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6/04/2017

《為愛,竭盡所能》慈母為智障兒奮戰一生

書名:為愛,竭盡所能:弱勢權益推手陳節如的戰之路

作者:陳節如(口述)、陳昭如(執筆)

出版:圓神

 

  《為愛,竭盡所能》作者陳節如,畢生為患有智障的孩子奮鬥,為他爭取權益及作為人應有的尊嚴,體現了平凡母親的不平凡成就。

 

  她本來是位簡單的家庭主婦,兒子昆霖半歲大時意外摔下床,因腦傷患上重度智障,從此她立誓要扛上照顧兒子的責任,逐步走入智障人士的圈子。從中她明白社會對支援智障孩子及其家庭的不足,還有公眾的愚昧,令她毅然加入為智障人士争取的—員,30多年來走在前缐不斷抗爭,終成立「中華民國智障者家庭總會」丶「育成社福基金會」等福利組織,更勇於加入建制,當上兩屆立委,推動弱勢權益法案。此書回顧她三十年的奮鬥之路,至今她七十多歲,仍不忘初衷,矢志奮戰下去。

 

  此書是作者陳節如囗述,由他人代筆。由憶述昆霖幼兒時意外腦傷,到她挺身而出為兒爭取奮鬥,敘述起來平實流暢,沒半點矯情,反而顯出作者真摰無私的母愛。

 

  「所有的改變,都是從一個人開始,但沒有任何改變只靠一個人就能成就。」這是全書的中心思想。作者一步步集結力量,排除萬難,挑戰醫療及教育等範疇,為昆霖及其他智障人士解決就醫丶就學及就業問題,掙回人的尊嚴。

 

  由昆霖的個案,也暴露了台灣政府政策的荒謬。書中提到軍方為了自己的方便,增加老百姓的困擾,不少智障人士的家庭,千辛萬苦才獲得免役證明。作者則大力推動社會役抗爭行動,引起公眾關注,最後成功爭取修正兵役法,更為兒子申請到服替代役,做更有意義的社會服務。

 

  此書雖然藉作者為智障兒努力,過去三十年如何由個人到法制去推動台灣社會的社福發展,但當中一個母親最卑微的盼望,身心殘障孩子的家人的困境,卻能引起共鳴,背後顯現了高尚的人道關懷,也是全書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為愛,竭盡所能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