個別有特殊天賦者,其他人可能在大學時因參與賭馬賭波,欠下了不少賭債。

 

  唸大學時便研究金融市場則肯定利多弊少,特別是近年不少機構和媒體都舉辦模擬投資比賽,一旦勝出,不僅是獎金獎品的收益,更大的好處是,畢業後不難在金融界找到合適的工作,較其他同學更易達到「儲蓄+投資」致富的目標。

 

  我年青時學習股票投資的師傅慧林兄,在大學時把哲學用於拳擊、圍棋和股票投資,每一項目之後都很有成就,較多人知道他是香港圍棋會的創辦者之一,但其實,他研究股票及操盤更有成就,畢業後短短幾年便達到財務自由。至愛親朋都願意把資金交由他打理,他的明暗論和景氣論,結合了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的長處,無往而不利,他的徒弟以此來建立投資基金,也成為長期的贏家。

 

投資參與實戰最為重要

 

  投資不可能單靠書本,要參與實戰,除了個人的天賦之外,更重要的是群策群力,而我近年由股票輸家變成贏家,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身邊有一些各有所長的朋友和讀友,一起參與研究。平情而論,想儲蓄和賺取第一桶金,近年玩股票不如買入有紀念性的金銀幣,若玩銀幣,入場費低至幾百元,適合大學生。新世紀是貴價金屬的大牛市,若閣下在12年前開始收集金銀紀念幣,應該早已無風無浪賺到第一桶金了。

 

  如今才開始亦不會遲,可留意以下幾項:

 

  1. 必須是官方發行的金銀幣。中國的最好是由央行人民銀行發行。

 

  2. 留意紀念幣的發行量。不一定愈少愈好,要計算其總值,例如一盎司紀念金幣發行了1萬枚,其升值能力往往及不上發行5萬枚的一盎司紀念銀幣,因為後者的需求高很多。

 

  3. 宜精不宜濫。只收藏特殊的品種,例如生肖、或者是受歡迎系列的第一套,最近發行的青銅器系列及佛教聖地系列都可留意。

 

  4. 不應貪平宜,升值慢或者不升值的一般很難轉為受歡迎。

 

  5. 宜每次買兩套。以「幣養幣」應是可取的,買兩套若遇到市價急升,可先套利一套,然後以接近發行價買入更多新的紀念幣。

 

  6. 優質郵票的升值能力也很強,但相對於金銀幣,較難保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