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11/2023

Magazine Challenge:從實體雜誌中,感受那份來自生活的質感與靈感

 

  Magazine Challenge 是我和同事每個月的小活動,每位同事看完雜誌之後,都會準備一至兩個故仔分享。在網上資訊垂手可得的年代,實體雜誌或許已不合時宜,然而設計雜誌卻是從中學開始伴隨著我成長,實體雜誌對於我來說,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記得當時中學決定大學選修設計,得到王廣志老師的啟發,送我神級設計雜誌 《Wallpaper*》,便彷彿開啟了我對設計的探索之旅,而我對設計的認識和興趣,正正是從 《Casa Brutus》、《relax》、《住宅建築》等雜誌累積得來的。

 

 

  除了王老師之外,讓我接觸更多設計雜誌的,書店/雜誌鋪就是我的靈感泉源,逛書店彷彿成為我那時的工餘日常。記得還是打工仔時,多得 Joey Ho 的慷慨與無私,為我等小小打工仔開設專賣設計書的「書得起」,更毫不吝嗇地拆膠袋讓我們打書釘,睇啱揀啱再購買;如果在書店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又會忘我地聊起設計來,渡過一個思想飽足的下午,可惜「書得起」已結業多年,但這段美好時光,到現在仍不會忘記的。及至近年,為我提供「精神食糧」的就是「日本書蟲」,我會在這裏訂設計雜誌,而每個月最期待的時刻,就是等待書店速遞雜誌過來,便急不及待拆開來看。

 

書得起(網上圖片)

日本書蟲(網上圖片)

 

  眾多設計雜誌之中,最令我著迷的可說了《Casa Brutus》了,因為設計對於當時還是中學時代的我,總覺得有點高高在上,而《Casa Brutus》就是有辦法令設計更「平易近人」。印象最為深刻的,要說他們其中一篇報導,作者捨棄一般平鋪直敍的手法,從吃拉麵作為切入點,解構筷子的設計,就是這樣透過生活化的題材,令高深的設計理論更「易入口」,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編者的用心應記一功。

 

 

  我喜歡雜誌捧在手上的質感與重量,每揭一頁、每讀一段,聞著紙張的香氣,比起網上閱讀的水過鴨背都來得深刻,因此我特別鼓勵同事們多看實體雜誌,而每個月的 magazine challenge 便由此而生。同事分享的可以是建築、室內,甚或產品設計,只要跟設計有關的都可以,這次的分享我們便從當時得令的建築師藤本壯介的 House N,說到由傳統日本和室改建而成旅館的「野鶴亭」,再到由醇厚木材設計而成的旅館門牌,繼而引發討論現代建築,以及日本傳統建築空間⋯⋯聊著聊著引子是甚麼倒是其次,有趣的是我們每次都會無限延伸,引發更多話題、更多思考。就是因為同事提出的「野鶴亭」,剛巧最近會到鹿兒島 business trip,我便特別 book 了一晚住宿「野鶴亭」,親身感受一下傳統建築與現代設計如何無縫接合。

 

藤本壯介的 House N(網上圖片)

藤本壯介的 House N(網上圖片)

鹿兒島的旅館「野鶴亭」(網上圖片)

鹿兒島的旅館「野鶴亭」(網上圖片)

 

  我們常說從生活得到設計靈感也許有點 cliché,但我相信確確實實的從生活中觀察,切身處地去融入不同設計、文化之中,潛而默化地吸收到的點點滴滴,便會成為我們的設計養份,所以我和我們的設計團隊,都很珍視這個學習過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設計 #實體雜誌 #Design #建築 #文化 #設計靈感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