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ETF?为何投资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简称,即交易所买卖基金,是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的一种投资产品。ETF投资于一篮子证券或商品以紧贴基准指数/商品表现,让投资者可投资特定的市场/投资组合而非单一股票,身处香港市场,也可打破地域及投资渠道的限制,投资世界各地不同资产类别,达致投资组合多元化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好处。

ETF具备哪些优点?
1. 买卖方便:买卖方式跟一般股票无异,投资者可在交易时段内进行买卖;
2. 入场门坎低:以每手为买卖单位,适合各类型投资者资金需要;
3. 透明度高:ETF追踪的基准指数一般都为公开及具知名度,投资者可轻易取得这些基准指数的相关数据;
4. 交易费低:与买卖股票相近,ETF同样需支付经纪佣金、交易征费、投资者赔偿征费(已暂停征收)、交易费及印花税,而一些以非本地股票为相关资产的ETF则豁免收取印花税;此外,若与一般互惠基金相比,投资者省却了基金的认购费及赎回费等支出,具高效能及成本效益;
5. 流通量高:各ETF均设有市场庄家,维持市场流通量,为投资者提供实时的买卖报价,方便投资者随时买卖。
投资ETF有何风险?
1. 价格与资产净值误差:ETF的资产净值是根据基金所持有的证券市值计算,但其买卖价则如股票一样,需视乎市场供求而定;所以基金的资产净值不一定与买卖价相同;
2. 追踨误差:由于ETF只是尽可能追踪指数的表现,但基于采取不同的追踨模式,加上包括交易费用及支出,故此有可能与指数走势不完全一致,故投资者须承担模拟误差的风险;
3. 产品结构风险:ETF挂勾资产除了投资一篮子股票,也可能涉及衍生工具投资,如投资期货合约,或有可能参与投资股票挂勾掉期协议,致使投资ETF可能涉及交易对手风险。如A50中国基金 (02823)有涉及衍生工具投资,并无直接持有A股,而是持有由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所发行的中国A股连接产品(CAAPs),包括如认股权证、票据或参与证券),以复制相关A股的经济效益。当中ETF投资者须承受交易对手风险,包括CAAP发行人直接及无扺押合约的责任,故此,投资者要详阅各ETF投资章程,了解产品特性及风险因素。经济通ETF版面,特设“涉及衍生工具投资”一项资料,投资者查考ETF的投资风险时,可就此作仔细衡量。
4. 外币风险:ETF的基准货币与交易货币可能有别,ETF投资的相关资产市场以美元或欧元作基准货币,但香港的ETF多以港元作交易货币,当中价值或会受汇率波动所影响。
5. 市场风险:ETF的相关资产涵盖香港市场,国内市场,新兴市场,商品期货或债券市场,各有其价格波幅及经济周期长短之差别。
ETF可作资产配置?
  • 资产配置 : 投资者可透过ETF即可投资于多种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债券、商品和房地产等,亦可投资不同市场,在各个地域和行业以及各类投 资策略进行长线的资产配置。
  • 流通量管理 : 在不影响长线投资组合的前提下,ETF可用于调节组合内的持仓;万一出现突然的资金需要,投资者亦可迅速套现应急。当投资策略大幅改变时(如基金类型或目标重新定位,又或者出现市场受压、资金大规模外流等情况的时候),ETF能成为「liquidity sleeve」,为投资组合带来足够的流动性。
  • 完善组合配置 : 于投资组合中加入ETF有助于填补其投资缺口,达致理想配置,例如投资于个别市场的机会或达到理想的投资类型或策略。这不 仅有助单一资产或子资产的配置,对平衡或调整整个投资组合亦十分重要。
  • 战术调整 : 在投资组合中,ETF的其中一个主要用途是按短期市况短暂增减个别配置。因ETF的流动性一般比其标的证券高,在市场受压期间进行ETF买卖,可有效地调整投资组合,减低风险。
ETF有哪些管理模式?

