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5-26

加息如何突然變成利好股市!

  美國聯儲局上周發表4月議息時的會議紀要,市場如夢初醒,明白到儲局有決心加息,美股一度再受壓,但到了本周,市場卻改變了調子,認為加息反映經濟向好,由美歐股帶動環球股市展開新一輪的升勢或反彈,反映出「解讀權」較現實更加重要。事實上,儲局由4月底到現在,立場並沒有任何改變,只是市場的解讀改變了而已!

 

4月議息後聲明 已暗示加息升溫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香港時間4月28日凌晨議息之後,發表了會後聲明,除了維持利率不變之外,在口氣上已對經濟前景稍轉樂觀,我隨即在本欄發表了「美聯儲局何時再加息的謎底」一文,預期聯儲局6月份加息機會將不少於五成。然而,當時利率期貨顯示,6月份加息機會很微,大部分人認為9月加息的機會也不大,12月才是「五五波」。

 

  我在文章中提出:「在會後聲明的用詞上,儲局不再強調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持續對美國經濟帶來威脅,只謂會密切監察,而未來的息口變化主要還是要視乎美國本身的經濟數據。」

 

  「聯儲局雖然謂美國的經濟增長遜預期,但也指出消費者情緒轉樂觀,而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儲局有可能於6月加息,而不是如市場所預料的,至快也要等到9月或更大的可能是12月才動手。」我在該文還提出,「若果沒有「黑天鵝」出現,美國6月加息的可能性至少有五成。」

 

市場對於年中加息 後知後覺

 

  上周,聯儲局發表會議紀要,發現主張6月加息的聯儲局大員大不乏人,市場才擔心6月或7月會加息,而利率期貨市場的價格也顯示,7月或之前加息的可能性高達58%。

 

  我不是要認叻,因為我也沒有參與估加息的買賣,只是紙上談兵,而是想指出,對於4月底的議息,市場竟然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解讀。事實上,會後聲明和會議紀要並沒有自相矛盾之處。

 

  經過調整之後,聯儲局的公開立場早已是今年加3次息,每次加四分之一厘,如今已接近年中,看來又會「打折」,除非出現黑天鵝,否則頂多加兩次。

 

  聯儲局在5月份不開會議息,6月份議息後耶倫主席將召開記者會解釋政策,在正常情況來說,若經濟持續好轉,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應比較大。然而,由於英國在6月下旬才就是否脫歐進行公投,因此,市場認為較大可能是延至7月才加息,以免對國際金融造成更大的混亂。

 

大戶新解讀:加息反映美經濟轉好

 

  美國加息對美歐股市本應是壞消息,上星期也是向下炒,但到了今個星期初,市場卻視「正常的加息」為好消息,美歐股市齊齊轉為炒上,也帶動新興市場股市回升(中國內地股市除外)

 

  新的解讀是美國經濟數據特別是房屋數據堅挺,證明了美國經濟正加速復甦,而美元強勢證明更多資金流入美國,但不是買美債避險,而是投入美股。至於歐洲股市回升,則是由於歐元回落有助加強歐洲的競爭能力云云。

 

  然而,我認為這些都只不過是大戶轉軚後的人為解讀而已。早前向下炒利潤有限,不如改為向上炒,基本因素其實沒有太大改變,美國經濟很好嗎?不見得吧,歐洲經濟則更加不消提了。

 

炒上可拓財富效應 圍堵特朗普

 

  現時環球政經環境有著眾多不確定性的因素,但縱使美國開始加息,但環球金融市場仍處於超級低息時代,有利錢多貨多的大戶把各式投資項目舞上舞落圖利,而小散戶們則很容易會左一巴時右一巴。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美國經濟和股市本應維穩為主,然而,當「瘋狂的」特朗普聲勢不斷上升之際,美國各路傳統主流派都需要透過財富效應來阻截特朗普,因此,必然是升市較跌市為佳

 

  當大夥仍想透過低息低匯率來提高競爭力時,美國適量加息代表著這邊經濟獨好,今次不是選克林頓抑或選布殊,而是揀選主流政客抑或「邪派高手」。因此,除了巴菲特和索羅斯等一慣支持希拉莉的超級富豪會持續發功之外,華爾街的既得利益者,絕大部分都不願意看見特朗普上台。

 

聯儲局觀經濟:將仍屬審慎樂觀

 

  耶倫等當然謂聯儲局的政策沒有任何政治考慮,然而,若在大選前加一次息被視為美國經濟向好,又何樂而不為?特朗普說過,他上台會炒了耶倫,他又說聯儲局的唯一功勞是保持超低息。耶倫及聯儲局大員聽到這種說法時,也不會無動於中吧?

 

  當然,聯儲局也不想看到股市升得太急形成新的泡沫及不滿,要知道,美國一半人沒有買股票,而大多數買股票的人是透過買投資基金,因此,若美股又升創新高,反而會加強貧富懸殊的印象,有利於特朗普爭取中下層白人選民的支持。

 

  因此,美歐股市今輪回升,仍是會有節制的,屬於中國猴年跳上跳落的特性,若炒得過份,大戶也隨時可轉過來派貨,到時也可提出眾多理由。

 

內地股市跟不上 加息不利港樓市

 

  港股也跟隨歐美股市反彈,升勢更有報復性夾淡倉的味道。但還要留意兩點,內地股市短線跟不上,而中線而言,美國加息對香港是壞消息,港美樓市很不同,美樓價一年升6至7%已「叫苦連天」,喊有泡沫,而港樓價3幾年翻一番面不改容!即是說,前者的升幅有限,溫和加息影響不大;反之,港樓本已泡沫盡顯,若美國加速加息,港樓市恐怕亦會加速調整。樓市也反映市民的財富,若出現「縮水」,股市難以獨善其身。

 

金價接連回吐 千二美元已可增持

 

  在股市反彈之際,金價也出現一次較大型的調整,已從1300美元連跌多天至接近1200美元大關。要留意,通常當大師伯索羅斯宣布滯後的增持黃金數據,以及ETF持金量大幅增加之際,金價都要面臨調整,因為這正是大戶套利的時機。

 

  但我認為,環球政經有著眾多不明朗因素,股市炒升之後隨時亦會炒落,就算肯定特朗普最終必然做不成總統,但在風大雨大下,在接近1200美元增持黃金,仍是明智之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