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06-04

香港中小企續見資金流入

  中國內地股市近期在高位大玩過山車,香港股市表現較為差勁,中外股市上升時,港股升得慢;而當中外股市回吐時,港股卻跌得快。

 

港地產潮見頂 旅遊業不振

 

  港股整體表現未如人意,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港元與美元掛勾,早前有熱錢流入炒港股,但近期由於美元暫時無力再升,熱錢開始撤退。此外,美國今年年底開始加息似是在所難免,港元與美元掛勾,也只好追隨加息,表面上幅度不大,但由於基數低,對在地產和股市借錢投機者,將做成頗大壓力。近期地產商紛紛以貼近二手樓價開盤,絕非隨意減價。香港巨企不少都涉及地產發展或投資,當樓價接近見頂,地產股也難以成為升市的領頭羊。

 

  由於中港族群不和,一簽多行叫停,內地旅客來港消費的意欲亦減少了,加上港元相對其他貨幣仍屬強勢,要吸引東南亞及歐洲旅客也變得困難,港人亦寧願到匯價下跌的鄰近地區消費,對本地涉旅遊業例如酒店及高檔零售行業,帶來頗大打擊。

 

政改盡早投票 可減不明朗因素

 

  另一方面,政改的論爭令到港人撕裂,議會和街頭都變成鬥爭場所,對於嚴格限制出閘人選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社會基本上分成兩派,儘管支持代住先的民眾稍多,但支持泛民反對派的民眾,卻要求泛民拒絕,由於政改方案要獲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投票支持才可通過,令到被否決的可能性高唱入雲,意味著2017年選出的特首,仍會被譏笑為僅得「數百人支持」,難有足夠的民望推行政策。議會和街頭將繼續成為爭吵場所,令到很多關乎建設和民生的議案,仍會如今天般,遲遲難以通過。

  

  香港大多數人對政治冷感,但也只能面對不願意見到的現實。不過,有關政爭對股市的影響,我認為在盡快作出決定後,反而可以減少不明朗因素。今年稍後,各黨派便要應付區議會選舉,明年要應付立法會選舉,一些過份阻攔施政的行為,在議會內將有所收歛。泛民內部將會進一步分化。

 

  而當政改被否決之後,大規模的街頭抗爭也難有議題,少數所謂「本土派」若繼續以暴力趕客,只會變成眾矢之的。

 

  市場最怕的是不明朗,因此,及早就政改投票,對香港經濟和股市反而有利。我甚至認為,不通過不是利淡消息,通過卻會引起更多街頭鬥爭。

 

資金暗中啟動 流入中小企

 

  中央挺港經濟的方針,在可見的將來不會改變,而當內地股市炒得太過火熱,盡快把更多資金引往香港,是兩全其美之策。如今已有滬港通,也開始讓兩地基金「互相收客」,但由於港股不懂得上升,故內地資金似乎未有大舉南下。

  

  然而,也要留意,香港的中小企近月普遍轉強,它們不被外資看好,但內地企業對於來港買殼上市的興趣大,加上一些優質細價股的估值偏低,市盈率在10倍樓下,市帳率低於一倍,每年派息4厘以上的仍有不少。因此,本地和內地資金,根本不用等待深港通,便已自動流入香港中小企,令到不少中小企逆市走強。當然,選股時也要慎防魚目混珠,以免買入「精心包裝」的垃圾股。

  

  深圳股市樂於炒細價股,不少已升至很不合理的高水平。表面上,滬港通之後,南下的資金很少,但其實,深圳資深股民早就透過不同渠道,開了可以透過電子操作買賣任何港股的戶口。明顯的,這些醒目錢已在收集優質的香港中小企,及特別是在中國營業在香港上市的中小企,等待深港通開通時以更高價賣給遲來者。

 

宜降入場門檻 利內地散戶買港股

 

  不過,也要留意,現時的滬港通之所以北水較少南下,除了由於港股不懂上升,不合內地投資者胃口之外,開戶要50萬元人民幣,亦不是大多數散戶願意或有能力拿出來的。因此,滬港通和深港通若要更成功,都需要降低北水南下的入場門檻。

 

香港上市中小企 下半年至愛天溢

 

  我一向較喜愛與中國相關的香港股票,除了H股之外,一些在內地做生意的中小企,不少也都是我的愛股。我今年的「雙首選」股票,包括信佳(00912)和利基(00240)都是有生意在內地的優質中小企,兩者均已輕易超額扺達目標價。

  

  近一兩年很喜愛的碧生源(00926),是內地減肥茶的龍頭,由於近期推出更多新產品,股價升勢強勁。

  

  我新近選出的下半年首選股票中國天溢(00756),在內地種植優秀的「春橙」,已成功製成100巴仙純橙汁,質量較外國名牌更佳,除了在內地大城市高檔店推售外,亦已簽約引入香港市場,稍後還會進運台灣韓國和日本等。此股早已由低價回升,被評為下半年選後,很快便抵達目標價,但後市仍看好。

  

  本欄主要是談國際金融大勢,較少集中談港股,今次是以宏觀角度試圖解釋港股在估值上的變化。欲了解我對港股的述評,可到《經濟日報》網站(hket.coom)閱讀我每日的專欄,也歡迎讀友們在該欄留言交流對港股的看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