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1-21

中國如何介入中東紛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前往中東的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進行國事訪問,是2016年首次外訪。今次訪問,顯得比較突然,因為不是順道出席國際會議,而是專程往訪3國,事前中國媒體沒有甚麼消息,反而由中東傳媒率先披露,中國外交部只是出訪前幾日才宣布,與過往的外訪不同,隨行的並沒有大批商家,而是習近平數名「腦庫人物」。即是說,今次訪問,主要是以宏觀大局為目標,而不只是簽一些商業合同。

 

突如其來 提早出訪

 

  我並非指今次外訪全無準備。近期,中國發表了與阿拉伯世界友好關係的準則,中國和沙特也有副外長級官員往來,是為今年習近平出訪作準備。中國的國家主席已有7年沒有訪問沙特,因此,準備今年出訪是可以預見的,特別是現任沙特國王做皇儲時與習近平已有交情,兩人都重視個人友誼。

 

中國在中東沒有敵意國家

 

  至於到埃及和伊朗,則似乎沒有甚麼蛛絲馬跡,雖然這兩個中東大國傳統上也是中國的友好國家。事實上,中國在複雜的中東關係上,差不多和個個國家都是朋友,可謂長袖善舞,這是多年來對中東不干預及政經分離政策的成果,例如,中國長期與巴勒斯坦人稱兄道弟,但與以色列也發展緊密的經濟商貿關係,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中國沒有含糊,堅決支持巴勒斯坦人建國,主張以巴和平共處,因此得到各方的尊重。

 

緩和沙伊衝突 略盡人事

 

  在這個時候到沙伊訪問,自然會使各國分析家想到是做「和事老」,有西方論者甚至認為,這是中國準備進一步介入中東的轉折點。沙特和伊朗都是伊斯蘭國家,但分別是遜尼派和什葉派的領導,同時屬於不同民族,兩國交惡已久,儘管間中也談修好,但近期關係又再跌入谷底,兩國不僅斷絕邦交,沙特還鼓勵其他阿拉伯國家與伊朗斷交。

 

  表面理由是沙特突然處決了一批本國什葉反對派人士,包括著名教士尼米爾,此舉引起伊朗示威者攻擊沙特大使館,而沙特趁機與伊朗斷交及發動孤立行動。為何沙特突然出手?主流分析認為是不滿國際社會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美國讓伊朗可以重新出口石油,這不僅威脅到沙特的油價話事權,還反映出奧巴馬政府實際上想聯伊朗先除伊斯蘭國,即是說,美國不一定再是沙特的堅定盟友,因此今次沙特的強硬做法,主要是做給美國看。而奧巴馬為了安撫沙特,也以伊朗試導彈為由,進行了一些無關重要的制裁。

 

中東各大國 都是「好夥伴」

 

  沙特當然很想中國領袖在這個時候來訪,不過,習近平的選擇是也到伊朗訪問,中間還加入去埃及看看。在宣傳上,此行除了拓展與中東3大國的雙邊關係外,也是為了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的發展,之前因參加國際會議訪問了區內另一大國土耳其,因此,今次訪問區內其他3個主要夥伴,進一步確立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國企業更大規模「走出去」,進入中東。

 

  既去沙特亦訪伊朗,習等於表明雙方都是中國的朋友,不會選邊站。然而,在會談期間,自必也會講到在當前國際政經不穩,「伊斯蘭國」肆虐的大形勢下,沙伊宜以和為貴。中沙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這點應是伊朗也同意的。

 

中國不想油價 跌至超低水平

 

  沙伊翻面鬧大了,對雙方有害無益,伊朗準備恢復大量生產石油,已是沙特無法改變的事實,而中國也定必會增加購買伊朗石油。

 

  表面上,對中國的最大好處是,沙伊鬥平爭生意,但習應會向他們說明,超低油價不符合中國利益,因為中國本國的平均產油價成本高達每桶60美元,當跌低至20多元,其實受害多於受益。

 

沙伊需合作 奪回油價話語權

 

  要從國際炒家方面重奪油價話語權,沙特和伊朗必需在產油量方面合作,而中國若能增加戰略儲備油,也可減輕石油被投機大鱷胡亂拋售的壓力。中國在外交上有著眾多政經分離的經驗,習可以讓沙伊領導人分享。

 

  我認為,習近平並非為沙特或伊朗做「特使」,但可以代為傳達訊息,盼能把緊張局勢降溫。事實上,若沙伊兵戎相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只會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此時此刻,沙特要維持阿拉伯世界「大哥大」的地位,已與伊斯蘭國劃清界線,帶頭組隊去消滅伊斯蘭國,儘管外界對沙特王室的決心仍很懷疑。

 

積極介入中東衝突 只會吃苦頭

 

  中東的教派衝突不是中國可以化解的,而這只會吃力不討好,哪個大國大力介入中東事務,都會吃苦頭。因此,我不認為今次訪問,是所謂中國要在中東與其他大國爭奪影響力。

 

  順道訪問埃及也是很有意思的,在穆巴拉克執政時代,中埃關係密切,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軍事大國,舉足輕重;然而,自從阿拉伯之春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後,北京初時對亂局只好觀望,希望無論誰上台都保持友好關係。民主化的結果是原教旨主義穆斯林兄弟會當政,損害美國利益,於是,「默許」軍方奪權,重返穆巴拉克時代的「偽民主」,但至少埃及的世俗民眾安心得多了。

 

訪問埃及 探討阿拉伯之春

 

  中國對阿拉伯之春一直有很大戒心,朝野輿論都有很多批評,指奧巴馬和美國害人害己、吃盡苦頭。不過,朝代更替既是現實,北京也必須鞏固與埃及「民選軍政府」的關係。習近平既要強軍,也要避免軍頭的權力過大,親自去埃及了解交流,也是一個好經驗。不過,埃及政局其實仍然不穩定,中國企業的投入宜以安全至上。

 

一帶一路輸出技術和資金

 

  友好國家主要就是正常經貿往來,開放市場互惠互利,在創新發展上合作。沙伊今後都要避免單靠石油收入,和中國增加經貿合作,引入中國技術和資金,都有好處。中國在中東的政治上一向無所求,如今要建設一帶一路輸出技術和資金,則更不想看到衝突加劇。和事老談不上了,適量中間協調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