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4-17

北韓火箭墜毀之後


  北韓發射「衛星」,各方大陣仗做足準備,結果是出人意表地「草草收場」,火箭飛不起來,一分鐘便爆炸解體跌落南韓附近水域。
 
  美日南韓罵一頓後暫時鬆一口氣,當然都趁機表示要加強導彈防衛系統的部署。中國例牌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不同意透過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但會同意由安理會發表譴責北韓的聲明。平壤罕見的公開承認發射衛星失敗,但金正恩還是順利接掌大權,確立了「最高領導人」地位。他在周日主持大閱兵紀念祖父「偉大領袖」金日成100歲冥壽。
 
平壤沒有硬充到底
  
  火箭是在4月13日「黑色星期五」清早發射,當時天氣差,烏雲密布,火箭理應不宜升空,為何選擇這個時間?是誰下的令?在政治上來說,對小恩子不太吉利,不過,應該有人會代為承擔責任。其實,射衛星失敗不是甚麼醜事,南韓近年兩次都不成功,而今番平壤沒有硬充到底,已是進步。
 
  區內股市當日均上升,投資者放下心頭大石,不過,以往北韓通常會有挽回體面的動作,例如試爆核彈,故此,各方還有顧忌,市場也未敢過份高興。
 
  北韓建設了新的火箭基地,火箭今次的飛行路徑遠離日本本土,因此沒有因失手而跌落日本領土或領海。外界估計,接近中國邊境的新基地花了4億多美元建成,今後仍會繼續採用。但野田政府沒有「感恩之情」,隨即宣布單方面增加對北韓制裁,以面對「強鄰野蠻」來作為日本擴軍的借口,劍鋒實際上指向中國。
 
朴槿惠或接任總統
 
  南韓今次沒有被火箭殘骸擊中,甚至可以搶先一步爭住撿拾,李明博總統有點尾運,同時,執政黨新世界黨由前獨裁者朴正熙的女兒「魅力公主」朴槿惠接班,不僅爆冷保住議會的多數議席,朴槿惠更可望贏得下次總統選舉。
 
  美國要求中國約束北韓,有點兒強人所難,平壤金家政權自有他們的行事邏輯,中方只能給些善意忠告及頂多不阻止國際社會對北韓的譴責。美國今次取消糧食援助北韓,平壤因此損失了兩億美元,但如果真的「無飯食」,埋單的少不了中國的份兒。故此,無論從地緣政治利益或經濟利益來說,中國都希望美國和北韓繼續對話,樂於做中間人。
 
  正式接班後,若金正恩(以及姑姐姑丈)面對現實,以改善經濟和民生為優先考慮,朝鮮半島可維持談談罵罵,不至於又爆發嚴重軍事衝突,但若不顧一切再次核試,則恐怕北京也難以為平壤講好說話,區內也會長期劍拔弩張,不時有壞消息入市。
 
  我想,區內民眾還是持有一些黃金為佳,既可抗通脹,也可防打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