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9/2017

2002年好酒鑑賞:香檳、勃艮地配粵菜有驚喜!

  記得2002年發生過甚麼事嗎?那年香港沙士還未爆發,全球第一個複製人夏娃誕生了;印尼峇里島夜總會和酒吧林立的遊客區遭恐襲大爆炸,死了接近二百人;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慶祝登基五十周年,但兩位至愛親人瑪嘉烈公主和皇太后先後逝世;歐元正式在歐盟流通,象徵歐洲經濟一體化;2002年也是上天對香檳和勃艮地酒區的最大賞賜。若果嫌棄2005和2009年份對法國酒區太完美,那2002年是真正屬於清涼氣候的香檳和勃艮地。

 

  甚少在中環吃晚飯,酒友飯局約了在萬邦行的二樓粵菜,本來飯局約好在八月為小弟慶生,後來改期到這晚。酒水方面安排很出色,有2002年香檳和紅白酒,酒家也特別弄了一些精美菜式,三兩知己把酒言歡一夜,就是所謂好酒好肉好朋友。良朋共敘,先來一杯超級香檳Krug 2002,此年份再三延遲推出,去年才得釀酒師允許出廠,飮家們等了足足十四年。

  金錢雞是懷舊小吃,其實沒有雞肉,反而以豬肉為主,雞肝倒是有一塊。傳統做法是用長鐵針串起來燒烤,因為狀如金錢,加上在戰後貧困的年代,雞及燒味屬昂貴食材,燒味店便將下欄物資再加工,成為窮人恩物,美其名為金錢雞。不能小看這道菜,工序繁複,吃的是功夫錢。

  大器晚成的2002 Krug在市場不易找,早已被Krug粉絲們搶購一空,朋友也是去年經相熟進口商入貨。那年的氣候盡反映在酒中果香,特長陳熟期賦予豐滿口感,不怕金錢雞沾上蜜糖的外層和綿糯雞肝被香檳酸度和花蜜般的餘韻所化解,這個年份已接近完美,配搭食材方面很容易。

 

  奄仔蟹在夏初季節生產,肉質比肉蟹鮮,蟹膏比膏蟹滑溜,價錢沒有黃油蟹那麼貴。今晚找到重皮奄仔蟹,蟹殼底下有一層新生的軟殼,蟹膏嫩滑得似流沙蛋黃,用鹽焗方法烹調,不需沾任何汁料或紅醋,所以預備了Comtes Lafon Le Montrachet特級乾白2002,可惜這瓶酒意想不到地氧化了!眾人有點失望,但硬榖果餘香深遠,總算爛船也有三斤釘吧!

  幸好Comte Georges de Vogue Musigny特級乾紅没問題,清幽花香優雅怡人,令大家愛不釋手,但再好還需要配方利魚,唯有依靠剩餘的Krug香檳了。這條一斤半有多的方利最好吃部位莫過於裙邊,油份充沛,滑溜得在口中亂竄,配上蔥絲,一碗米飯瞬間已呑在肚子裏。香檳引出魚油香味,不吃魚的話,真的錯過人間美味。

  抖氣接近三小時的Musigny正等待著師傅巧製的鹽焗雞,上桌時連腎和肝一起,鹹味帶引酒甜,紅果味道清新可愛,略嫌雞味清淡一點,總不能要求像國內走地雞水平。幸好排骨炒河粉具水準,兜亂後河粉吸收了汁料,香味真的不錯,這麼高水平的紅酒沒白費,2002的確是勃艮地之超級好年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檳 #勃艮地 #Wine #Food Map #美酒 #美食地圖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