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4-02

北韓「射衛星」時間表


  今日稍後和家人前往東京遊玩幾天,提早一天發稿。數月前曾到大阪,關西離地震災區較遠,沒有賑災氣氛,但市民少了點「博殺增值激情」,較為休閒,假日見到不少親子活動,更重視家庭生活。
 
  日本人恐懼地震,也害怕北韓,多年前南韓曾有一本小說很暢銷,談的是北韓向日本發射核彈,南韓人拍爛手掌,反映出韓國人,無論北韓或南韓,過去經過日本多年殖民統治,至今仍有新仇舊恨。
 
  目前南韓由鷹派的李明博總統執政,對北韓強硬,金大中時代的陽光政策(向北韓伸出友誼及和解之手)已結朿,而兩韓近年亦多次發生軍事衝突。
 
  金家兩代統治北韓之後,由第三代小恩子繼承。北韓一向很重視對領袖的尊稱,金日成是偉大領袖,金正日是敬愛領導者,金正恩現時被稱為最高領導者,級別有不同。
 
北韓「運載衛星火箭」水平一般
  
  在姑父張成澤扶助下,金正恩擬加快北韓的經濟改革,解決民眾的溫飽問題,包括容許更多民間自由市場活動,以填補對民眾配給的不足。而中國作為中間人,促成美國與金正恩政府談判,達成美國以糧食換取北韓停止核計劃及不再試射長程導彈的協議,然而,北韓還未收到糧食,卻宣布準備在4月15日發射人造衛星紀念金日成百歲冥壽,於是,不僅美國決定不供糧,也令日本和南韓緊張起來。日本政府表示,若北韓的發射物飛越領空,會試圖把它擊落。
 
  北韓今次首次改用位於北部接近中國邊境的新基地發射火箭,正常情況不會飛越日本各主島,但會在沖繩上空掠過,過去北韓「運載衛星的火箭」水平一般,飛行路線沒人可打包單。日本已派出神盾級反導彈戰艦,配合美國的衛星偵測技術準備一旦「犯境」便進行高空攔截,若不成功,則由愛國者導彈低空截擊。
 
北韓射火箭是遠東地緣政治大事
 
  胡錦濤在首爾出席核全峰會時,也表示不贊成北韓射火箭。美日南韓一向認為,北韓射衛星其實是試長程導彈,而過去兩次所謂成功在軌道運行的衛星,實際上並不存在。
 
  今次「射衛星」計劃是金正日生前定下來的,金正恩很難不執行,而紀念金日成百歲冥壽,射個衛星上天顯示國力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能說過去兩次失誤今次也必定失敗。北韓已發表了衛星的資料,還邀請國際社會派員臨場視察。
 
  但火箭既可載運衛星,將來也可載運核彈,因此,美日和南韓不接受北韓發射衛星與軍事無關的解釋。
 
  要留意,若各方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及沒有共識,「射衛星」可能引起連串互動,就正如歷史學大師AJP TAYLOR以「時間表理論」來解釋為何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不要以為北韓射火箭與我們無關,這是遠東區地緣政治的大事,若接近四月中旬氣氛仍差,投資時便要更重視風險管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