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6/2023

黃鴨仔打孖來港!300套限量版「黃鴨仔」是否有投資價值?

 

  黃鴨仔將於本周末正式浮面出海。

 

  今次打孖來港的黃鴨仔,在舖天蓋地的宣傳下,以及不斷推出不同種類形式的官方限量收藏品,相對十年前的震撼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中有對限量 300 套的黃鴨仔以售價HK$28,000出售。身邊不斷有朋友前後詢問有否投資價值。

 

  要計算相關投資價值,可簡單從(1)藝術家本身的銷售成績,及(2)藝術品的市場範圍衡量。

 

 

藝術家本身的銷售成績

 

  黃鴨仔的藝術家為Florentijn Hofman,歷史中有三個銷售成績。首個出現在 2020年 6月,在蘇富比拍賣了一隻橡皮鴨雕塑,以估價 HK$28,000 至 HK$48,000出售,最終連佣金以 HK$325,000 成交,成績驕人。

 

  不過同場亦有另個作品拍賣,名為《抱抱象公仔》。估價 HK$3,000至HK$6,000,最於只以 HK$8,125 成交,遠遠不及那隻黃鴨仔厲害。

 

  Florentijn Hofman 最後一次有作品出現在拍賣場上,數到 2022年。同樣於蘇富比香港拍賣,一隻名為《Flip Flop Monkey》 估價 HK$180,000 至 HK$300,000,最於流拍收場。

 

  這三場成績反映藝術家在二手市場價格並不穩定,而且局限了某一種類的作品能有驚人成績成交。同時交投並不活躍,變相轉售相對困難。不同於六角彩子或 Mr Doodle 等,本身有明確的二手銷售成績,其流通量高,導致故官方限量收藏品二手拍賣相對容易。

 

市場範圍

 

  三場拍賣亦見到地方局限於香港。狹窄的市場範圍、缺乏其他亞洲地區追捧下,變相黃鴨仔的官方限量收藏品也難以突破在香港地區作二手轉手。

 

  因此得出的答案是黃鴨仔的官方限量收藏品比較適合自己珍藏欣賞,其升值的空間極其有限,二手轉售也不容易,故此沒有投資價值。

 

  不過我相信 AllRightsReserved 推出限量版黃鴨仔亦不打算會出現任何炒賣。而且作價 HK$28,000 是稍為偏高。如要投資官方限量藝術品,有其他作品可作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黃鴨仔 #藝術 #藝術投資 #Art & Culture #AllRightsReserved #限量版黃鴨仔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