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人民币基金 *
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是内地监管当局一项新的政策规定,准予合资格的RQFII额度持有人将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汇返内地,并投资於内地的證券市场。RQFII额度持有人可运用其RQFII额度发行公众或私人基金,直接以人民币投资於内地的债券及股票市场,让散户投资者共同参与。
* RQFII人民币基金

RQFII一词来源於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 格监管的专门帐户投资当地證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後可转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这是一种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制 度。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的国家和地区,由於货币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外资介入有可能对其證券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衝 击。而通过QFII制度,管理层可以对外资进入进行必要的限制和引导,使之与本国的经济发展和證券市场发展相适应,控制外来资本对本国经济独立性的影响, 抑制境外投机性游资对本国经济的衝击,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