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10-18

奧巴馬績差如何出口術重佔優勢?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第二輪直播辯論成為各方焦點,奧巴馬果如所料恢復狀態轉守為攻,取回不少分數,遊離票又再向奧巴馬傾斜,當然,還有下周初最後一輪辯論,而一些突發事件仍可能影響個別關鍵州的選情。

 

  多個民調都顯示,奧巴馬在第二輪辯論較羅姆尼表現為佳,據CNN即場調查一些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較多表示會因今次辯論而投奧巴馬一票,這對奧巴馬陣營來說,是大好消息,甚至有人吹噓大局已定,必勝無疑。

 

  由於習慣深夜看美股和國際新聞,我很少早上起床,不過,昨日則一早坐定定,全程觀看這場大騷。

 

  首場辯論碰正奧巴馬結婚20周年,香港的早上即是美國早一個晚上,意味著他在辯論前花了不少能量在慶祝。他當時顯得疲累,卻想保持君子風度,沒有對羅姆尼的個人操守作出抨擊,結果,辯論圍繞著過去4年政績,奧巴馬自必陷於劣勢,辯論期間亦暴露出他對傳統保守經濟學理論的無知,似乎只是懂得干預市場和劫富濟貧。

 

  羅姆尼繼續列根在1980年教落的名言,集中於「你較4年前生活得更好嗎?」來提醒選民對現狀的不滿。事實上,美國失業人口在過去4年不跌反升,財政赤字亦增加了,奧巴馬4年前很多經濟諾言都沒有兌現,劣績路人皆見。

 

  然而,羅姆尼的正能量顯得後勁不足,他提出的5點改革方案並不具體,全面減稅是否就足以改善經濟和民生有很大疑問。此外,奧巴馬把很多經濟問題指是由小布殊時代留下來的,而羅姆尼在回應他與小布殊有何不同時,只能籠統的說自己與小布殊不同,但受眾者會覺得他基本上只是回歸過去的減稅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能否達到收支平衡,暫時只是「想當然」,信不信由你。

 

  今次的辯論形式是採取由現場觀眾提問的方式,一位黑人觀眾向奧巴馬投訴自己的情況較4年前變差了,另一位觀眾質疑奧巴馬行政當局對駐利比亞大使被殺事件的處理方法,這些都本來是羅姆尼的大好的進攻機會,但他都錯過了,奧巴馬自稱改革已開了頭,請求提問者給他多4年時間,便見成效。對此,羅姆尼未能進一步打動提問者及觀眾們對奧巴馬劣績的忿怒。

 

羅姆尼要在外交課題上奪取遊離票

 

  羅姆尼堅稱奧巴馬最初對於巴加西是一次恐怖襲擊也不知道,還堅稱奧巴馬沒有提過恐怖襲擊的字眼,要勞煩節目主持人Candy姐(CNN大記者)指出奧巴馬當日確實有在白宮草坪公開談及是恐怖襲擊。於是,奧巴馬指羅姆尼把國哀事件作為政治籌碼便顯得更有說服力。

 

  其實,在巴加西領事館被襲及駐利比亞大使被殺一案,奧巴馬當局處理上有很多失誤之處,包括保安有嚴重漏洞,以及事後各高官的解畫一時一套,羅姆尼卻糾纏於奧巴馬的用詞,反映出他的現場反應能力差勁。

 

  奧巴馬今次集中攻擊羅姆尼3點,一是指他的振興計劃實際上只是給最富有的人減稅;二是指羅姆尼勁賺卻還設法避稅;三是指他對中國立場講一套做一套,投資於教人把職位轉移到中國的顧問公司而賺大錢。

 

  羅姆尼在回應時顯得無力,他竟然指摘奧巴馬的收入也有源自投資於中國,對此,奧巴馬根本就不用認真答覆,因為只要表明自己的收入遠遜於羅姆尼便可以了,他還趁機為自己對中國的「強硬」貼金,謂人民幣已被逼大幅升值,及已阻止中國企業滲透美國。這些本來是羅姆尼要宣傳要對付中國的重點,卻被奧巴馬四兩撥千斤。

 

  下周的辯論將集中在外交方面,這一向不是選民最關注的課題,而近期人民幣再升值以及中方對美國一些妖魔化動作保持克利,均有利於奧巴馬解畫。羅姆尼要在外交課題上奪取遊離票,絕不容易。

 

  當然,美國的總統選舉除非強弱懸殊,勝負主要是看個別關鍵州和搖擺州,在第一場辯論後,羅姆尼在佛羅里達州明顯領先奧巴馬,在俄亥俄州的差距亦拉近了。兩陣都知道,俄亥俄州的選民成分是各階層的縮影,這個州的民意取向和選擇,也會影響其他搖擺州份的遊離選民。故此,在看好奧巴馬之餘,我會特別留意俄亥俄選情在未來半個月的變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