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9/2023

戰後古著Sukajan Shirt:從前的美軍手信,今天的日系statement piece!

  日本人是個性鮮明的民族,有人覺得他們墨守成規、固步自封,但卻能夠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捍衛傳統文化產業到極緻,大概也就只有他們。相撲手能以數百年前的姿態走在街上,能劇可以成為奧運開幕表演而不失現代美學,日本時尚界又總是能夠將過去融入現在,甚至起死回生、幻化成潮物,數之不盡的時裝牌子以和服作基調,刺繡外套Souvenir Jacket更是最熱門的古著收藏,而同類的Souvenir Shirt亦在近年的潮流媒體中漸露頭角,相信很快會成為復刻設計、重新包裝的對象。

 

 

  日本時裝界將’Souvenir’稱作’Sukajan’ (スカジャン),意指1940年代後美軍駐兵日本後購買的紀念服飾。不只限於橫須賀基地一帶,多區的手信店均有販售這種針對美軍市場的衣物,外套以美式捧球褸為藍本,再加上傳統的地圖、風景、動物或訂製刺繡。

 

  同期出產的裇衫更是one of a kind,設計高辨識度在於拼布車縫、斜開拉鍊加上仿似western shirt的彩色布料,完全體現日本人步近西方美學的大膽嘗試,歷史性的美、日時尚交融,所謂的「洋風和魂」。

 

 

  細想一下,Souvenir Shirt被設定為pullover的穿著方式,也有可能是受水手服影響,因為目標顧客主要是美軍水兵,他們會購買回美國或者在軍人之間互相trading。

 

  今時今日仍見流通於古著市場的多屬50年代後生產,拉鍊上常見英文字如YKK、TALON、TTS、SPEED等等,表示是日本接受了西方、願意開拓市場的50年代。據知較早期的40年代出品,依然是鈕扣設計並沒有拉鍊,或者拉鍊上的刻字屬日文字樣,現在這類souvenir shirt的價值就自然更高昂了。

 

 

  當然除了款式細節,最簡單、直接的鑑定方法是查看label,但留存了六、七十年至今仍然織嘜完好的實在少之有少,始終裇衫的著用損耗度很高,有幸遇到織嘜尚存的話,可看看是否Antelope、Fuji Kogyo、Futo Jirusi、Kosho & Co/Tailor Toyo(60年代後成為Toyo Enterprise)等名廠出品,上述內容亦可作為網上搜購的關鍵字。狀態中上、刺繡圖案完好無損的,現時市價約為二千多港元左右,尚算處於能輕鬆入手的水平,至於織嘜齊備的deadstock便可能貴出一倍了。

 

 

  Souvenir Shirt除了有筆者所穿著的西陣織和服(Kimono)拼布款式,還有另一種是淨色拼布配手針刺繡。內容題材多以龍或虎為主,下面第一款龍刺繡是近年於古著店最常見的款式,雖然每條龍的針步各有不同,但形態及位置總是非常一致,更絕大部份設有V形包骨(piping)袋於胸前,極有可能是來自同一廠家的出品,或者當年不同工匠共用同一個印模定位。

 

 

  另外也有特別罕見的龍形態或者老虎圖案custom order,當年很大機會是先製作好一批淨色拼布Souvenir Shirt,分發給手信店再由他們根據客人的需要來進行刺繡。

 

  在古著市場上Souvenir Shirt其實一直存在,只是數量遠比Jacket稀少,狀態上佳的更是難求,所以一直表現落後大市……但近年見日本開始多人儲多人玩,女裝古著店亦有展現各式oversized穿搭打扮,讓大家看到這件單品的可塑性。如此一件statement piece就是完全不需費力營造層次效果,簡單穿著經已造型感十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著 #日本古著 #Sukajan Shirt #western shirt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