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2-08

石油「戰爭溢價」真相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日首次在ETNET發表, 首先多謝Anthony兄約稿,使我再次撰寫以國際政經問題為主的專欄,近年文章轉型,多談股票和股號,本欄回歸「老本行」,但我想,若「齋講」國際時事不涉投資,就算有網友捧場,也只會回復孤單。幸好,近年港股升跌離不開國際大氣候,因此,談國際大事也不至於脫離現實。

 

  近日熱門的國際要聞是安理會就敘利亞政治前途攤牌,中俄罕見地就要求巴沙爾總統逐漸交出權力的議案投了否決票。然而,國際金融市場對於敘利亞局勢關注很少,對絕大多數投資者來說,敘國示威和鎮壓已有數千人被殺與己無關!

 

  敘利亞是中東重要國家,但不是油國,投資者早前關注盛產石油的利比亞的變局,但對敘利亞卻很冷漠。我預期西方和阿拉伯聯盟主流派會繼續對巴沙爾施壓,但中俄今番若不否決,便等於如在利比亞般為歐美動武開綠燈,再次令中俄處於被動。

 

  金融市場目前最關心的中東熱點是伊朗,它是繼沙特阿拉伯之後,油國組織內第二大輸出國,而中東大量石油,也要通過受伊朗艦船監控的霍爾木茲海峽。由於歐盟加入抵制伊朗石油,伊朗最高層威脅要報復,美國則有三組航母艦隊陸續抵達海灣(波斯灣)水域,戰爭可能性升級。

 

布蘭特標準油價高企110美元以上,較美國較高級的輕質原油竟然貴十多美元,可見近東地區的「戰爭溢價」極高。

 

  卡達菲下台後本來有利於國際油價回順,但布蘭特標準油價每桶仍高企於110美元以上,較之美國較高級的輕質原油竟然貴十多美元,可見近東地區的「戰爭溢價」極高。每桶達二十美元!

 

  美國人的邏輯是只准以色列有核武器,其他無論是阿拉伯國家或者波斯古國,都要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管。當伊朗堅持發展可製核彈的核技術後,就注定它成為被打壓的對象。

 

  擁有極強空中優勢的以色列不會容忍敵意國家發展核武,早在八十年代初,便曾大舉轟炸伊拉克核設施。近期,除了伊朗核科學家被暗殺外,也傳出以色列己準備向伊朗動手術,徹底炸毀其核設施。 奧巴馬政府表面上表示反對之情,但美國大選年是以色列動武的最佳時機,沒有美國主流政客敢開罪猶太人勢力!

 

  對奧巴馬來說,最好是以色列一出手伊朗便無還擊之力,但若伊朗能夠射導彈報復或企圖封鎖戰略海峽,美國(及其小夥伴英國)參戰也是必然的。

 

  「阿拉伯之春」對歐美散播西式自由民主及伊朗散擴原教皆主義均有利,當不能透過談判劃分利益,戰爭便是政治的延續,投機熱錢已趁機造勢。開戰前,戰爭溢價會高企,開戰後若伊朗無力反擊,油價便迅速獲利回吐,但萬一伊朗有反擊之力,油價會失控式炒上,到時金融市場亦會亂作一團! (完稿於二月七日早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