主动型管理ETF:不会跟踪任何相关指数,但会投资于一篮子股票、债券、及/或其他资产例如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组合,以寻求实现其投资目标。为了优于市场或其基准,基金经理通常会主动管理主动型ETF的相关资产。

被动型管理ETF:旨在追踪相关指数的表现,种类包括:

  • 市值加权:按市值厘定基金的配置比重
  • 等权重:同等的基金配置比重
  • 因子:按市值以外的因子厘定基金的配置比重,包括公司基本因素(「价值」或「质素」)、过往股息收益、公司股价趋势(「升幅」、「动力」、「波幅」或「变动」)等
  • 策略:货币对冲、杠杆及反向产品等
ETF是如何追踪相关指数的表现?

大部分ETF透过以下3种策略去追踪相关指数:

1. 全面复制策略,如盈富基金 (02800)。基金经理会按基准指数成分的比重投资于该等指数股分。籍此,基金经理可以紧贴地复制基准指数的表现。这种复制策略的好处,是令ETF达致最准确追踪;缺点则是成本及交易费用较高,特别是当指数成分股众多或较不流通时。
2. 代表性抽样复制策略,如标智中证香港100指数基金 (02825)。这个方法较常见于指数成分股众多,而未能全数复制所有成分股的ETF。基金经理会建立一个和基准指数拥有差不多回报、风险、市值、投资特点的投资组合。采用这个策略的ETF,由于组合持有股份较少,所以成本较前者低。但因不像全面复制策略般紧贴指数,故或会有一定程度追踪误差。
3. 合成复制策略,如领先环球ETF (02812)。利用这种策略的ETF,并不一定直接持有成分股,而是透过运用衍生工具如股票挂钩掉期,以达致低成本而能追踪表现的效果。基金经理能从股票挂钩掉期发行者获得准确无误的基准指数的表现, 从而确保基金能得到近乎十足的表现及低追踪误差,但对手风险、估值风险及流通性风险,均较前两种高。
ETF有追踪误差风险吗? 如何产生?

追踪误差是指ETF和其基准指数回报表现差异的标准偏差或波幅。产生追踪误差的原因包括:

1. 基准指数不需扣除费用,如管理费,ETF需负担相关费用。
2. 指数调整成份股不须费用,ETF调整成份股须负担交易费用。
3. 指数调整成份股时,不需考虑交易的层面,但ETF需实际去买进或卖出证券。若调整的成份股出现急速变动时,例如大升、大跌或暂停交易、禁止卖空等等,令致该ETF可能无法实时依其操作策略调整成份股,而造成该ETF成份股与指数成份股差异加大,令追踪误差加大。
ETF与传统互惠基金有何不同?
1. 基金管理方式:ETF管理的方式属于「被动式管理」,ETF基金经理不会主动选股,投资目标旨在达致其追踪指数的回报而己。而传统互惠基金的管理方式则属于「主动式管理」,基金经理透过积极选股方式以求争取最佳回报;
2. 交易成本:由于采取的基金管理方式不同,传统互惠基金每年需支付的管理费较ETF之管理费较高;此外,ETF免除认购费或赎回费支出,较投资传统互惠基金的相关支出较低;
3. 交收制度:ETF透过交易所进行买卖,结算制度与股票相同,采取T+2的交易方法,十分方便。另方面,认购互惠基金需要预先缴付认购金额,而赎回互惠基金的金额通常于赎回后一星期内存入投资者的账户,认购及赎回价均按当日的收市价计算。
表列买卖ETF、互惠基金及股票的特点以作参考
特点 ETF 互惠基金 股票
积极管理 否(追综指数/商品) 个人选股
分散投资 是(一篮子股票)
认购费 不需要 需要(5%或以下) 不需要
管理费 需要(较互惠基金低)
(少于1%)
需要
(一般1-2%)
不需要
持续交易 交易所交易时段进行
可持续交易
与ETF相同
交易单位 以「手」为单位 设最低投资金额 与ETF相同
交收 T+2 按各基金细则 与ETF相同
交易费用 经纪佣金、交易征费、
投资者赔偿征费及交易费
(股票印花税;如有)
不需要 与ETF相同
庄家制 有(若允许) 不设 与ETF相同
可卖空 可以(若允许) 不可以 可以(若允许)
ETF的买卖价格如何厘定?

