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12-24

收集超值H股的時機來了!

  美國聯儲局啟動加息後,美元續有獲利回吐,而美股亦見反覆;歐股方面,則由於西班牙大選後出現四黨分立的局面,要組成穩定的聯合政府並非易事,也令歐股出現較大波動。反之,年尾中國召開中央經濟會議,在強調繼續改革開放的同時,也表達了「穩經濟」的決心,會在財政政策方面下工夫,及協助內房去庫存。內地股市因而企穩於3500點樓上,而大弱勢的港股在低位亦有所反彈,在聖誕小長假前重上22000點。

 

A股較同權H股 平均高五成

 

  對於來年的中港股市,我審慎樂觀,相對來說,A╱H股溢價近期擴大至五成,即同一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的股票,A股較H股平均高了五成,這當然是很不合理的,尤其是已開始了滬港通,而深港通也可望在明年落實,只要中港通進一步優化,我認為,港股在2016年會有較大的追落後空間。

 

  同權的股票本應同價,在滬港通開通之前,H股曾有一輪炒落後,但開通之後,卻繼續是A股強、H股弱,以至兩者的溢價進一步擴大。有認為,中港是屬於兩個不同市場,投資者有不同的估值法,故此,H股平宜不等於便有投資價值。

 

跨境買賣開通 利好H股指數

 

  這種說法不是沒有道理,個別所謂廉價H股,並不是它本身超值,只不過是其A股炒得太高而已。因此,在評價H股是否值得買入,還要看股票的基本因素。

 

  然而,當中港兩地部分投資基金可以「跨境出售」之後,我認為,首先得益的將是H股指數基金和專門持有H股的基金,因為港方基金的專業人士,會努力教導內地的基金投資者,了解H股較A股價廉和股息較高,這將有助於香港的國企指數和部分國企股補升。因此,現階段是部署買入部分超值H股、以至H股指數基金的良機。

 

經緯紡織H股私有化 有何啟示?

 

  近期最大的啟示是經緯紡織決定把其H股(00350)私有化,主因當然是H股股價太過平宜,既然在香港股市不受歡迎,就不如趁低價私有化,從而可以提高A股持有人的權益。這項決定,即時令到冷門的經緯紡織補升,近日該股已停牌等待年底徹銷在港上市的地位。

 

  有認為,為可不賣殼給其他國企?我估計是面子問題,作為A╱H股均有發行的國企,大大話話都是有頭有面,賺殼錢就不如私了算數!

 

  私有化當然得到決策層的認可,有指出,若H股股價長期落後,則私有化是其中一條出路,當然,上策還是搞活偏低的H股,而國企指數基金成為首批可進內地的投資基金,也反映出決策層的想法。

 

內地普羅股民 為何怕投資港股?

 

  對內地投資者而言,投資港股還是不習慣的,港股沒有跌停板機制,股價即日「被腰斬」的消息,不時都有傳出,嚇怕了部分內地投資者。內地股市是散戶佔主導,不是膽正命平嗎?然而,見過鬼會怕黑,過去以為港股平宜,怎知愈買愈平宜,不少散戶怕怕了。

 

  然而,也要留意,在港股持續弱勢的同時,滬港通的港股通部分,近期差不多每周都錄得淨買入,反映出中高級散戶(內地投資者要有50萬元才可開戶參加港股通)對於港股的興趣已有所增加,這部分投資者有不少人應是價值投資者,他們懂得正確對股票估值。

 

內銀A╱H股 明年皆看好

 

  內地股市成交遠高於港股,同時正不斷加強對外開放,同一股票享有少量溢價也是合理的。例如,我認為,內銀股會是A股較佳,特別是明年將有「買內銀股收高息抽新股」的優勢,內銀A股應會稍為轉強。然而,若從收息而言,則買內銀H股也是不錯的選擇,普遍都有五厘股息,遠勝於存錢在銀行。當內銀A股轉強時,它們的H股亦可望受惠。

 

  除了內銀股之外,有哪些H股有投資價值了?若博取被私有化,可考慮個別股價不僅較A股折讓,同時較其每股資產淨值也有大幅折讓的股票;當然,這類股票表面上必然是「殘廢內傷」,要衡量它們是否有前途。

 

中聯重科 博已「衰到貼地」

 

  其中我較有興趣的是中聯重科(01157)H股,牌面上它的經營十分差勁,預計今年會錄得虧損,然而,這很可能是最壞的一年,管理層已決心創新發展頂級機械產品,在國際展會亦見有吸引力。因此,趁H股股價低於其資產淨值一半,買少量長期投資,今後可能會有超乎理想的回報。

 

  朋友們把中聯重科戲稱為「重傷」,其實頗為貼切,因為它愈買愈低,差不多個個都被綁,不過,我仍然認為,三元左右的中聯重科H股,具有收集價值。

 

「雙寶」表現 當算合格

 

  內地個別A╱H股在熱炒一段時間之後,往往便需要一個整固期,例如,我的H股雙寶之一的南京熊貓(00553),近期A股和H股都出現獲利回吐,皆因早前接連勁升,我的另一雙寶晨鳴H股(01812),其股價升上5元之後,也開始見有獲利回吐。

 

  H股雙寶今年總算是強勢股,不過,相對於A股,則是落後,但作為價值投資者,我只懂得介紹便宜的哪隻。

 

  過去當個別A股有負溢價時,我曾介紹買中國鐵建A股(滬:601186),當時是跌至4人民幣,如今,當然番了超過200巴仙了。對於現價中國鐵建A股或H股(01186),我認為是處於合理水平,都不算超值股了。

 

中鐵建A之後 推介白雲山H

 

  近年我介紹及升得最勁的H股是白雲山(00874)(前稱中國藥業),皆因在6元時見到奪回王老吉品牌有望,因此曾大力推介,後來升至不夠20元已全部套利,但股價卻曾升上30元。

 

  今年白雲山,無論是H股和A股的表現都只是平平,而H股跑得更差,近月,白雲山部署進行定向增發A股,每股作價人民幣23.8元,發給母公司及員工,但H股卻仍在20元邊浮沉。

 

  及至公司突然透露馬雲的雲峰基金,也出了5億元參加今次定向增發新股,在30元樓上的A股隨即勁升10巴仙停版;之後在高位好淡爭持,而H股初見反彈,但股價較馬雲的新A股發行價,還要低兩三成!

 

擁兩大優質品牌 引馬雲入夥

 

  白雲山是市值數百億元的股票,手擁王老吉大健康及「中國偉哥」金戈兩大優秀品牌,因此吸引了馬雲入股及做拍檔,將帶領白雲山進軍電商。

 

  由於白雲山已不只一次增發A股,H股現時只佔很少部分,總市值不足50億元,假若股價不懂補升繼續低殘,善玩財技的馬大哥應會較路把H股私有化,以免「沾污」白雲山的形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