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3/2024

傅抱石的《二湘圖》、《湘君》相繼出現於拍場,當中有沒有贗品出沒?

  帝堯的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都嫁給帝舜,姐姐娥皇是正妃,稱君;妹妹女英為二妃,稱夫人。後帝舜崩逝,二女悲慟不已,不久之後便雙雙殁於江湘之間,遂成湘水之神的神話故事,讀過上古史的人都應該有點認識。

 

  愛國詩人屈原將二湘的神話故事以詩歌的形式進行藝術創作,以表達對二湘美麗高潔的形象,憂愁纏綿的感情,真誠執著的心性的欣賞,是為《九歌》中的《湘君》和《湘夫人》兩篇詩歌。

 

  傅抱石是屈原的隔代粉絲,以湘君、湘夫人為畫中人物繪畫《二湘圖》,將二妃作為湘水女神的形象創造出來,是「九歌」詩意畫創作的主題。1944年以來,他興趣不衰,既構巨製,又創小品,流傳甚廣,成為仕女畫的代表題材。傅抱石以屈原、二湘為題材的畫作甚多,尤其是二湘,超過30幅之多!

 

《二湘圖》

北京保利

 

  2020年底,北京保利拍賣一幅傅抱石創作於1946年「金剛坡時期」的《二湘圖》,從7,800萬人民幣起拍,最終以9,100萬人民幣落槌。

 

《二湘圖》

香港蘇富比

 

  另一幅創作於1945年「金剛坡時期」的《二湘圖》於2015年 10月6日於香港蘇富比拍賣,估價1,500-2,000萬港元,最終以35,480,000港元成交。

 

  傅抱石筆下之「二湘」題材,構圖簡單,鮮有配景,或僅以飄飄落葉襯托,從而凸顯主題人物。此畫描寫「二湘」立於湘水之間,下方大片空間則以乾筆擦染出湘水波濤起伏狀。湘君手拎紈扇,斜依肩膀,回首顧盼,將觀者視線引領至緊隨身後、雙手攏於袖內的湘夫人,與保利《二湘圖》將二湘置於對角線上,彼此呼應大異其趣。此畫兩人一前一後,體態輕盈,似淺踏淩波微步,緩緩掠水而過,腳下波濤起伏,但身軀卻似靜止不動,只見繞臂的巾帶在空中飄揚,在半空中劃成弧形,下垂及裙沿處則向橫飄,置於水面之上,不動而動之勢,於微妙細節中盡顯神韻,將「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的意境發揮得淋漓盡致。二湘之開臉,細致入微,髮堆高髻,烏黑潔亮,臉敷淡紅,唇點朱砂,端莊典雅,亟見唐人仕女風範。身軀袍帶衣摺,線條俐落灑脫,柔中帶勁,而以散鋒乾擦狀波濤跌宕起伏之貌,皆巧妙非常!

 

《湘君》51cm×73cm 紙本設色 1960 年作

老舍舊藏

 

  1960年初,傅抱石繼續經營《湘君》,一如既往地艷麗高貴,目光帶著淡淡的憂傷,但堅毅透徹,似乎傳遞出娓娓深情。湘君以工筆為之,造型豐盈秀頎,線條優美流暢,設色淡雅明麗,腳下坡岸則以赭墨鋪色,趁濕勾線,簡練粗放,遠渚則以淡墨一抹,湖水不畫波紋,淡色渲染,空曠寂寥。於是,一位超凡脫俗、美麗動人,又若即若離、朦朧似水的女子,得以款款呈現。

 

  《二湘圖》和《湘君》如此出名,亦為眾收藏家所熟知,要仿得好著實不易,要賣得好價錢更是難若登天,但偏偏有造假者不信邪,仿造一幅《湘君》送拍賣!

 

傅抱石《湘君》設色紙本 立軸

東京中央

 

  東京中央將於3月15 -17日舉行春拍,其中一件拍品即為《湘君》,估價8,000,000 - 12,000,000日圓,折合約400,000-600,000港元。

 

  此《湘君》沒有收藏記錄,沒有拍賣記錄,亦沒有展覽記錄!那麽,它是不是《傅抱石全集》中收錄的三十多幅二湘畫作中其中一幅?也不是!

 

《湘君》圖(局部)

 

  沒有來源亦即是横空出世!撇開估價超低不說,只看拙劣的開臉,整體呆滞的線條,造假者一味用乾筆,卻不知傅抱石普遍用濃墨渲染髮髻這一技法,便知他對傅抱石的技法、筆墨一無所知,只是對傳世的《湘君》依樣葫蘆地模仿!

 

  香港一間藝術媒體指「同期的湘君圖都是畫美人向前眺望,此作卻是唯一一件「回首」姿態的作品,尤顯珍貴。」殊不知最大的敗筆是湘君驀然回首,觀眾順著她的目光卻看不見湘夫人在不遠處的岸邊!那麽,畫家是想引令觀眾看甚麽?

 

  如此低仿,命運將會如何?流拍,從此在塵世間消失,還是以高價成交糊弄大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傅抱石 #湘君圖 #拍賣 #水墨 #藝術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