ETF的买卖价格与其计资产净值应该很接近。但ETF的交易价格会受市场供求的影响,而可能与参考资产净值有所出入。过量需求会导致ETF的交易价格高于参考资产净值, 反之亦然。当交易价格高于其参考资产净值时,出现溢价;相反, 当交易价格低于其参考资产净值时,出现折让。

如何计算ETF的资产净值(NAV)?

ETF的资产净值以每一单位为基础。计算方法是由ETF持有所有资产的价值,包括现金及未派发之股息减去所有累计的费用及开支再除以所有单位的数目。ETF的每日资产净值是以资产的每日收市价计算。投资者可到港交所 ( www.hkex.com.hk ) 或发行商网页查考相关数据的公布。

ETF设有增设或赎回机制吗?

ETF设有增设或赎回机制,然而在成本及营运效益的考虑下,都只供指定的认可参与商增设或赎回,个人投资者只可透过交易所进行交易,而不可以直接向ETF的基金经理申请增设或赎回ETF。当ETF出现溢价时,认可参与商可在市场以贴近参考资产净值的价格执行ETF单位的增设,然后再在市场以溢价出售获利。相反,当出现折让时,认可参与商可在市场上购入价格低于其参考资产值的ETF单位并进行赎回以获取ETF一篮子的股票。

ETF可获派股息吗?

ETF与股票或互惠基金一样,可获有股息分派 (如有)。一般而言,若ETF的投资资产属股票或债券类别,多设有派息政策。若投资资产属商品系列,则不设有派息政策。各ETF派息政策不一,详情请参阅产品详细条款。

ETF可作卖空吗?

在香港上市的ETF皆允许进行卖空,故此可成为投资者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卖空ETF可以对冲股票的长仓或为持有的互惠基金对冲预期的市场下滑。由于ETF不属于衍生工具的一种,所以很多被禁止采用衍生工具的机构投资者都可选用ETF作对冲用途。其次, 由于不需要作季度转仓,所以投资者在可以节省成本的同时,亦可以减低转仓风险以及被追加孖展的风险。

投资ETF要付管理费吗?

大部分ETF以年总费用率(Total Expense Ratio 「TER」 )的形式收取管理费。与其他的互惠基金一样,ETF 的管理费是每日从资产净值(NAV)计算及累计。管理费会定期自ETF 资产中直接扣除。一般来说,ETF比互惠基金收费较低。

ETF数据何处寻?

投资者可到港交所(www.hkex.com.hk) 或发行商网页查考ETF投资目标、每日资产净值、成交纪录、己发行基金单位、派息纪录、产品结构及投资涉及的风险,以及追综指数的过往历史表现等各项数据。

ETF的监管法则?

在香港上市的ETF,是受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的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所规管。该守则对ETF的结构、运作及核心投资均有所规定,并要求如ETF的计划有更改,如主要经营者、投资政策及收费结构等,须向持有人作出适时的汇报。有关详情请浏览 ( http://www.sfc.hk ) 。

什么是溢价/折让率(%)?

溢价指该基金的市场价格(按盘价)高于其基金的资产净值,乃以市场价格与基金资产净值相差计算出来(以百分比列示)。基金资产净值按其相关资产的投资组合每日更新。溢价显示投资者愿以高于基金的资产净值购入该基金,可视作愿意付出较高价格来承担投资风险。
折让指该基金的市场价格(按盘价)低于其基金的资产净值,乃以基金资产净值与市场价格相差计算出来(以百分比列示)。基金资产净值按其相关资产的投资组合每日更新。折让显示投资者能以低于基金的资产净值购入该基金,可视作愿意付出较低价格来承担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