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1/2019

由書卷味、古蹟建構的空間:桃園水來青舍嚐素

  「你一定要去看看。」台北同事跟我說。我問︰「為甚麼?」「因為真的很特別,很多媒體已經訪問過了。」當時在《讀者文摘》工作,每個月都要去台灣一次。同事專程駕車來接我去桃園。她這樣做,就是要說明這個故事很值得做。水來青舍是一古老的徽派建築,一進門,十分舒暢。這房子原是官府衙門,不是住宅。為何一座安徽建築會落戶台灣呢?

 

水來青舍是一古老的徽派建築。

 

  翁雪晴原做古董買賣,常到大陸找貨源。2000年在北京聽朋友說安徽有很多古代文人寫的碑匾,於是和之後成為丈夫的李文華去安徽。剛好有人把舊房子拆掉改建新洋房,她去看看,怎知去到見到那座舊建築很喜歡。

 

 

  心生一念,不如把整個房子逐塊木頭逐塊磚瓦運回台灣重建。屋主要價20萬人民幣,後臨時加價;經幾番波折,卒之完成。她小心翼翼的為千多件磚瓦木頭編號,出境大陸入境台灣時,難免遇到一些阻滯。前後三年,波折不少,卻一一克服,卒之把房子重建。她以祖母的名字陳水來命名,故名水來青舍。

 

 

  原打算以此地作古董家具展示廳,因為她有固定客源,店舖也不一定要開在台北,況且在台北房租貴,環境也不適合她的個性,於是搬來桃園。更有趣的是,初時來的客人以看古董買古董為主,後來因建築而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觀光客,甚至佛門子弟。起初他們只供應茶水不收錢,但很多人都說這裏很好,想經常來,若不收費,不好意思,建議他們可做餐廳。他們夫妻都是佛教徒,於是提供素食。

 

  李文華原做印刷,生意不錯,但因重建水來青舍工作太忙,他走來幫手。結果翁雪晴不再做古董生意,他亦放下一切;他說錢賺多少不重要,最重要是生活平靜。這樣的生活並非人人可以,兩人五點多起床,打掃買菜烹調,工作忙碌,錢又賺得不多,卻感到快樂。他說以前的快樂是肉體上的,跟客人飲花酒聊天便有生意;現在有客人便弄餐給他們,大家開心。難得是這麼多年,仍深受歡迎。

 

Read more:Visit KenTing:走在大光路,於龍鑾潭自然中心探訪台南鳥類天堂

 

  水來青舍正中央有一座明朝大佛,翁雪晴說以前收購古董家具,一般都會先看後買;唯獨這大佛像只知來自山西,賣家只告訴她有多大多重,當時事忙便買回來。買了回來才發覺佛像實在太大,沒有人買,於是擺入倉庫。當青舍建好了,她看着整個大廳好像欠缺了點甚麼,突然想起這佛像,立刻把佛像找出來放在這裏,突然間水來青舍變得好像有了靈魂。

 

水來青舍正中央有一座明朝大佛。它來自山西,一直因太大而賣不出去。青舍建成後翁雪晴把它放在中央,令青舍突然間好像變得有了靈魂。

 

  緣起緣滅,任何事都有因有由,這是佛家講的因果。或許她由在安徽買下這個開始,到桃園重建這個,就是為了這尊佛,翁雪晴說做了超過100個訪問,從來沒有人跟她這樣說,想想也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Art & Culture #台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