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12-10

市場亂經濟差,還買「中國港股」?

  美國加息在即之際,環球金融市場暴升暴跌,而解畫的理由大多屬於事後孔明,查實仍是由廉價資金推動,即是由錢多貨多的超級大戶話事,舞上舞落,投機散戶隨時左一巴時右一巴,買升買跌都「打橫離場」。

 

歐元超賣反彈 美元長線仍看好

 

  我在新書「觀世情學投資」的2016年10大預測,預計歐元明年似要跌至1兌1美元。早前,市場見歐元弱勢,兼且美息將加、歐息將續減,紛紛預期很快就要跌至甚至跌破1兌1。於是,市場累積了大量沽空歐元的淡倉,但這通常是超賣的訊號。結果,大戶借口歐央行的新版QE及減息未達要求,大手買回歐元,令美元急跌,短時間內把實力不足的歐元淡友全數斬殺;之後,美元才隨著美國就業數據勝預期而稍回穩。

 

油價又展跌浪 油股領跌歐美股市

 

  就業報告的新增職位以至其他細數均勝預期,市場解讀為美國經濟復甦勢頭不懼加息,是,美股上周五強勁反彈。但上周末石油輸出國組織傳出不減產甚至開綠燈可增產的消息,令本周石油出現新一輪拋售潮,布蘭特標準油價一度跌至每桶40美元樓下,為7年來的新低。

 

  油組未能與俄羅斯等非油組國家達成減產保價共識,而內部的「前鷹派」伊朗,由於就核能發展上達成協議,美歐暫停制裁,伊朗準備大規模增產,而當「大哥大」沙特阿拉伯拒絕單獨減產保價之後,油組實際上對成員國已沒有約束力!

 

  然而,國際油價其實還是由海灣的酋長和王子們話事,這不是西方投機大師必勝的場地,長期造淡,遲早一舖開「反底」!

 

中國數據差 卻可憧憬又放水

 

  油價跌拖低油股,帶動環球股市今周再度調整,也有指中國貿易數據差,擔心與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形成惡性循環。不過,內地股市近期的調整幅度有限,基本上是大型上落市,而要炒上時,也可借口經濟數據不佳,中國決策層將會進一步減息降準。

 

  真正的大騷還是美國聯儲局下周議息,而這也是港股特別弱的原因之一,聯繫匯率使香港要跟隨美國加息,否則便有大量資金流出的風險,而若跟足加息,則恐怕轉勢的樓市會加速調整。不過,仍要看聯儲局加息的趨勢,我相信儲局在啟動加息之後,會設法安撫市場,即加息只屬很溫和,這樣,也可能加息開始,市場便暫不驚慌。

 

在港上市中國相關股 發掘遍低者

 

  我和朋友會資深成員們在新書中選出2016年10大好股,有行家朋友問,大多是中國相關股份呢,若中國經濟繼續走下坡,豈非風險很大?我認為,中國決策層除了「放水」和「燒銀紙」之外,還有不少武器,例如,可以讓供樓者減稅協助去庫存及幫助內房業,而房地產關係著上下游50多種行業,大到不能倒!然而,地產商也要讓利,薄利多銷把資金回籠,地方政府也不應再只依賴賣地收入,中國要調結構穩增長,創新科技加強內需,建設「一帶一路」走出去,這不應只是中央做事,地方大員們也要交足功課!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股票確實良莠不齊,因為相對上,在港上市較在內地上市為容易。然而,在港上市的中國相關股票普遍較在內地的估值為低,而價值投資者「帶眼識股」,任何時候都應可以揀選到有增長潛力的好公司好股票。

 

中國力助非洲 金達率先走出去

 

  我在本欄較少介紹股票,今次又屬破例。企業走出去往往要交學費,但在「一帶一路」的大政方針下,決策層在鼓勵企業走出去的同時,已有更多配套政策。非洲是待發展的地區,最近,習近平在南非出席中國非洲峰會,達成了10項共識,中國出資600億美元資助,包括要求中國企業應在非洲協助工業化發展。

 

  西方專家常唱中國在非洲掠奪廉價資源,其實,這是歐美的慣技。我認為,要鞏固中國在非洲的領導地位,除了修橋起路之外,也要協助非洲國家發展工業,改變長期依賴資源開採或種植農作物的初級產業。

 

獲埃塞俄比亞 批廉價土地建廠

 

  在港上市的紡織業民企金達(00528),早已部署參與「一帶一路」,在東非埃塞俄比亞的工業園獲批廉價土地,準備開始興建第一期的廠房,預計在2017年落成。金達是生產亞麻紗的小龍頭,重要客戶除了歐洲品牌之外,近年還包括優衣庫和無印良品等日本品牌。

 

亞麻紗環保節約 成淡市奇芭

 

  亞麻紗(linen)環保簡約,逐漸成為時尚衣物的重要原料之一,麻種子由歐洲進口,近年中國出口受壓,但亞麻沙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仍有兩成半增長,金達盈利亦增加了四成金達在內地擴建了新廠房,但產能還是供不應求,因此,部署在埃塞建立另一個大型生產地。

 

  很多人以為非洲等於動亂和疫症,只是搶奪「血鑽」的地方,其實,非洲有50個國家,大部分都是政局穩定民風單純,而埃塞是中國數10年來的友好國家,一些高官甚至曾在中國留學,可操流利中文。

 

吉布堤建海軍基地 中美法謢東非航道

 

  埃塞以農立國,是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現時銳意參加一帶一路實現現代化,將陸續有中國企業進駐,而在埃塞的產品可經由鄰近小國吉布堤進出,最近,中國繼法國和美國之後,獲得在吉布堤建立海軍後勤基地,3大國聯手確保東非航路免受海盜威脅。而中國當局也讓金達等準備前往投資的公司購買「政治保險」,若萬一出事可獲賠九成以上。

 

  埃塞首都阿的斯阿貝巴是非洲聯盟的總部,反映出各方對當地的秩序有信心。當然,走出去不是即時便可獲厚利,買地建廠投資要2、3年才收效。

 

埃塞人窮得有骨氣 平均主義待改變

 

  埃塞俄比亞從來沒有被西方殖民主義者征服,人民窮得有骨氣,但平均主義不是發展的出路,宜加快走向現代化,中國輕工業可以帶來資金和技術,更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據了解,一些埃塞知識份子懂得中文和英文,金達已開始招收人才,準備將來由他們參與管理工廠,達到真正互惠互利。

 

  中國在改革開放的一段時間裏,曾忽略了一些貧窮的非洲老朋友,新政後,習大大很重視非洲的經濟和戰略地位,視之為一帶一路的主要環節。金達在港上市,雖然高增長,但估值偏低,市價仍在資產淨值之下,由於有穩定的派息政策,長線投資者可以考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